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奖励

科技创新报国,努力成为优秀

阅读量:291 2018-08-13 收藏本文

  2018年8月8-9日,历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汇聚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九届CCF优博论坛(年会)如期火热举行。

优博论坛合影

  CCF自2006年起,每年从国内高校计算机学科博士毕业生中评选不超过10名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简称CCF优博)。为了加强学术交流,帮助国内优秀青年学者成长,2009年1月18日成立了“CCF优博论坛(年会)”,每年7月或8月举行一次年会,论坛的主要参加成员为历届CCF优博获奖者及提名者。CCF优博们正逐步成长为科研骨干,在他们当中,3人获得了“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3人被评为杰青,12人被评为优青,还有人成功创办公司成为了CEO。

  “努力成为优秀,应该是每一个有志青年的目标,特别是选择了以学术为生涯目标的年轻人。”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高文教授以《努力成为优秀》为题,拉开了本届优博论坛的序幕。高文教授通过数据的列举,希望优博们能“做好的研究学者”,并勉励大家,“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逐年加大,青年人的机会有很多;要想做好一个优秀的学者,首先要学会做人;要努力做到研究要专注、学术活动要专注、学术服务要积极,对国家、对科学共同体、对社会要有贡献。”最后高文教授鼓励优博们:“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前途光明。”

DSC_7909

高文教授做题为《努力成为优秀》的讲座

  王选院士的夫人、北京大学陈堃銶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陈堃銶教授介绍了王选院士的治学经验,总结为16个字,即“选准方向,狂热探索,依靠团队,锲而不舍”。陈教授鼓励在座的优博们:“王选做激光照排时是38岁,他统计计算机四大奖(图灵奖、Hopper奖、Eckert- Mauchly奖和ACM软件系统奖)获奖者做出第一个杰出成就往往都在20多岁、30多岁的时候,所以你们这样的年纪正是创造高峰的时候。我羡慕你们,羡慕你们这个年龄,我祝你们获得更大的成就!”

DSC_7924

陈堃銶教授致辞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也围绕“坚持”向优博们做了简短的讲话,勉励优博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DSC_7931

郑纬民教授致辞

  CCF优博代表就近期的学术成果做了汇报。

DSC_7964

2010年优博章国锋教授作题为《视觉SLAM技术及应用》的报告

DSC_7969

2017年优博魏恒峰博士作题为《面向分布式系统的复制数据类型研究概述》的报告

DSC_7987

2010年优博张一鸣副教授作题为《The Fusion of VMs and Processes: A System Perspective》的报告

DSC_8024

2012年优博袁野教授作题为《新型大图数据的管理与应用》的报告

DSC_8055

2017年优博汪定博士作题为《定向在线口令猜测》的报告

DSC_8104

2017年优博陈璐博士作题为《Indexing and Querying Metric Spaces》的报告

DSC_8130

2014年优博高尉博士作题为《理论学习》的报告

DSC_8139

2017年优博辛博博士作题为《Multi-Agent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的报告

  现场听众也积极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DSC_7917

DSC_8046

DSC_7981

DSC_7976

DSC_8033

DSC_7997

DSC_8065

DSC_8009

DSC_8143

DSC_8113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CCF优博论坛”都得到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中,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经理韦福如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经理蒋运韫分别为优博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DSC_8044

韦福如博士作题为《机器阅读理解:进展与挑战》的报告

DSC_8067

蒋运韫博士作题为《人工智能教育革新与产教融合》的报告

  报告之余,优博们还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园大家在未名湖畔合影留念,他们的身影为美丽的未名湖又增添了一处靓丽的风景。第九届CCF优博论坛以参观王选纪念陈列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优博代表在王选纪念陈列室的留言册上留言:“向王选院士学习,科技创新报国。”

DSC_8148

DSC_8186

  活动最后宣布,2019年(第十届)CCF优博论坛将在山西举行,由山西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