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春“数字科技与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 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400 2021-05-17 收藏本文

2021年5月13日,由CCF主办,CC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计算机学会、CCF YOCSEF长春协办的“数字科技与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成立大会在吉林农业大学综合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办。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吉林省科协副主席穆晓东、吉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史治忠、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主任钟锋、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系张健教授、布瑞克农业大数据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黄桂恒、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唐友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刘焕军、CCF长春分部赵剑秘书长、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等兄弟高校、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等兄弟协学会、CCF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分会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了题为《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现状与思考》的报告,他从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国内技术应用现状以及农村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从中国数字乡村发展,看智慧农业未来走向。


吉林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系张健教授作了题为《加拿大农业概况及智慧农业简介》的学术报告。他从农业分布情况和农业产业结构特征等方面介绍了加拿大农业的发展特征及现状,通过对国内外智慧农业发展情况的比较分析,提出促进中国智慧农业发展的建议以及对未来农业发展的展望。


布瑞克农业大数据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黄桂恒作了题为《多源信息融合的农业大数据共用共享体系》的报告。他指出,大数据要定位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努力打造共建、共享、共用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与吉林农业大学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吉林省农业大数据的发展。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唐友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农业大数据挖掘最优基因组预测表型方法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唐友教授就挖掘最优基因组预测表型方法、云计算平台搭建、平台拓展管道组合研究等问题进行相关论述,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向与会成员分享有关表型预测的方法,并通过具体案例展示数据预测在选种选育中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刘焕军作了题为《黑土地农业遥感与智慧农业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他讲述了遥感技术在农业中的主要应用,并提出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可以构建快速、低成本的精准管理分区技术体系,使得精准农业管理模式成为可能。


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是在CCF长春分部等学术组织共同推动下由吉林农业大学发起成立,由CCF长春分部副主席于合龙教授担任首任理事长,属于独立社团法人组织。学会由来自吉林省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科技人员组成,以服务吉林智慧农业领域技术与产业发展,促进智慧农业产教融合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