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数智化”观点论坛成功举行
2021-10-10 阅读量:810 小字

2021年09月25日(星期日)13:30-17:00,CCF YOCSEF大连在大连市高新区黄浦路523号海创国际大厦采用线下报告研讨,线上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成功举行了“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数智化”观点论坛。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全面提升农业数智化水平,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赋予新的动能。论坛由CCF YOCSEF大连副主席/大连大学副教授/博士盖荣丽、CCF YOCSEF大连学术委员/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博士赵慧主持。

本次论坛特邀请讲者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胡祥培教授、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夏国芳、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齐恒做了精彩的分享报告,特邀嘉宾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副主任周宽久教授、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指导委员会成员郭占俊在思辨环节参与了热烈讨论。出席论坛的还有YOCSEF大连现任副主席/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傅博,CCF YOCSEF大连学术秘书贺建军、焦战,CCF YOCSEF大连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校教师/学生、企事业单位代表等。

在分享环节,胡祥培教授做了题为“边疆乡村电子商务的拓展与实践”的学术讲座,阐述了电子商务在新疆农村的应用实例,尤其在畜牧业方面的应用,探讨了数智化振兴农村的新思路。夏国芳老师做了题为“数字化技术在樱桃产业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介绍了大连大樱桃产业中,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展望。齐恒副教授做了题为“现代农业的数智化建设之路”的学术讲座,介绍了农业数智化技术的概念,发展以及智慧农业建设发展趋势。

在思辨环节,设置了三个思辨题目,引导参加人员各抒己见。

思辨一:农业老龄化严重,劳动力短缺,数智化技术可以提供哪些助力?

思辨二:资源有限情况下,生产流程智能化和销售渠道数字化哪个更重要 ?

思辨三:政府、产业界、学术届如何协同,共同推进农业数智化进程 ?

特邀嘉宾周宽久教授为思辨做了引导性发言。周宽久教授认为,农业工业化是应对农村劳动力短缺,振兴农村的有效途径。同时,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和销售渠道的可追溯化必须两手抓,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信任体系。政府牵头,加大对农业的资金投入,人才引进,促进产学研合作是提高农业数智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特邀嘉宾郭占俊副部长也为思辨做了引导性发言。郭部长提出,应提高产业界和学术界进入农业领域的积极性。目前国内大田作物的数智化程度与国外相当,而国内经济作物的种植与国外差距显著,通过政府引导产业界进入农业领域,学术界深耕农业数智化技术,有利于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振兴新农村。

大连海事大学郭世凯、宁乔,大连大学李晓梅等与会人员在思辨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包含农业数智化的应用实例,数智化技术解决了哪些农村的实际问题等;在销售渠道的数值化方面,与会人员认为将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与电商合作是可行的渠道;农业因其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需要政府着力引导,出台政策引领产业界和学术界进入农业领域,引资入农,引智入农。

论坛气氛轻松、思维活跃,深入浅出的思辨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最后,YOCSEF大连副主席傅博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致辞。

会场掠影:

胡祥培教授作报告

夏国芳老师作报告

齐恒老师作报告

部分线下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