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数字图书馆

硬件安全与容错 | CCF数图焦点第12期

阅读量:371 2022-01-24 收藏本文

m2


点击底部“阅读原文”可浏览《CCF数图焦点》第12期详细内容


编者寄语


随着数字中国的高速建设,集成电路普遍存在于国防、金融、医疗及交通等各个社会服务领域中,并在数据的高效采集、传输及处理的几乎每一个环节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数字人民币、自动驾驶与远程手术辅助等应用中,集成电路的可靠性与稳定性直接影响其使用者的人身与财产安全。而决定大规模部署芯片系统的稳定性离不开两个核心因素:集成电路的硬件安全性与容错性。因此,硬件安全与容错的交叉领域,即如何设计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与稳定性,是一个亟待进一步拓展的研究方向。


首先,针对芯片中计算、加密以及可信环境等硬件模块的安全性、可信性研究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关注。由于端云协同的计算模型应用于日益复杂的交叉学科场景下,已有的硬件计算能力与安全标准常常不足以应对当下的数据安全挑战。另一方面,通过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系统的容错机制来确保计算机系统在发生故障或存在错误的情况下仍能继续正确完成指定任务,已成为业界共识。无论以数据中心、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域大规模计算方向,还是以机器人、自动驾驶为代表的物理、信息双域交叉的嵌入式计算方向,更加依赖可靠的容错技术支持。而硬件安全与容错计算的交叉研究的重要性充分地体现在了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系统这一应用领域中。例如,包括车载安全芯片测试、ECU安全检测、智能芯片鲁棒性增强等硬件安全与容错技术已经成为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系统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越来越多的学者和工程师在这一交叉领域进行着卓越的创新,推动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网联汽车等应用中信息安全的发展。


本期数图专辑组织了4个前沿学术论坛以及6个视频和1篇文章,希望这些资源能够为硬件安全与容错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提供重要参考。


目录

图片

目录

图片


本期主编:

韩银和 CCF容错计算专委主任 中科院计算所

张吉良 CCF容错计算专委秘书长 湖南大学


本期编委:

关振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边   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尹龙祥 中科院计算所

鲁赵骏 华中科技大学


往期回顾

图片

微信截图_2022021415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