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济南举办“智能科学交叉研究”学术论坛

阅读量:18 2023-12-28 收藏本文

为从事智能交叉研究的学者提供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交叉学科的跨界交流,开拓新的合作研究领域。CCF济南开展了“智能科学交叉研究”系列学术论坛。

2023年8月10日上午,受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元杰邀请,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张少霆教授在文淙楼1-506会议室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做题为“Fundation Models in Medicine”的学术报告。学校科学技术处处长李登旺出席并致欢迎辞,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张少霆教授简要分析了现有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难以覆盖长尾疾病、标注成本高和知识可迁移能力弱等瓶颈问题;随后,详细介绍了基于跨模态、跨中心、跨病种大规模数据的通用医疗人工智能基础模型的相关研究;最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其团队在实现视觉、语言、多模态及新药开发等方向的部分研究成果。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与会者进一步了解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研究。


2023年12月19日下午,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面向营养健康的食品计算”学术报告会于长清湖校区文淙楼1-5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闵巍庆作为主讲人,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闵巍庆以食物对人类生存、生活与健康的基础性作用为切入点,介绍膳食健康领域的多媒体内容分析的重要性,随即引出新兴前沿方向——“食品计算”。闵巍庆指出食品计算旨在通过对饮食和健康相关的图像、文本和组学等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推动膳食领域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精准化升级,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膳食营养和健康管理需求。闵巍庆和与会专家探讨了自动膳食分析、异构饮食健康数据的疾病风险预测、融合偏好和营养等多维度的食品推荐等多个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闵巍庆展望了营养健康的食品计算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次报告不仅深入解析了膳食健康领域的关键问题,还为食品计算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方向。


CCF济南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山东的城市会员服务机构,系列论坛的举办促进了人工智能与其它学科之间的交叉,推进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为山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交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