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李勇刚:CSP助我保研入北大

阅读量:972 2021-03-03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6所高校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李勇刚同学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作为CSP认证点高校,是CCF CCSP华北赛区秘书处所在校,是CCF CSP认证优秀单位。


640

李勇刚  北京邮电大学2015级学生,指导老师:杨亚。2016年CCF CCSP竞赛金奖第六名。现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研究生。


与计算机再续前缘


第一次体会到计算机/算法的魅力是在高二的时候,那时候偶然在学校图书馆发现了一本讲解计算机算法的书籍——《算法竞赛入门经典》。从书本中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算法”——“交换变量”。书本上讲解了两种解法:三变量法(t=x; x=y; y=t;)和数值相加减交换(x=x+y; y=x-y; x=x-y;)。对于一个从来没有接受过计算机思维训练、每天只和语数外理化打交道的高中生来说,感觉遇见了一个新的奇妙世界。可惜,那时候并没有花费时间继续探索算法世界的奇妙,而是忙于准备高考。


不过,那时计算机已悄悄在我心里埋下了种子,高考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最终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在北邮的四年时光里,我感受到了浓厚的计算机学习氛围,也算是再续了高中那一次和计算机算法的“前缘”。


CCSP金奖第六名


真正开始接触算法,是在听了北邮ACM集训队宣讲会之后。在杨亚老师的带领下,慢慢参与到ACM集训队中的入门培训、冬季训练、新生赛、校赛和暑假集训中,学习着一个个精妙无比的算法,看着一本本充满魅力的算法书籍(《算法竞赛入门经典(第二版)》、《挑战程序设计竞赛》),终于在大二上学期,我有幸获得了代表学校出赛区域赛的资格。之后,我又参与了首届CCF CCSP竞赛,有幸拿到了金奖第六名。与传统算法竞赛只包含算法题不同,CCSP还包含了系统设计题,而且比赛时长达12个小时。12个小时的比赛既紧张又刺激,前面的七八个小时,我都在与汇编语言解释器模拟题死磕,剩余的时间都在实现第二道算法题,直到封榜前的一个小时里,这道题才通过。最后打开排行榜后,我才发现,原来只要完全实现前面两题就能达到前十名。这一次比赛也让我知道了计算机的世界不仅仅只有算法,在实现一个复杂的系统时,还需要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和编译原理等这些知识。


CSP助我保研


在大三上学期参与完竞赛后,自己前往北大参与计算机视觉算法的研究。在那大半年时间中,虽然渐渐接触了不少深度学习算法,可是却没有任何论文发表,而且那一年北大保研名额缩减,想要在这么多候选人中成功保研难度很大。幸运的是,我在夏令营中,依靠着之前参与算法竞赛和CSP的基础和经验取得了5/228的排名,最终保研成功。在研究生的科研生涯中可能没有那么多使用算法的机会,但是很多时候,依靠算法思维使我可以更好地思考问题以及快速地调试分析问题。


越是接触,越是发现计算机世界的奇妙。算法、编译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这些基础知识永远是最有用的知识。感谢CCF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有一个地方可以检验自己的编程能力,检验我们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开创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