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佟治威:初心笃定,坚持就是胜利

阅读量:369 2021-03-02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6所高校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佟治威同学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作为CSP认证点高校,是CCF CSP认证卓越单位。


佟治威题图

佟治威 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学生,指导老师:唐远新。

第16次CSP认证的成绩为400分,现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处理。


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老师们就向我们介绍了打好编程基础的重要性,告诫我们不要局限于课程,要勇于向更高的领域探索。老师的谆谆教导激起了我们学习编程的热情,拿出自己的课余时间泡在机房里。然而,竞争是很激烈的,算法的学习本身有很强的竞技性,逐渐有人出现了畏难情绪,或者忙于其他事务而放弃了高强度的编程训练,最终只有一部分同学能够坚持下来。在我看来,坚持算法的学习,不仅要有耐心,还要有对这一方向的热情和执着,在众多选择中坚持最初的选择。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认识到,计算机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在学习这门科学的过程中,不论是练习还是考试,动手操作的重要性和结果的客观性都是极强的。

大一结束,小试牛刀

我初次听说CSP考试是在大一学期的末尾,学院对CSP考试高度肯定。当时我已经完成了一定的理论学习,要进入技术实践课的学习了,但缺乏把理论用于实践的机会,未曾将课程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开发中,为此我考了第一次CSP,成绩不理想,暴露了我在实践方面的短板。

我发现对于初学者而言,在编程中有许多容易忽视的细节,包括数据的格式、是否初始化等,我意识到细节是编程中很重要的问题,如若忽视会带来巨大的漏洞;我还发现在代码实现算法的过程中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一个理论上可行的算法,在考场上不一定能迅速地、准确地实现为代码;第三个问题是计算性能的问题,在考虑程序复杂性问题时,要全面地考虑到数据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避免程序在理论上正确,但在个别情况下不能实现的问题。经过初试的失败反刍,我为日后的专业学习确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反复刷题,熟能生巧

为了克服困难,提高自己的能力,我抽出课余时间在CSP的题库中学习了大量例题并努力动手完成,熟能生巧。反复刷题帮助我掌握了学习算法和编程实践的方法和技巧,快速地提升了编程和开发的实践能力,在思考技术问题时更加注重对性能的优化。通过这个艰苦的刷题过程,我发现不仅仅考试能力提升了,对专业课程理论的理解和工程技术能力也都有了很大提升,这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大学四年课业繁重,要在课外统一学习编程实践,对在校生来说很是耗时耗力,CCF的CSP认证可以帮助你一步一个台阶的按照认证要求,发现短板,定下目标提升自己。我的经验告诉我,CSP认证是一个检验编程能力的捷径。CSP认证的题目着重考察参与者的基本编程能力和基础算法、数据结构知识,即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人的基本功。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想在计算专业领域内有更高的建树,四年本科练好扎实的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如果你还在摇摆不定无所适从,不妨从CSP入手,从刷好每一次CSP认证真题开始,打好算法基础,提升自己的硬实力,最终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开创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