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DE 2024信创与安全分论坛:共筑数字经济安全防线

阅读量:0 2024-03-14 收藏本文


CCDE2024将于3月23日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召开。大会期间将举办8场平行分论坛,涵盖数据要素、信创与安全、大模型算法与应用、数字金融、智能网联汽车、数字文化、智能建造、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本文特别介绍将于3月23日下午举办的【信创与安全】分论坛。



本论坛将围绕“信创与安全:共筑数字经济安全防线”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聚焦于信创产业的创新发展以及与之相伴的网络安全挑战。我们将共同探讨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共同构筑坚固的安全防线,保障数字经济的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届时,行业内的专家们将深度剖析信创产业链中的安全风险,分享预防策略,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我们期待这场思想的盛宴能够引领行业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共同为数字经济的网络安全防护贡献力量!


图片

论坛基本信息

图片


图片




时间:2024年3月23日13:30-17:00
地点: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北楼三楼N3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单位: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山石网科
图片


图片

论坛日程安排

图片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

任职

13:30-

13:35

主持人开场

-

-

13:35-

13:40

致辞

严明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

13:40-

13:45

致辞

-

相城区政府领导(拟)

13:45-

14:25

构建安全可信网络新生态、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昌祥

CCF会士、CCF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14:25-

14:55

信创安全风险分析与对策建议

于锐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

14:55-

15:25

大模型系统安全标准与实践

金波

CCF杰出会员、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委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  副所长、首席科学家

15:25-

15:55

技术的信仰者  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信创背景下的破局之道

杨庆华

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石网科高级副总裁

15:55-

16:25

信创视角下的内生安全建设与实践

周华涛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委员、奇安信集团保密信创总体部总经理

16:25-

16:55

数字时代信创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与应对

高彦恺

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


图片

论坛主席及嘉宾介绍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严明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


个人简介:多次获得国家级与部级、局级科技进步奖。

研究方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公安科技等

现担任多处国家、政府等机构的顾问和专家等职务,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常务理事等。


主题报告1:



图片

沈昌祥

CCF会士、CCF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讲者简介:

沈昌祥,浙江奉化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密码科技、信息系统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可信计算技术开拓者和奠基人。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十多项。1989年被授予“海军模范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曾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6年获军队首届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 2002年荣获国家第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6年获首届中国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2019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2021年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终身成就奖。

目前担任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密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顾问,公安部特聘专家。曾任首届教育部信息安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报告题目:

构建安全可信网络新生态,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摘要: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任务,网络安全是建设的底座,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面对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我们必须认识到网络安全的本质,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制度要求,构建主动免疫安全可信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筑牢网络强国底座。


主题报告2:


图片

于锐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


讲者简介:

于锐,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公安信息化科研、建设与应用工作,是国家法定证件与生物特征识别、网络可信身份认证、公安信息化应用的领军人才。


报告题目:

信创安全风险分析与对策建议


报告摘要:

报告分析了信创安全风险,针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供应链安全、操作系统漏洞、数据保护等安全隐患给出对策建议,旨在指导构建信创安全综合防御体系,保障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可控。


主题报告3:


图片

金波

CCF杰出会员、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委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 副所长、首席科学家


讲者简介:

金波,CCF杰出会员、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委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 副所长、首席科学家。


兼任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与安全保卫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刑警组织全球网络犯罪专家组成员、网络强国战略综合研究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 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大数据、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主持国家发改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20多项。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王选新闻科学技术一等奖、公安部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报告题目:

大模型系统安全标准与实践


报告摘要:

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正在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大模型在带来技术革命的同时,安全问题也愈发凸显,因此,需要重视大模型系统安全问题,研究制订保障大模型系统安全的标准体系,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可控。本报告分析了国内外大模型安全与标准进展,结合我国网络安全基本制度—等级保护制度,提出了大模型筀保的标准加构,介绍了该标准的结构与要点,及其验证工作的进展。



主题报告4:


图片

杨庆华

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石网科高级副总裁


讲者简介:

杨庆华,现任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创新联盟理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委员、武汉赛博网络安全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湖北大学、河北大学特聘教授 ,山石网科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专家,主要负责公司技术团队及全球技术支持团队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


报告题目:

技术的信仰者 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信创背景下的破局之道


报告摘要:

在不确定因素诸多的今天,信创是中国市场的必行之路,但CPU性能问题、CPU稳定性、供应可靠性等困扰也随之而来。在此背景下,山石网科凭借数十年的技术硬实力,极大卸载CPU压力,提升设备稳定性,同时获得高吞吐以及低时延的优势。未来,山石网科将延续自己的硬核技术路线,自研ASIC芯片,让信创产品获得高密端口、高吞吐、低时延等收益外,大幅提升产品性价比,摆脱国产网络安全产品关键元器件被“卡脖子”的供应隐患。


主题报告5:


图片

周华涛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委员、奇安信集团保密信创总体部总经理


讲者简介:

周华涛,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委员、奇安信集团保密信创总体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国家保密学院虚拟考研室特聘讲师,曾在联想集团、亚信集团等多家知名高科技公司工作,长期专注于信息安全保密信创领域政策跟踪、标准规范编制和课题研究、项目攻关、产品规划等工作。获得过PMP、CISP、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师、CIIP-E、MCSE等从业资格证书。参与建设国家金安、金审、金水等多个金字号国家电子政务工程项目,还承担多个信创试点工程的项目方案设计和项目建设工作。编写和修改了多个信创相关标准,获得保密科学技术奖励个人二等奖。


报告题目:

信创视角下的内生安全建设与实践


报告摘要:

结合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对信创的最新发展阶段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信创是从底层破解“卡脖子”难题的必由之路,也是信息化重构的过程。信创良性发展离不开安全,但信创不等于安全,从深层次思考,凸显了国家对于安全的本质诉求。在此基础之上,重点剖析了信创重构面临的安全问题,并尝试给出应对之道——即以内生安全理念为指导,首先需要解决从零散建设演进到面向业务的体系化建设的规划先行,再到安全能力与信息化深度聚合和能力的叠加演进促进内生安全建设,然后再通过持续运营来筑牢信创发展的基石,以此来构建信创+内生安全基础上的系统的生存韧性。


主题报告6:


图片

高彦恺

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


讲者简介:

高彦恺,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从事网络安全行业工作超过11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网络安全解决方案设计及开发工作,对监管、政府等行业网络安全解决方案规划设计有着丰富的经验。曾参与市级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某专网千万级等级保护项目顶层安全设计、某国家机关全国密码装备换装项目实施方案设计。同时也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次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拥有CCSS-M、CISP-CISE、CISP-DSG、CISAW-PL、CISSP、CCIE R&S、CCIE ISP、Princes2-Practitioner、PMP等多项资质。


报告题目:

数字时代信创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与应对


报告摘要:

信创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数字时代背景下,基于信创的网络安全建设得到了深入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风险与挑战。本汇报将全面分析我国信创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现状、面临风险与挑战,并围绕信创网络安全的体系化构建、网络安全信息技术创新的针对性突破、多类融合多重保障的稳定性推进等方面,同时结合天融信在信创网络安全方面积累的发展成果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图片




注册报名: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会 

图片

注册须知:

1、本次会议由政府支持,免注册费,往返交通、住宿需自理。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2、如报名后无法参加,请及时于活动开始一周前发送邮件申请取消(大会邮箱:ccde@ccf.org.cn),无故缺席将影响本年度CCF主办的其他免费活动的参与;

3、报名后请尽早预定行程,关注微信公众号及官网的新闻,以便及时接收大会最新信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