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TF

TF54回顾 | 大咖畅谈“工程师成长地图与卓越研发组织打造”

阅读量:166 2022-05-07 收藏本文

4月28日, CCF TF 第54期研讨会《工程师成长地图与卓越研发组织打造》线上会议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麦思博(msup)、快手、亚马逊和Agilean 4位重量级嘉宾,吸引了近200名观众参与。本次研讨会从工程师人才培养的实践干货和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参会者答疑解惑。


本次会议由CCF TF工程师文化SIG主席刘付强和应阔浩共同主持。

11

TF工程师文化SIG主席


刘付强在开场介绍了TF工程师文化SIG的团队成员,展示2022工程师文化SIG的活动选题规划,他介绍到本年度共有4场活动,其中包括今年第二届中国工程师文化日,欢迎大家参加。

22

工程师文化SIG委员

33

工程师文化SIG活动计划


CCF TF主席、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作开场致辞,她认为工程师文化与素养是公司文化和技术能力的体现,且工程师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随后吴华对CCF TF及活动计划做了简单介绍。

44

吴华致辞


55

吴华介绍内容


主题分享开始后,msup产品副总裁李宁首先做了题为《围绕「工作场景」设计产研团队学习地图实践》的报告。介绍了过去1年,他们在产品研发团队中落地学习地图工具,更新团队专业能力的实践与感触。在他们看来,设计学习地图的过程,是帮助团队理清当下和未来需要具备什么能力的过程,是产研战略落地到团队的过程。在团队内使用学习地图的过程,是帮助团队成员明确团队对自己工作能力要求的过程,是团队成员岗位能力的升级攻略。在分享过程中,首先对比了学习地图与技能图谱,作为团队能力提升工具,使用上的区别感受。接下来,呈现了他们围绕产品研发团队「工作场景」设计学习地图的过程,讲解了其中5个关键环节,复盘了学习地图在他们团队使用过程中,2次大的版本迭代的原因与思考。在分享的最后,展示了他们自研的学习地图卡牌“桌游”,一个有趣的在团队内设计和使用学习地图的工作坊。

66

李宁分享内容


Agilean首席咨询师吴穹博士在《质量内建所带来的金融科技人才梯队变化》的演讲中,深刻剖析了为什么质量内建是大势所趋以及质量内建下的岗位角色变化,以及介绍了在这种变化中,金融组织通过知微工具来构建组织人力数字化管理体系的实例,包括金融组织人力地图、人才画像、团队交付能力评估等,以帮助金融组织进行更好的掌握组织产品、研发、质量等不同岗位的资源情况,提升科技交付能力。他指出,岗位角色之所以变化有五大原因:需求质量提升与产品经理专岗化;质量左移与开发人员技能机构变化;TSE 自动化测试支持工程师的兴起;传统功能测试团队的转型;DevOps兴起和传统运维人员转型。

77

吴穹分享内容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开发者关系总监兼首席开发者布道师王宇博分享了《以创新文化驱动云时代的产品研发》,他认为最创新的企业应该从文化、机制、架构、组织四个方面驱动产品研发。首先客户至尚、招聘构建者、用信念系统来支持他们;其次有促进创新思维的工作模式;第三支持快速增长和变化的技术架构和工具;第四获得授权的小型团队对其工作全面负责。他特别提到亚马逊“双披萨团队”模式,能够快速敏捷地培育主人翁精神和自主权。

88

王宇博分享内容


快手专业力人才发展中心负责人周祥分享了《互联网产研人才培养的实践》,在传统互联网产研人才培养模式下,快手已经摸索出一套基于用研&行研来制定人才培养技术的自有模式,由第一阶段问题导向培养向第二阶段成长导向培养,最终发展到第三阶段的业务导向培养。同时,他还通过快手的6个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技术员工成长、工程师文化建设、技术沟通平台建设和技术品牌影响力等不同方向的实战经验。

99

周祥分享内容


本次研讨会互动环节,气氛非常热烈,参会者提出了很多深刻的问题, 例如“如何把学习地图和技能图谱结合使⽤? ”“学习地图怎么和职级结合?”“自动化测试会不会成为敏捷的包袱,不利于应对多变的业务需求?”“低代码开发平台对开发⼈员有什什么影响?”等,几位嘉宾各抒己见,对重点问题进行了详尽的经验分享。


打造组织与工程师双赢的文化,解码组织战略演进的产研路径和学习地图,对齐工程师关键岗位晋升通道与能力培养,正在成为业界越来越关注的方向,本次分享和交流也给大家带来了不少启发和帮助。本期精彩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欢迎持续关注TF更多精彩活动!


下期预告:


CCF TF56


TF56邀请到知名高校、新能源行业及制造业头部企业的代表,深入探讨产品设计MBD。围绕MBD的诞生、发展、应用进行了分享及讨论,研究制造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制造的方向及可行性。5月10日线上见。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56

CCF TF57


TF57邀请到数安行、全知科技、红途科技等数据安全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的代表,深度剖析数字化背景下流动数据的安全管控所面临的变革与挑战,广泛探讨新形势、新技术、新应用下保障数据安全流动的理念和最佳实践,帮助组织推进数字化转型,让数据安全地创造价值。5月12日在线开启,欢迎报名参加!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57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技术团队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CCF推荐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