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我们·Women”|聚焦女科技工作者

阅读量:13 2023-03-20 收藏本文

 

 

 

集体合影

3月19日下午,计算之美 X Ada Workshop系列活动在汇聚链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地——“科大硅谷”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围绕“我们·Women”主题,三十余位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分享彼此的故事与经历,就如何助力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进行了热烈探讨。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分部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联合承办,合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晶,科大硅谷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龙,合肥市妇联发展部部长刘璐,合肥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徐秋红等领导出席。活动由CCF合肥秘书长吴鑫坤主持,现场思想交锋、智慧碰撞,学术气氛浓郁,科技巾帼芳华充分绽放。

 

CCF合肥秘书长吴鑫坤

CCF合肥主席汪萌云端致辞,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举办初衷,表达了CCF合肥计算机学会对活动的支持,期待女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大有所为。

 

CCF合肥主席汪萌线上致辞

合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晶在致辞中强调:妇联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主动参与“揭榜挂帅”、“竞争赛马”,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合肥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合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晶致辞

科大硅谷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龙在致辞中,介绍了过去一年来科大硅谷从0到1的建设成果,在建设过程中不可忽视女性工作者的力量,真正顶起了“半边天”,并对科大硅谷同CCF紧密联系表达了殷殷期盼,希望能进一步的发挥科技创新的灯塔效应和人才集聚的蜂聚效应,团结奋进,合作共赢。

 

科大硅谷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龙致辞

女人如果在另一个女人的故事中听到自己的声音,她就会变得勇敢,单薄的声音就会变成合唱。

CCF女工委委员、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经理王婧雯在活动开始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计算之美”系列活动旨在助力科技领域女性的发展,AdaWorkshop则聚焦于予力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女性。同时介绍本次活动主题——“我们·Women”所代表的的意义,通过运用中英双关,强调女性共同体的内部联结感,关注女性科技从业者的职业发展和个体生命体验,讲述她们彼此支持的故事,呈现女性在驱动科技创新与科技向善中的独特价值和别样视角,打破科技领域的性别刻板印象,通过女性榜样的力量向心怀科技梦想的参会者传递这样的信息与信念——“我能做到的,便是妳能做到的;妳能做到的,便是我们(women)能做到的。”

 

志向远大,笃定前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雪锦教授做了题为《志向远大,笃定前行》的主题分享,陈教授是一位来自学术界的女性榜样。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她扎根于学术科研,被授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称号。现场分享个人的成长心路历程,现身说法,传递人生思想,要有信念感,要坚持,选择一个目标坚定地前行,同优秀的人学习,提升自己,有的时候平淡和坚持也是有意义的一件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雪锦主题报告

女性最需要的品质是勇敢

海益信息科技创始人葛宏宇作了主题《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心灵成长》的报告。从个人与团队的成长、职业定位、创业之路等方面从女性角度进行深入讲解,分享了从老师到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宝贵经验,为女性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海益信息科技创始人葛宏宇

承认自己有缺憾,才是光照进来的时候

合肥兆易创新总经理潘攀博士作了题为《勇敢做自己》的报告。从女性角度谈进步,分享了自己成长的宝贵经验,鼓励女孩们接纳偶尔的感性,培养自己的理性,并从女性依赖期过渡到独立期再回归到互赖期等不同时期进行了详细诠释,为女性工作者的成长提供了参考。

合肥兆易创新总经理潘攀

科技她力量,绽放计算之美

圆桌对话环节,陈雪锦教授、葛宏宇导师、潘攀博士、吴乐教授通过学术界及产业界等不同方向对女性职业之路的选择;学生培养、团队管理;女性在科技领域发展的优势;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进行了热烈探讨,也带来了她们的体悟,论坛从始至终都洋溢着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

陈雪锦教授鼓励女孩子一是不为自己设限,任何事情皆有可能;二是向前一步,只有往前迈出那一步才会是正确的道路。葛宏宇从内因和外因的角度分享了她从外企高管到自己创业的经历,她表示女性创业要敢于突破舒适圈,寻求改变,不甘于安逸,同时当机遇风口来临时,要把握机遇。潘攀博士表示自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她把自身各方面能力比作地图,补齐自己的能力地图,同时以目标为导向去学习和实践,你觉得痛苦的点就是你要学习的点,鼓励女孩勇敢做自己。吴乐教授更是结合自己教学经历对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以及视野等不同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她表示每个学生的能力维度是不一样的,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题就很重要。

 

圆桌论坛

现场致感想信

巾帼繁如花,盛放新时代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她们”以亲身经历与体悟为女孩们提灯引路,希望借助这些女性榜样的力量,激励计算机领域更多女性找到自信,笃定前行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