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理事说

CCF理事说 | 太原科大教授郭银章:全力推动CCF会员活动中心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持续打造CCF黄河产业技术论坛

阅读量:28 2024-03-31 收藏本文


郭银章 CCF杰出会员、理事、CCF太原会员活动中心主席,太原科技大学教授。


  从2008年加入CCF至今已经有16个年头了,在此期间,我曾经担任过CCF会员与会员活动中心工委执委(2016-2018)、CCF专委工委执委(2019-2023)、CCF太原秘书长(2017-2021)以及CCF太原主席,是CCF第十二届理事和第十三届理事。这么多年作为CCF的志愿者,我见证了CCF的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作为新一任理事,我最想做的两件事情是:全力推动CCF会员活动中心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和持续打造CCF黄河产业技术论坛。

    CCF会员活动中心是CCF重要的服务机构,是CCF这棵大树分布在各地的枝叶,为会员发展、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CCF会员活动中心越来越多的建立,我深刻地感受到这个机构轰轰烈烈运转背后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不完善,很多的执委,包括许多主席和秘书长,在换届竞选的时候,都说得很好,但是在整个任期内却做得很少,甚至连一次执委会议都不参加,这样的执委不仅起不到带头作用,反而会影响整个会员活动中心的发展。而各会员活动中心执委的任命均在CCF总部,总部并没有一个有效的管理制度来考核和约束会员活动中心执委的职责。

  第二是总部对会员活动中心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够,没有很好的研究支持制度和办法。一方面会员活动中心作为分支机构承担着当地会员发展、会员服务、推广总部产品、服务总部的职能,另一方面在对会员活动中心的支持上,除了年终并不完善的考核奖励机制外,并没有更有力、更具体的管理和支持制度及办法,会员活动中心就是总部在各城市建立的服务机构,应当给予更多的资源支持,而不仅仅是催缴会费和发展会员。

  第三是总部对会员活动中心的品牌影响力估计偏高。CCF会员活动中心在当地的影响力并不像总部感觉的那样,品牌效益并不象CCF那样强大,在政府合作、决策咨询、企业服务、活动赞助等方面,远不如总部CCF的品牌影响强大。所以,我希望在理事任期内,通过太原会员活动中心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组织制度建设、强化执委管理、推动总部对会员活动中心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一些事情,进一步增强会员活动中心的活力和能力。

    CCF黄河论坛是沿黄九省的会员活动中心自发组织的一个产业技术论坛,已列为CCF总部支持的四大产业技术论坛之一。2023年首届黄河论坛在西安举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作为CCF黄河论坛的主要发起人,我从一开始就和其他兄弟会员活动中心深入探讨论坛的定位和特色。经过总部的大力支持和卫清秘书长的多次指导,我们形成了面向黄河流域产业特色的技术论坛的定位。整个论坛的架构采用“3+4+2”模式,即面向领域特色的院士论坛、面向产教融合的校长论坛以及面向前沿技术的杰青论坛3个主论坛;由八个会员活动中心分别承办与黄河流域各省产业特色结合的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能源、智能制造4个技术分论坛以及当年主办方自设的2个本地产业论坛。整个论坛实行相对固定的论坛指导委员会管理模式,采用申请制轮流举办。

在任理事期间,我将全力推动CCF黄河论坛的规范化建设,将CCF黄河论坛建设成为企业参与度高、技术特色鲜明、政府影响力大的CCF产业技术论坛。在论坛的定位、特色、规范及影响力方面,在总部的指导下,不断创新、不断总结、不断探索,力争将CCF黄河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CCF产业技术论坛。


郭银章

CCF杰出会员、理事、CCF太原会员活动中心主席,太原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山西省教学名师,以第一完成人曾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云计算与云安全、群智计算与协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