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理事说

CCF理事说 | 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打造科创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创新要素高水平汇聚融合

阅读量:45 2024-02-04 收藏本文


吴云坤 CCF理事,奇安信集团总裁


  作为计算领域最有活力的全国学会,CCF多年来持续培养和凝聚了大批我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骨干科学家,高层次学术、技术、工程专家群体,是我国算机及网信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奇安信作为中国电子集团网络安全领域的核心企业,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骨干企业和核心力量,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经验,也取得了很多突破性成果,形成了成熟的机制、体系和方法。可以与CCF的资源和优势充分结合,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产学研用创新要素高水平汇聚融合,联合CCF各方力量,共同打造网络安全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

  作为CCF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我将从以下两个方面推动CCF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

一是以网络安全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为基础,打造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研平台。

  网络安全的本质是对抗,核心技术是网络安全对抗和竞争的关键,近年来,我国在网络安全技术布局、技术应用水平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在基础性理论研究、前沿性原创技术研发方面距离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距离保卫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还有很多短版和不足,需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2年,奇安信获国资委批复作为总体单位,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建设我国首个网络安全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以研究根源性问题、加强原始性创新、解决共性核心技术为目标,建设网络安全领域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的技术研发平台,形成基于我国自主路线的网络安全原创技术和产品体系,并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领域全面推广应用。截止到目前,网络安全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首批立项的45项网络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已经有43项技术初步实现技术成果转化,被吸纳进50余款产品中进行迭代开发。

  我们将基于原创技术策源地成熟的运行模式和联合技术攻关经验,聚集联合CCF所有学术团体、高校及科研机构、企业及个人,共同打造网络安全技术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研平台,汇集技术创新要素,形成技术攻研团体赛的机制和体系,提升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加快技术攻关成果转化。

二是以网络安全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为目标,打造顶尖核心人才联合培养平台。

  顶级网络安全人才是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关键。2022年,中组部联合教育部、国资委等九部委推出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计划,加快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网络安全是该计划中国家确定的18个招生重点领域之一。奇安信获批成为首批工程硕博士试点单位,是唯一入选该计划网络安全企业。我们与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合作,已经招收了36硕博士研究生,并成立了卓越工程师基地,组建了由30余位公司技术骨干及研究员组成的导师工作组。

  这些硕博士研究生在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保障、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安全建设、多个国家重要机构的安全防护等任务中得到了实战锻炼,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很多已经成为这些实战任务中的骨干支撑力量。

  我们将立足网络安全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联合CCF所有高校和科研机构,打造顶尖核心人才联合培养平台,将卓越工程师基地模式复制、放大,培养更多的顶尖网络安全人才,服务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服务于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战略。

  希望未来这两个平台能够成为CCF在网络安全领域推动产学研用创新要素高水平汇聚融合,推动网络安全领域技术和产业高水平发展,服务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驱动器,也希望各位CCF成员多多参与和支持这两个平台建设。


吴云坤

CCF理事、奇安信集团总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科技委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委员,第四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奖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网信办网络安全保障指挥中心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