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计算思维,赋能未来 CCF宁波顺利举办2022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

阅读量:96 2022-08-02 收藏本文

7月31日,CCF主办,CCF宁波承办的以“计算思维,赋能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宁波富邦大酒店隆重举行,宁波再次迎来了一场科技盛宴。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浙江大学副教授翁恺、浙江省教育局教研室魏雄鹰老师、清华大学韩文弢博士、可之科技创始人王冠博士等多位业界大咖来到现场,为全国各地超500位专家、学者和教师带来一场计算时代教育前沿的头脑风暴。

 

1:2022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盛况

 

2: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分部主席徐建昌主持

大会伊始主办方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分部主席徐建昌主持宣布了大会议程,介绍了到场的嘉宾,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CCF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3:浙江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俊教授致辞

数字变革引领教育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浙江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俊在致辞中说:“在信息化社会中。信息素养已经成为每一个成员必备的基本素质、基本生存能力,成为衡量人才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面向数字时代的新蓝海,宁波必将集各方之智,以计算思维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激活核心竞争力之源。

 

4: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施英致辞

   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施英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代表及社会各界能积极投身于计算机教育事业,充分交流开展系列活动,共同推动宁波教育事业的发展”

 

5: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分部副主席鲍淑娣主持

 

6: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做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以《机遇缘于准备,成功贵在坚持——从“墨子号”的成功看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的主题报告,拉开了专家报告的序幕。

王建宇院士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尽管长期从事光电技术领域,他仍与计算机有着深厚的缘分——1984年,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提出“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作为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的常务副总设计师、卫星发射总指挥,王建宇院士分享了为“墨子号”付出青春的年轻科技者背后的成长故事。他说,“墨子号”载荷核心研制队伍中,除了总师级人员外,80后是主力,除了首席科学家外,全是“土”博士。

“科学研究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神秘,且总是充满惊喜,更多的时候是在解决不了问题的苦恼中度过,但成功,往往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你需要有积累,有智商、情商和毅力,能扛得住挫折、耐得住寂寞,能抓住一闪而过的灵感。相信没有什么能挡住年轻人前进的步伐!”王建宇院士说。

 

7:可之(宁波)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王冠博士做专题报告

随后,可之(宁波)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冠博士带来题为《AI认知智能助力“双减”下精准教育》的主题报告。作为一家源自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的人工智能企业,可之科技攻克了AI逻辑推理、AI持续决策、AI批改题目等难题,2021年起服务多省市中考、高考,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科技先锋”企业。

数理计算、逻辑推理是人类认知智能公认的里程碑。学生的试卷和作业中,数学大题的手写答案识别难度极高,需要处理中英文、数学符号混合、几何图形理解等多种动态变化因素。王冠表示:“可之科技研发的认知智能模型能够用自然语言解释数值计算、求解、逻辑推理的过程,并逐步分析计算和逻辑推理的错因。目前,产品手写识别行精度实测超过95%,理科解答题高考阅卷实测批改准确率超过99.5%。”

 

8: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翁恺做专题报告

“Computer science与Computing science的区别是什么?”教育部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标组成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翁恺以此引出了《信息,从技术到科学》的主题报告。信息科技已成为向其他大多数学科赋能的基础学科,虽晚于其他学科出现,但会重新构造所有学科的基础。翁教授提到“人类从首次实用工具开始,就已无法脱离工具生活,而信息科技这类工具帮助人类做的是脑力劳动。”

不同与其他学科,信息科技是唯一名字带“技”的课,它是一门同时包含了技术和原理的独特课程。信息从技术到科技的改变,主要原因在于这门学科从技术尝试到科学探究的变化,不仅需要掌握技术与手段,也要理解核心原理。正如竺可桢所言——教育不仅使学生谋得求生之道,单学一种技术,尚非教育最重要的目的。

 

9:大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分部会员郁大鹏主持

 

10: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员魏雄鹰做专题报告

从启蒙阶段的“计算机文化论”到现在的“信息科技教育”,信息科技课程的孕育之路已有四十一年之久。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员魏雄鹰在《信息科技:从0-1的突破》的报告中讲道“适应数字时代、在线社会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客观需要,是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必然,也是义务教育课程发展的必然。”

魏老师在报告中提到,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方案,落实中央要求,将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为培养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核心素养起到重要作用。从技术走向科技,从知识为本到育人为本,计算机教育的孕育之路仍在继续。

 

11: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韩文弢博士做专题报告

“思维是比较抽象、虚无缥缈的概念,计算思维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韩文弢博士什么是计算思维——概念、历史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中说道。从战国时期算表作为辅助工具由人工执行计算,到如今可以自动执行任意复杂计算指令和程序的电子计算机,计算技术的发展正如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所言——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相关,它决定了我们的生存。

韩博士指出,计算思维是运用计算手段去求解问题、设计系统和理解人类行为,它的核心是抽象和自动执行。二十一世纪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计算思维已成为现代人重要的素养。于教育方面而言,韩博士认为应当引导青少年从小进行分类、分阶段地培养计算思维。

 

12:海曙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胡苗坤主持信息素养论坛

信息素养论坛环节,由海曙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胡苗坤主持四位专家围绕《编程教育·发展计算思维》各自发表了对于计算思维的理解。

 

13:信息素养论坛环节图(一)

宁波教育学院教育培训学院副院长王立辉认为“计算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计算思维”。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建军说道“计算思维本质上是计算模型”。宁波市余姚中学高级教师史习艺指出“计算思维是一种利用科学去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高新区教育教学研究室教育技术教研员黄吉雁讲道“计算思维是把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解,利用已有的方式简单化处理的一种方法与思想。”

 

14:信息素养论坛环节图(二)

 

15:信息素养论坛环节图(三)

计算思维有七个核心——抽象概念、问题分解、算法、分析建模、自动化、数据实践、评估与改进。编程教育是目前而言最有效的一种锻炼学生计算思维的途径,培养计算思维的目的是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拓展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加强学生的处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计算思维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几位专家通过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得出,计算思维应从小培养,学校及家长应该提前关注孩子的编程教育。

 

16: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总监骆敏闭幕式致辞

最后,大会总监骆敏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如何科学地培养科技人才,逐渐成为大众所要思考的方向;而如何令大家深入地了解计算思维,也将会是我们新阶段的主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