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寄语

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国家科技战略实施和实现的重要基石。近十多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加速发展,一系列新的“信息类”元年陆续开启,云计算元年(2014)、(新)人工智能元年(2016)、AR/VR元年(2016)、机器人元年(2017)、5G元年(2018)、物联网元年(2018)、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元年(2018)、数字生态元年(2019)、区块链元年(2019)、数字化转型元年(2020)、数字货币元年(2021)、元宇宙元年(2021)以及数字安全元年等,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已经也将继续演化出一系列新的内涵和范式。那么,为了适应数字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其驱动力—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培养该如何定位?现有教育模式该如何变革?培养质量体系该如何构造?如何能激发人才的创新力和可持续竞争力?等等这些都已成为学界和业界高度关注且迫切需要深入思考和回答的关键问题!

本期,CCF嵌入式系统专委从CCF数字图书馆遴选资源并正式推出《新数字时代的计算机人才培养》的数图焦点。焦点共包括6篇主题文章和8个报告视频资源。这些资源将带给我们一系列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计算机人才培养的深刻讨论,包括新数字时代对人才的新需求、培养定位与模式、计算思维与素养、产学研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等等,希望读者能够从本期焦点的资源中有所启发。需要说明的是,在CCF数字图书馆中“藏”有大量与新时代计算机人才培养相关的优秀资源,读者可以本期焦点的资源为“引”进行深入发掘,上下求索必有所获。

目录

资料格式

Improving Computer Science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for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s driving an information revolution that will be as important as the agricultural and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s. Talent will be important for world powers instead of oil, agricultural land, or other material resources.China’s top government officials understand this and are focused on improv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in China.This talk will discuss the ongoing effort to improve education in China.

格式:
视频
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与创新体系建设探索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产业和产业创新体系将发生巨大的变革。之前由大公司或者国际大公司主导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更多的转向由初创企业或者中小企业主导。学院派创业将逐渐成为产业创新主力军。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创业孵化将成为智能时代新经济发展的核心。我将重点介绍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与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在探索企业孵化和新工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些经验体会。

格式:
视频
ACM/IEEE CC2020对中国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启发

ACM/IEEE CC2020是由ACM和IEEE-CS联合组织全球计算机教育专家共同制定的计算机类专业课程体系规范,具有很高的权威性。是国内外一流计算机专业制定课程体系时的重要指导。CC2020旨在通过对CC2005课程体系进行版本更新,研究当前计算领域的课程设计,并提供教学指导方针,以应对未来计算教育面临的挑战。CC2020采用“胜任力”(Competency),融合知识(Knowledge)、技能(Skills)和品行(Dispositions)三个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加强了对职业素养、团队精神等方面的要求。本论坛将探讨CC2020的发布对中国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启发。

格式:
视频
数字化转型与计算机科学教育

世界处于大变局的时代,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和社会,数字化转型业已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数字化本质上就是数据化和数智化,数据是万物互联的桥梁和媒介,更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是促成转型的新动力(New Power)。新型信息技术的重要特征就是从“以计算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技术起点,新时期的计算机科学教育不仅仅是传统的专业教育,也是一场新的启蒙运动,会带来新的科学、理性和人本主义,涉及人类的认知和意识的改变。

格式:
视频
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

我国应该建立新的信息技木体系,目前已取得了不少进展。计算机专业应当教授学生“造”计算机 ,而不仅是“用”计算机的能力 。 计算机教学应当加强学生以CPU和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能力的培养。

格式:
视频 PPT
高校及科研机构开源人才培育思考与实践

开源软件已经在各行业得到大量应用,也对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我国已经是开源使用第一大国,但还没有完成向开源贡献大国的转变,且国内开源环境短板明显。企业对了解开源软件的人才需求增长也非常迅猛。这些都促使我们思考开源如何和计算机教育进行结合。本报告将介绍华为公司对开源和高校及科研机构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实践。

格式:
视频 PPT
区块链与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随着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区块链人才需求持续旺盛。如何培养区块链专业人才成为当前关注的焦点。在分析区块链技术特征和金融科技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以区块链工程专业和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为背景,以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需求的角度提出了我国区块链与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格式:
视频 PPT
新工科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

为加快我国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与教育改革,提高计算机学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育水平,促进广大计算机教育领域从业者在计算机教育方面的经验交流,及时反应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计算机教育发展与改革成果,本论坛特邀五位讲者作相关报告。

格式:
视频
大学工程教育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近些年来,言必称“创新”。在大学和科研单位里,发表论文几乎成了“创新”的代名词,计算机界评“杰青”似乎演变成统计CCF的A类会议文章。对创新的这种片面引导不仅严重冲击工程教育,而且会使一代人走入歧途。计算机界乃至整个国家都需要重新理解“创新”的真正含义。斯坦福大学的谢德荪教授最近出版了一本书《重新定义创新》,他将创新分为三类:始创新、流创新和源创新。我们通常讲的原始创新本身并没有经济价值,只能带来触发流创新和源创新的机会。源创新通过培育支持新理念的新生态系统开拓新市场,是应用科技能力的创新和开辟未来的创新。我认为流创新和源创新本质上都是工程科技创新。工程教育做好了,我国的“双创”人才就会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格式:
文章
计算机教育研究浅析——从ACM计算机科学教育大会看国内外计算机教育科研

随着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各国劳动力市场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计算机人才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计算机教育乃至更广泛意义上的计算教育,关系到国家未来科技竞争力,已成为全民的基础教育学科,被世界各国广泛重视。如同先进的计算机理论和技术大多首先发表于相关学术会议一样,计算机教育领域的会议对教学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本文通过概要介绍ACM SIGCSE组织的几个重要的计算机教育会议,回顾国际计算机教育与计算机教育研究领域的若干里程碑事件,展示近年来相关领域的国际最新动态和重要成果,梳理自1956年以来我国计算机教育及计算机教育科研领域的发展脉络,展现我国计算机教育工作者的贡献。

格式:
文章
计算思维与计算素养

“计算思维”主题可以分为两个主要子领域。第一种是我们试图向年轻的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灌输的计算思维,它是一种编程的认知能力,是通过计算手段提取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第二种计算思维仅仅是帮助我们的孩子掌握应对复杂的现代生活所需技能的一种方式。但是,这种思维方式不应与计算机科学家的思维方式相混淆。我们创造了一个环境,要求人们以新的方式思考,但并不一定要求他们像我们一样思考。

格式:
文章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本科教育

成立于1965年的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迄今已有50年的历史。现该系大名鼎鼎,已成为世界顶尖的计算机系之一。该系一直拥有强大的教授队伍,比如人们熟知的高德纳(DonaldKnuth)、乔佛里·厄尔曼(JeffreyUllman)、约翰·麦卡锡(John McCarthy)等都曾在此任教。此外,一些著名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也毕业于此,如著名的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20世纪90年代曾经如日中天的太阳计算机系统(SunMicrosystems),其名称就来自斯坦福大学网络。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每年都会向各大科技公司和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几乎所有学生都有能力在毕业后获得一个10万美元年薪起薪的职位旧金山湾区(SanFranciscoBayArea)不断涌现出的各类科技创业公司的年轻创业者中,也有大量来自于斯坦福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

格式:
文章
研究型大学里的教学型教师

不同大学教师的职称和职务在细节上各有不同,然而对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型大学的计算机系来说,教学型教师(teaching-oriented faculty, TOF)都承担着举足轻重的工作。本文的9位合作作者都是北美研究型大学计算机学科的教学型教师,其中有几位的职称还是“教授(professor)”。这里我们将介绍教学型教师岗位的工作是怎样的;这些教师对教学的贡献,其连带效应如何有助于科研工作;而院系政策又如何影响此类教师的发展和满意度。

格式:
文章
人工智能堵住了应试教育的华容道

学科教育目前大多为人工智能训练式的应试教育模式。应试教育的刷题训练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训练,在训练模式上具有高度相似性。但在算力和大数据的处理上,人脑则无法与人工智能匹敌。因此,人工智能正逐渐替代流程化和重复性的工作岗位,堵住了应试教育的华容道。人工智能将从就业市场倒逼教育转型发展,进而从各个环节挤压应试教育的空间。

格式:
文章

本期编委

张凯龙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秘书长
西北工业大学

邓庆绪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副主任
东北大学

谢国琪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副秘书长
湖南大学

杨鹏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李川

四川大学

吴武飞

南昌大学

赵庆玲

南京理工大学

胡标

中国农业大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