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举行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

阅读量:1518 2019-04-25 收藏本文

  2019年4月11日,CCF秘书长杜子德在学会总部召集部分专家就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VC)的发展进行了研讨,参加人员有:北京大学教授、CCF常务理事陈钟,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CCF VC主席温涛,广东科学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CCF VC副主席余爱民,西安开元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CCF VC副主席王公儒,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锐捷大学校长、CCF VC常务委员安淑梅,天津理工大学教授、CCF YOCSEF副主席罗训,苏州蓝甲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CCF苏州会员活动中心秘书长王涛。

  会议围绕CCF VC现有问题、职业教育界需要什么、能凝聚业界的活动是什么等几个问题展开讨论。

  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2017年3月成立,成立两年来,举办过数次活动,设立了奖项,开启了若干研究项目,但总体发展和业界的期望还有距离。与会者认为,我们必须直面问题,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的根源,并想办法改进。现该委员会面临换届,这是委员会改变的机会。

  与会者认为现在CCF VC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定位不清晰,没有和职教其他团体错位活动,同质化现象导致VC没有竞争力和吸引力

2.VC的工作内容不聚焦,产品定位不明确、不精准,多而杂。VC年会影响力不够,参加人数少,策划和设计不够

3.委员会核心成员没有完全动起来投入委员会工作,没有充分发挥出VC常委和委员们的能动性和资源,在分工方面职责不够明确;

4.没有充分理解CCF的文化和规则,也没有充分利用CCF的品牌优势和资源,和总部沟通存在问题。

  会议认为,VC工作必须围绕职教及该领域的人的需求展开,必须聚焦而不能发散。VC应凝聚在如下几方面的活动:

1. CCF CSP(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建议在每省形成2-3个职业院校示范单位;

2.VC年会,会议责成余爱民担任2019年CCF职业教育大会的主席,并于4月22日前确定会议具体时间和地点。

3.奖励:要坚持少而精,经过几年,形成影响力。

4.对于VC是否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后确定。

  会议最后还对新一届CCF VC主席和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了酝酿和遴选,同时确定CCF VC换届时间为2019年6月21日(周五),会议地点为北京CCF总部,近期将面向职业教育领域成员发布委员及常委换届报名通知。

  杜子德秘书长感谢温涛主席、董本清秘书长及诸位副主席、常务委员在过去两年中对VC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