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理事说

CCF理事说 | 山东科大赵建立:全面提升区域会员服务,积极助力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阅读量:12 2024-02-08 收藏本文


赵建立 CCF杰出会员、理事,CCF青岛主席,山东科技大学教授


  我是CCF一个有17年会龄的老兵,先后在YOCSEF青岛、CCF青岛分部、CCF学生工作组、CCF传播工委等做过一点工作。在CCF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有幸当选新一届CCF理事。理事期间我最想做的两件事情是:一是全面提升区域会员服务;第二是积极助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全面提升区域会员服务方面:CCF青岛分部成立之初,为了贯彻CCF 3M战略,就确立了定位区域、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扩大影响的宗旨,针对不同会员规划了不同的系列活动。面向龙头企业的走进名企、面向中小企业的“Techfair”、面向高校教师的海洋论坛、面向学生的专题培训营已经连续运作8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近年来CCF青岛分部贯彻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积极承办总部的活动,连续几届CNCC上都有青岛的身影,23年沈阳CNCCYOCSEF青岛承办了3个论坛;同时在21CCF青岛分部承办全国分部主席会议后,通过积极申请,青岛再次成为24CCF全国主席会议的承办地,衷心感谢总部和兄弟分部的信任。后续在我理事任职内,还将积极申请更多的CCF会议落地青岛!

  积极助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方面:青岛是一个工业基因较强的城市,在联合国规划的41个工业门类中,中国是唯一41个门类齐全的国家,而青岛拥有其中39个工业门类,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连续多年位居榜首,中车、特来电、橡链云等特色平台已经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智能家电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好形势下,青岛互联网产业界需要更多的学术力量的注入。2020年,CCF青岛分部与青岛市政府工信局达成全面合作协议,打造专家智库,通过分部的走进名企和Techfair活动,深入对接企业需求,助力青岛市的工业互联网转型。近年来,CCF分部会员与青岛企业已经有40余项国家、省、市级项目合作,获得10余项政府奖励。其中,我们团队和海尔的合作就是通过2016年分部活动走进海尔对接后开始的,17年共同承担了工信部的重点任务项目,19年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承建了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我们合作研发的面向家电行业的端-云智能协同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成果获2023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深化区域的产学研合作是我们分部助力青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重要支撑,企业是合作之源,23年青岛分部发展的新会员中,来自企业的会员比例达到38%,有了更多的企业参与,青岛分部才能激发出更多的活力,我们还在持续努力中!

青岛是一个因海而生的城市,开放包容是她固有的品质,青岛又是一个啤酒之城,这里还有梦想和激情,期待更多的同仁到青岛来指导!最后值此新春来临之际,也提前预祝各位同仁龙行龘龘,前程朤朤!


赵建立

CCF杰出会员、理事,CCF青岛主席,山东科技大学教授。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分析、行为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