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DE 2024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分论坛:聚焦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探讨新质生产力

阅读量:0 2024-03-14 收藏本文


CCDE2024将于3月23日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召开。大会期间将举办8场平行分论坛,涵盖数据要素、信创与安全、大模型算法与应用、数字金融、智能网联汽车、数字文化、智能建造、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本文特别介绍将于3月23日下午举办的【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分论坛。论坛聚焦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探讨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特征,以期能够推动我国数字化产业高质量自主发展。



本论坛回顾互联网发展普及过程中,ICT产业演变为数字产业化的历程,部分典型企业跌宕起伏的经验教训,探索数字产业化在世界疫情、国际地缘冲突、国际供应链变化背景下等面临的新问题,研讨数字产业化与数字贸易的内生动力和外部环境,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等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学术观点与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索我国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图片

论坛基本信息

图片


图片




时间:2024年3月23日13:30-17:10
地点: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北楼三楼N5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单位:CCF互联网专业委员会、苏州市相城区商务局
论坛主席:卢锡城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论坛主持人:苏金树 CCF会士, CCF互联网专委会荣誉主任
图片


图片

论坛日程安排

图片


时间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30 –

 13:50

致辞

卢锡城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区领导

苏州市相城区

专委会代表

CCF互联网专委会

13:50 –

14:20

主题演讲一:互联网(数字化)企业激荡沉浮40年

苏金树

CCF会士,军事科学院教授

14:20 –

14:50

主题演讲二:新质生产力创新驱动我国数字化产业高质量自主发展

闪四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14:50 –

15:20

主题演讲三:高质量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途径思考

郑飞君

浙江大学教授

15:20 –

15:40

茶歇



15:40 –

16:10

主题演讲四:数字经济背景下人与组织的匹配之道

贾建锋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16:10 –

16:40

主题演讲五:AI/云计算推动数字经济新发展

翟恩南

阿里云智能基础设施部副总裁

16:40 –

17:10

主题演讲六:数字丝路的产业生态与发展策略

帅立国

东南大学教授


图片

论坛主席及嘉宾介绍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卢锡城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个人简介:

卢锡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先后在国防科技大学、总装备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工作。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和并行分布处理前沿技术研究,在高性能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及并行分布计算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高水平成果。获4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重大专业技术贡献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奖励。


演讲嘉宾:

图片

苏金树

CCF会士, CCF互联网专委会荣誉主任,军事科学院教授


讲者简介:

苏金树,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军委装备发展部某专业组副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荣誉主任。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网络安全优秀人才、湖南光召科技奖等荣誉。是我国计算机网络学术带头人之一,在高性能网络技术研究工作中做出了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建立了高性能网络的理论方法、核心技术和系统装备的技术体系。牵头研制成功了多款代表国家水平的高性能路由器和安全设备等,推动了我国高性能网络技术与装备发展和行业进步,为提高我国信息化建设水平、自主可控程度、网络空间安全做出重大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会议发表论文200多篇。


报告题目:

互联网(数字化)企业激荡沉浮40年


报告摘要:

本报告首先回顾互联网发展普及过程中,ICT产业演变为数字产业化的历程;其次讲述成功的经验。受凯文凯利《5000天后的世界》启发,从时间维度上将过去40年分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网信空间互联网三个阶段(各约5000天),分别选取典型企业,全球互联网头部企业微软,苹果,本轮人工智能引爆企业谷歌,人工智能最火爆企业Nvidia等作为样本,阐述发展概况和启示;第三,报告挫折的教训,简要叙述3com,DEC,motorola等企业从盛到衰的发展教训;最后,简要展望未来5000天,虚实融合互联网(镜像世界)阶段,数字化产业可能的新特征新机遇。

图片

闪四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讲者简介:

闪四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系统系主任,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000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信息管理和信息战略、应急管理和决策支持。以第一作者在国际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北京市、工信部、中航工业、航天科技、海尔集团等多个研究项目。担任《新型工业化》期刊编委。


报告题目:

新质生产力创新驱动我国数字化产业高质量自主发展


报告摘要: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创新的主要力量。如何探索新质生产力特征,分析研究新质生产力对我国数字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是当前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本报告将对这些问题和热点进行研究和阐述,提出我国数字化产业高质量自主发展的建议。

图片

郑飞君

浙江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博士生导师 产业技术转化中心主任


讲者简介:

郑飞君,浙江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求是工程岗”研究员/博导/产业技术转化中心主任。200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08年博士毕业于浙大电气工程学院(2005-2007年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联合培养)。2013-2014期间担任加州大学(UCSB)SoC设计及测试实验室研究科学家(博士后)。

2008年起在欧美工作10余年。其中2008-2012年任职于荷兰恩智浦(NXP)半导体汽车电子总部(全球最大汽车电子芯片企业),历任高级工程师、资深架构工程师等,从事车载网络芯片卓越设计相关研发。2013年起回硅谷,在全球最大电子设计自动化(EDA)企业Synopsys担任研发工程师,从事集成电路Verification和Debug领域主流EDA工具研发(业内第一)及项目管理。期间同时创办硅谷海纳百川创业平台,服务硅谷华人创新创业。

长期从事高性能高可靠性数模混合芯片设计及零缺陷制造、测试及验证领域EDA算法研发。在海外期间曾担任多届华美半导体协会理事、美国浙江商会会长。


报告题目:

高质量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途径思考


报告摘要:

集成电路是信息和数字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后摩尔时代,硅基主流技术发展速度减缓,新型技术层出不穷,无序创新范式尚处产业早期,我国发展产业机遇与挑战共存。在现阶段逆全球化国际严峻形势背景下,就如何高质量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展开探讨,包括做大做强成熟工艺、重点发展基于AI技术的虚拟智能制造、汽车芯片设计制造一体化等等。

图片

贾建锋

东北大学教授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讲者简介:

贾建锋,东北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荣获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国双创·创业创新典型导师,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首届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沈阳市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担任Asian Business & Management和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副主编。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面上项目3项和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重大项目1项和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4项(规划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和专项项目1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7部和译著1部;主编教材2部;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成果被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报道,并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政府奖)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完成的多项资政建议获教育部采纳和辽宁省委领导批示,并在实践中进行了转化;基于中国情境的管理实践,总结出一系列实用的工具和方法,并结合行业和企业性质为国内数十家大中型企业与事业单位提供过咨询与辅导培训。


报告题目:

数字经济背景下人与组织的匹配之道


报告摘要:

通过分析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面临的六个新特征,总结出企业应对这些特征过程中的新挑战,并给出企业如何通过人与组织的匹配策略应对挑战,提升数字时代的企业韧性。

图片

翟恩南

阿里云网络研究负责人


讲者简介:

翟恩南,阿里云网络研究负责人,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2015年于耶鲁大学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随后担任耶鲁大学研究型助理教授,2018年加入阿里巴巴。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分布式系统、程序验证等,先后在这些方向的国际顶级会议如SIGCOMM、OSDI、SOSP、NSDI等累计发表 60 余篇论文。多次担任SIGCOMM、NSDI等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获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一次。


报告题目:

AI/云计算推动数字经济新发展


报告摘要:

AI发展浪潮带来了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的发展新形态,也改变了社会民生。搜索引擎服务、电商服务、跨境贸易、供应链等都因人工智能的革命性进展发生颠覆式变化。本报告首先阐述AI给数字贸易带来的新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可能的技术变革,同时讲述在AI芯片受限的情况下,我国应该如何克服这些挑战更好的发展数字经济。

图片

帅立国

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者简介:

帅立国,东南大学教授/博导,江苏省学术创新人才,主要从事虚拟现实、传感器、检测仪器、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技术研究。2000-2002年教育部科技司、科技部条财司,参加“十五”科技攻关计划《科学仪器研制与开发》重大项目管理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建设工作。2004-2005年应丁肇中教授之邀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做为期二年的高级访问学者,期间任东南大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项目组组长。2006年聘为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2022年聘为甲骨文产业基金投资顾问,2022年受邀担任ICHVR触觉与虚拟现实国际会议主席。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纵向科技计划20余项,企业横向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六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报告题目:

数字丝路的产业生态与发展策略


报告摘要:

2016年12月,第一届“数字一带一路”会议正式明确将“数字一带一路”简称为“数字丝路”。2017年5月14日国家领导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首次发表了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此后,他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并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建设一条通向共同富裕的网上“数字丝绸之路”。2023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上,中国同缅甸、柬埔寨、古巴等多个国家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北京倡议,提出将在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数字能力、合作机制等方面“加强数字互联互通,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等20项共识。本报告将在剖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生态的基础上,探讨如何借力数字产业技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赢得商机,实现“数字丝路”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参会报名: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会 

图片

注册须知:

1、本次会议由政府支持,免注册费,往返交通、住宿需自理。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2、如报名后无法参加,请及时于活动开始一周前发送邮件申请取消(大会邮箱:ccde@ccf.org.cn),无故缺席将影响本年度CCF主办的其他免费活动的参与;

3、报名后请尽早预定行程,关注微信公众号及官网的新闻,以便及时接收大会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