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预告丨CCF合肥2022年度新研究生导航活动

阅读量:53 2022-09-23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

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 –Hefei Branch

CCF合肥会员活动中心

2022925(星期日)举行

CCF合肥为新研究生导航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合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园区团工委

池州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协办单位: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

"科大硅谷”建设启动工作筹备组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

蔻享学术

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执行主席:吕 CCF合肥副主席

 CCF合肥执委

2022年度CCF合肥为新研究生导航活动

一、活动议程

14:30 活动正式开始(预计14:30-17:45)

14:30-14:35  主持人介绍

论坛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

14:35-14:40 开场致辞:CCF合肥副主席 吕刚

14:40-14:45 嘉宾致辞:CCF合肥主席 汪萌

14:45-15:30  报告题目:高质量读研与论文写作

特邀讲者:张军平,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5:30-16:15 报告题目:如何选择科研方向:从个人兴趣到社会需求

特邀讲者:赵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8级博士研究生

16:15-17:00 报告题目:我的“二次元”科研之旅

特邀讲者:徐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7:00-17:45 报告题目:厚植创新生态,感召五洲英才-“科大硅谷”建设情况介绍

特邀讲者:王科大硅谷建设筹备组成员

二、活动介绍

 

CCF合肥将于20229月25日(周日)开展 “CCF合肥为新研究生导航活动”,本期活动由CCF合肥承办,已连续举办九届。活动面向合肥地区2022级新入学的计算机方向硕士、博士生,组织优秀导师讲者,为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进行科研课题的选择等分享宝贵经验和科研指导报告。旨在为新生顺利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供帮助,致力于为高校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三、讲者简介

报告题目:高质量读研与论文写作

报告摘要:目前考研人数增加迅速,但很多学生对研究生究竟能学到什么存在困惑。我在本报告中,将分享我的经验体会。为什么要读研,怎么能读研,它与企业中的科研有何区别等。另外,我也将就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论文写作部分,介绍一些相关的技术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嘉宾简介:张军平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混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生物认证、智能交通及气象预测。至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系列28篇,包括IEEE TPAMI, TNNLS, ToC, TITS, TAC, TIP等。学术谷歌引用5500余次,H指数35。著有科普书《爱犯错的智能体》,该书获得2020年中国科普创作领域最高奖,即2020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优秀作品奖金奖。

报告题目:如何选择科研方向:从个人兴趣到社会需求

报告摘要:很多研究生新生入学面临着选择研究方向的问题,此时更加考虑个人兴趣还是社会需求,就会成为一个两难的选择。我将分享个人的研究生经历,讲述如何将自己关于游戏的个人兴趣助力游戏AI科研发展的故事。

 

嘉宾简介:赵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8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强化学习,游戏AI等,校机器博弈俱乐部社长,曾获得腾讯第一届开悟 MOBA多智能体强化学习大赛冠军,IJCAI2020国标麻将AI竞赛第四名,NeurIPS RL自动驾驶比赛亚军等竞赛奖项。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eurIPS,TMM,TOG等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

报告题目:

我的“二次元”科研之旅

报告摘要:

如何选择适合自身发展并兼具新意的研究选题,是科研道路的重要起步阶段,也是新研究生必须跨过的门槛。而对于这门必修课程,“兴趣”无疑是最好的导师之一。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结合研究组近年来有关多模态语义理解的研究工作,介绍如何将“弹幕”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二次元”语义信息转化为科研论文的心路历程,从而为新同学们提供启发科研灵感的他山之石。

 

嘉宾简介徐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与社交媒体分析。发表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期刊/会议论文5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获2项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或提名,指导学生获国内外7项学术竞赛/测评冠军2022年获安徽省计算机学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优秀导师奖。2022年入选国家基金委优青。

报告题目:厚植创新生态,感召五洲英才-“科大硅谷”建设情况介绍

报告摘要:

介绍科大硅谷建设的背景、方案、目标、政策等方面的内容。

 

嘉宾简介:王昱

中国科大校友会秘书处主任,科大硅谷建设筹备组成员。

四、执行主席简介

 

合肥学院教授,受聘CCF合肥副主席,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ACM会员,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合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面上科技攻关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科技项目等项目20余项。以第一作者共发表项目相关科研论文:SCI检索期刊论文、EI期刊检索收录论文、CSCD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论文已被多人引用。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师表彰,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安徽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表彰。

 

刘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特任教授,博导,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兼任中科大团委副书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高新园区团工委书记。主要研究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应用,相关成果获得过IEEE ICDM 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ACM KDD 2018 (Research Track)最佳学生论文奖。还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博、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2)、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3)、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入选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安徽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五、参会方式:

1、参会方式:会员免费、非会员200元

2、会议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3线上会议链接: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828454

4、线下参会地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校区图书馆C座102报告(考虑疫情防控,仅限中科大校内同学)

 

5、扫码加入CCF

6、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551-65708031,邮箱:jli@iai.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