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理事说

CCF理事说 | 北航教授张莉: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阅读量:1 2024-03-24 收藏本文


张莉 CCF杰出会员、理事、教育专委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有幸被选举为CCF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以及新一届CCF理事会的理事,感谢大家的信任,也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懈怠。

头绪很多,想做的事情很多,CCF专委工作年度总结会推动专委教育发展论坛给了我很多启示。在新一届理事会中,我希望推动两件与计算机教育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推动面向前沿技术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建设。

    “101”计划推动了计算机核心基础课程建设,为拔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想推动在此基础上的专业方向课程建设,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方向课程。CCF各个专业委员会聚集了各研究领域的精英,可否通过各专业委员会规划和建设3-5门专业方向课程的方式,通过专家评审,形成CCF推荐专业方向核心课程(5年有效期),并建成CCF推荐专业方向核心课程教材,通过导教班等形式进行推广,提高各专业方向课程的教学质量,确保先进性和时代性,解决专业方向课程技术陈旧、挑战度不高等问题,培训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满足社会对新技术人才的需求。

第二件事是推动高水平计算机教育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推广。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计算机教育提出新挑战,也带来新机遇,我们将聚焦新兴技术引发的教育变革,通过举办秀湖会议、发布白皮书等形式,深入研究计算机教育的核心热点问题,推动高水平计算机教育教学研究。通过持续办好课程改革导教班、龙星计划等,规划好CCF走进高校、计算机类课程教学案例竞赛等形式,通过请出来,走进去的方式,共同推动计算机教育的发展和改革。

  新技术、新环境,计算机教育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理事会中,我将积极与CCF各专委、工委紧密合作,共同推动CCF教育品牌活动,共同推动计算机教育的发展和改革。

  最后,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决心,推动计算机教育研究,迎接挑战,直面问题,为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张莉

CCF杰出会员、理事、教育专委主任、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负责人,教育部101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