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 | CCDE2023专题论坛

阅读量:364 2023-03-18 收藏本文



近年来,算网融合已得到ICT、超算、金融等多领域的高度认同,被广泛视为加速产业数字化升级演进的重要抓手。论坛的主题报告围绕“东数西算”和城市算力网发展中算力、网络、大数据和运营等核心问题展开,联合多位院士发起,邀请政府、研究机构、行业领军代表等,共同探讨在建设城市算力网过程中的前沿技术和关键难题,交流在推进算力网络建设中的成功案例及其经验,以及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关键技术和应用场景,从而共同推动算力产业生态建设,促进算力网络产业成熟和生态繁荣,让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普惠亿万大众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CCDE2023)将于3月25日在苏州相城举办,大会将涵盖大数据产业、算力发展、数字金融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字孪生技术、产业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等话题。本文特别介绍将于25日下午举行的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专题论坛,论坛主题为: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


+

+

一、论坛安排


时间:3月25日13:30-17:20

地点: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北楼三层会议室

主持人:漆锋滨,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主任,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论坛日程


主持人:漆锋滨 CCF会士、常务理事、高性能计算专委会主任、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员

13:00-13:30

签到

13:30-13:45

领导致辞

1.漆锋滨  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主任 致欢迎词

2.相城区领导致辞

13:45-14:15

主旨演讲-《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及确定性网络赋能苏州城市算力网》

刘韵洁 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

14:15-14:45

主旨演讲-《算力的基础设施化》 

孙凝晖 CCF会士、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14:45-15:15

主旨演讲-《东数西算与发展城市算力网的内在逻辑》

施洋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

15:15-15:20

贵阳市领导发言

15:20-15:25

庆阳市领导发言

15:25-15:30

巴州市领导发言

15:30-15:45

茶歇

主持人:谭光明 CCF高专委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研究员

15:45-16:05

邀请报告-《多云算力网络调度关键技术探讨》

唐卓 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教授、总工程师

16:05-16:20

邀请报告-《一体化算力服务网络及运营实践》

曹振南 中科曙光  副总裁兼曙光智算总裁

16:20-16:35

邀请报告-《超互联新算力新型基础设施的创新发展》

陈升 中关村超互联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

主持人:刘鑫 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员

16:35-16:50

邀请报告-《发展城市算力网,启动东数西算下的微循环和泵源》

窦雪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企业BG CTO办公室 资深解决方案顾问

16:50-17:05

邀请报告-《东数西算,算力服务从可用、好用到降本》

陈健 CCF常务理事、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17:05-17:20

邀请报告-《云网为基 安全保障 数字技术融合创新 构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宋雨伦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兼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


论坛主席


图片




漆锋滨

CCF会士、常务理事、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个人简介:漆锋滨,CCF会士,常务理事、高性能计算专委会主任。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次、一等奖3次。研究方向: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系统软件。


特邀嘉宾


图片




刘韵洁

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江苏未来网络集团董事长,“面向服务的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及机制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报告主题: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及确定性网络赋能苏州城市算力网


报告摘要:推动网络技术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布局的重大战略方向,在此背景下,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及确定性网络,既能满足“十四五”期间国家关于新一代互联网、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试验验证需求,也能加快网络与算力的深度融合,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化,构建“全域超级计算机”,为城市算力网的广泛应用赋能。


个人简介:刘韵洁,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江苏未来网络集团董事长,“面向服务的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及机制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主持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我国第一个公用数据网络体系,开拓了我国公用数据通信新领域;曾主持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工作,创造性地通过软件路由器和虚拟化技术,在全球率先实现在一个网络平台上同时提供话音、数据和视频等多种业务;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现作为负责人主持建设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

图片




孙凝晖

CCF会士、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报告主题:算力的基础设施化


报告摘要:“东数西算”工程除了发挥新基建作用外,还应该承担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进程、推动中国信息技术新体系形成的新使命。谋划布局算力基础设施,探索工程技术实验装置,对于降低算力使用门槛和算力价格,探索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技术体系,形成可向“东数西算”工程推广的先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报告将从基础设施化的特点、算力网的演变、面临的技术挑战以及信息高铁计划等方面介绍中科院计算所的一些思考和探索。


个人简介:孙凝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198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1999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家,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机研究。现担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先后参加了曙光一号并行计算机,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机项目,领导了曙光2000-6000高性能计算机、新型高通量计算机和专用智能计算机的研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6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图片




于施洋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 主任


报告主题:东数西算与发展城市算力网的内在逻辑


报告摘要: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实施,加快推动算力网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演讲着眼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经济形态演变的历史和现实逻辑、大国崛起的历史和现实逻辑、产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逻辑、政策实现的历史和现实逻辑展开,以城市算力网建设作为切入点,努力推动数字城市算力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打造数字城市“新市政”,助力全国算力“一张网”建设。


个人简介:于施洋,博士,研究员,现任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正局级),兼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大数据中心执行副主任等职。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01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从事规划方法研究。现主要从事大数据与政府管理创新、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上百项,出版多部专著,参与过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十余项国家级信息化和大数据相关规划和政策出台的研究工作。


特邀报告


图片




唐卓

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教授、总工程师


报告主题:多云算力网络调度关键技术探讨


报告摘要:算力网络指依托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网络连接,整合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多层次算力资源,提供数据感知、传输、存储、运算等一体化服务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立算力调度和算力需求对接平台,是提升先进算力和基础算力使用效率的必由之路,关键在于如何提升超算中心和主要算力中心的服务能力。报告将汇报算网一体的云网融合架构、多云环境下的任务协同计算与调度、算网融合与数据协同等关键技术的前沿进展和应用需求。

图片




曹振南

中科曙光副总裁兼曙光智算总裁


报告主题:一体化算力服务网络及运营实践


报告摘要:曙光公司成立了专门从事算力服务和算力运营的全资子公司—曙光智算,推出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组建算力服务和运营团队,构建一体化算力网络,为用户提供算力服务。本报告介绍曙光的算力网络体系和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AC平台),分享算力运营和服务相关经验。

图片




陈升

中关村超互联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


报告主题:超互联新算力新型基础设施的创新发展


报告摘要:中关村超互联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提倡和推广的超互联新算力新型基础设施是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在如何形成新型“算力”而进行的底层创新。它也是一种新型的市政基础设施,使得作为未来智能社会基础的算力,可以像水、电等按需、安全、高速的触达城市的每个角落。它不是通信网络、不是算力(服务器)、也不是宽带互联网,它是城市计算总线、是城市算力和数据的安全走廊、是城市数据资产和数字资产的可信账本。

图片




窦雪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 CTO办公室 资深解决方案顾问


报告主题:发展城市算力网,启动东数西算下的微循环和泵源


报告摘要:东数西算体系从协同论分析,就是多主体的大量子系统在共同的政策与发展理念下,通过竞争和协作形成的有序的、高度熵减的国家级ICT基础设施体系。城市算力网的作用类似于向目标态变化的微结构,一方面在市域内结合资源配置优化的“小东数西算“,另外一方面形成算力的调度能力支持国家层面的“大东数西算”。从城市的驱动力来看,通过高速网络连接的边缘数据中心,聚沙成塔,既可以相当容易地获得碳指标,同时可以较低的总碳排放支持数字城市和城市产业。最后给出参考的城市算力网的一些思考,包括业务支撑(城市发展)、技术架构和城市算力产业政策。

图片




陈健

CCF常务理事、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报告主题:东数西算,算力服务从可用、好用到降本


报告摘要:随着ChatGPT的火爆,人类第一次让每个人都接触到了超算算力,都体会到了超算算力加持下的人工智能对生活众多方面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升,这也导致近期全国乃至全球高端超算算力面临极度紧缺的情况,算力网络是解决当前算力问题的最优模式,只要还有可用超算算力,算力网络就可以保证支撑用户完成计算任务。并行科技在过去十年以算力网络服务模式,聚集国内外优质超算和智算算力资源,实现算力资源、应用资源、数据资源的共享与交易,面向终端用户提供多样化的算力服务,根据沙利文2022年行业分析报告, 并行科技超算算力服务营业额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并行科技对“算力网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和积极响应国家近年来的“东数西算”发展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破题方法”。它将前沿科技拓展至丰富的商业应用中,这将点燃算力服务市场的星火,为新的发展照亮前程。

图片




宋雨伦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兼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


报告主题:云网为基 安全保障 数字技术融合创新 构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报告摘要:《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出台引领我国数字经济建设进入新阶段,对数字基础设施提出了新要求。中国联通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打造了”安全可靠、云网一体、专属定制、经济实用、多云协同“的云资源基座。该报告将围绕运营商算网融合、算力调度、算力运营等方面能力建设介绍,全面服务国家战略落地,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对“东数西算”和城市算力网发展中算力、网络、大数据和运营等核心问题感兴趣或有经验、有想法的专业人士参加。本次大会因有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特别资助,因此参会者无需交费。因大会场地有限,除特邀嘉宾外,其他嘉宾需提前报名才能参会。请扫描或识别下面的二维码报名参会。




图片

扫描大会二维码报名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