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YOCSEF“虚拟现实发展趋势与应用”报告会在京举行

阅读量:96
2015-10-14

近年来,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日益成熟,虚拟现实在产业界的关注度持续升温,Facebook、Google、Microsoft、Sony、HTC等巨头纷纷推出虚拟现实相关产品,有媒体称2015年将成为虚拟现实发展成重要消费电子类别的一年。

今天,虚拟现实的基本概念和实现方法已经初步形成,为探讨虚拟现实技术未来发展方向、有待突破的问题,以及向应用的深化等,2015年10月9日,CCF YOCSEF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虚拟现实发展趋势及应用”学术报告会,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研究员,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王涌天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赵沁平院士在题为“关于虚拟现实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中指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虚拟现实正在全面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大众生活,进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虚拟现实(VR)+X(应用领域)成为发展趋势。报告通过视频实例展示和分析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国防军事、工业制造、航空航天、医学、商务、教育等领域的国内外应用,指出虚拟现实技术在数据无缝融合、对象模型自由交互、实时响应、建模理论与技术、智能化等方面存在的重大技术瓶颈,以及相关技术和新型应用对虚拟现实提出的新需求,提供的新元素。赵沁平院士认为,未来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需要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在内的多学科交叉协同,合作创新,虚拟现实产业将在人机交互设备、行业应用模拟器、虚拟环境、领域和行业模型数据、网络、移动虚拟终端、虚拟现实平台软件与嵌入式系统、虚拟现实服务等方面形成新的增长点。

芮勇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从3D技术到虚拟现实”,报告首先介绍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在虚拟现实技术基础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基于立体视觉核心技术之一的mesh-based Stereo算法大大提高图像中物体运动和形变的细节分辨率;基于RBG-D深度相机进行物体的三维扫描,场景建模以及三维物体识别等工作,接着芮勇博士介绍了微软即将推出的Hololens明星产品,并表示HoloLens有望将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深入融合,提供全新的交互体验,在多个工作和生活场景中得到应用。

在题为“混合现实技术:现状、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中,鲍虎军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在虚拟环境实时绘制、摄像机跟踪和三维重建、虚实融合呈现方面的研究进展,敏锐提出在大数据时代混合现实技术将呈现大数据实时计算、数据驱动、高智能性、自然性、大尺度等特征,将从混合现实走向现实物理空间的增强感知,达到信息—物理空间的融合,形成增强式物理空间(Augmented Physical Space APS)的新一代增强现实技术,进而实现临场式交互呈现。

王涌天教授报告题为“个人和群体使用的真三维显示系统”。报告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真三维现实方面开展的探索性工作,包括新型近眼显示、体三维显示和全息三维显示。课题组研发的光场头盔显示技术能够有效减轻近眼显示的不舒适感,解决真三维显示装置数据量庞大的问题。对于正在进行中的全息三维显示研究,王涌天教授表示,全息三维显示涉及光的光振幅和相位信息,能够展示物体的全部深度暗示,处理的数据量比常规三维显示要大得多,因此除了光学显示装置的改进外,更高性能的数据处理芯片和更高速的信息传输速度也是必要的条件。

本次报告会由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胡春明、荣誉委员卜佳俊、YOCSEF长春学术秘书孙铭会及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秘书长周忠共同策划组织,现场吸引了200余名观众,精彩的报告引来热烈互动,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作报告

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研究员作报告

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教授作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王涌天教授作报告

合影(左起胡春明、付先平、袁晓如、王涌天、芮勇、赵沁平、鲍虎军、卜佳俊、周忠、孙铭会、林俊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