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会员

CCF武汉会员让区块链技术服务抗击疫情前线(二十)

阅读量:1497 2020-03-02 收藏本文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自武汉蔓延席卷全国。1月23日,武汉等地先后“封城”,各医务工作者不惜个人安危,成为抗击病毒战疫的最美“逆行者”。身处疫情中央的武汉,CCF服务计算/区块链/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武汉大学崔晓晖教授深深的感受到他们的担当。疫情初期,医疗防护物资极度匮乏,各大医院纷纷公开求援。武汉协和医院说“防护物资不是告急,而是全部都快没有了!”。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说“我们这里什么都缺,我们不知道会不会调拨给我们,或者调拨多少。”一些医院医生“本来是一次性防护设备,都没有更换,都在重复使用,用完自行消毒,再继续使用”。看到这一条条让人泪目的消息,崔晓晖教授心急如焚,“这哪是去抗击疫情啊,这是让医护赤膊上战场拼命“。可是自己被困在武汉大学的小区里出不去,怎么办?


看到各地捐赠防护物资纷纷运到武汉,堆积如山但调配速度缓慢;大量爱心人士在各个微信群发帖想直接捐赠防护物资到医院但是不知道医院联系方式,同时医护人员却为找到防护物资四处求援。崔教授立即把放假各自回家的研究生们在网上召集起来开会,“医院医生在一线战斗,商人在捐款捐物,我们作为信息技术工作者能为国家,为抗击疫情做什么?”崔教授在微信群里面问大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人民培养了我们,现在国家面对时艰,是我们贡献的时候了。如今捐赠物资的运送分发出现了信息‘肠梗阻’,我们要用信息技术解决这个问题”。“全体人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开发一套防护物资对接交流平台,让有限的捐赠医疗物资及时、准确的分发给前线医院。系统不上线,大家不睡觉”,崔教授命令道。研究生们立刻行动,结合前期研发的基于区块链食品全链条大数据溯源与追踪技术,昼夜奋战48小时,于2月3日推出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珞樱善联”公益平台。平台让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的捐赠方和受赠方信息完全公开透明,实现捐受双方意愿线上精准对接,打通了防护物资调配的“肠梗阻”。上线第一天就有30万人次访问,每时每刻都有超过500人连线平台查阅医院需求信息,或发布捐赠信息。充当平台志愿者的多名同学们的电话马上被打爆了。


这一平台有效利用了区块链技术追踪溯源且不可更改的优势,能够使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的捐赠方和受赠方信息完全公开透明,且能实现捐受双方意愿线上精准对接,最大程度的解决了捐赠者对于捐赠过程信息透明可追踪的需求。另外,平台开发采用了服务计算的设计理念,实现用户使用简洁明了,方便医院、捐赠者快速上线;采用软件工程的开发模式,使软件快速迭代,并可以按照实际反馈每日更新版本。大家可以在平台体验“医院需求”、“捐赠信息”、“物资对接”、“物资新闻快讯”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235


图1.平台入口及首页


01

受赠方需求发布


全国各地医院或其他求助单位可在平台注册后填入物资需求、需求物资标准以及对接车辆物流信息,这些需求数据由团队成员每日定时审核以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与可靠性。数据审核通过后会发布在平台医院需求页面供用户浏览。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253


图2.抗疫单位求助信息录入与展示


02

物资捐赠信息发布


捐赠方能向疫区定点医院捐赠物资,通过平台联系物流车辆及医院直接沟通,实现精准快速、准确有效捐赠。捐赠和物流信息经平台审核后会发布在捐赠信息页面。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307


图3.捐赠物资/物流信息展示页面


03

物资对接


捐赠者通过平台可发布捐赠意愿,也可以通过平台查询有需求的医院直接精准对接,精准捐赠。医院等受捐单位接到捐赠后通过回函给平台,确认获赠程序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322


图4.捐赠对接回执材料展示


05

物资新闻时讯传递


实时收集全国各地卫健委及各医院官方网站一线疫情资讯、物资等信息,为社会各界及时传达疫情最新动态。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340


图5.物资新闻展示页面


06

区块链数据存储


珞樱善联平台通过捐赠方物资、受赠方需求及物流信息上链,透明公开物资准确捐助受赠情况,解决当前物资捐赠透明度不足的现状。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358


图6.核心环信息上链存证展示


07

平台成果


珞樱善联平台上线第一天的整体流量达到30万人次,目前整体流量已超过二百万人次。平台通过合作志愿者团队已经成功将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等各类捐赠物资送到了湖北各地市133家医院。并有42家单位、个人通过本平台自行解决物流问题捐赠各种医疗物资、果蔬等物资到湖北各个地市医院。目前通过平台发布需求的医院925家。平台得到了近20人的海外留学生志愿者团队及200余人的国内志愿者团队的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412


图7.物资领取明细表示例图(联系人信息已做马赛克处理)


08

万众一心,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在平台的迭代开发过程中,崔晓晖教授团队的所有开发与运营工作人员虽然都在家里办公,还有多位程序开发人员有发烧感冒症状在家里隔离,但为了平台能早日上线,大家都拼了。幸运的是,几个发烧感冒的同学未感染肺炎并都恢复了健康。同学们还把以前学到的软件工程系统开发的知识以及统筹任务分解的技术都用到了开发组织工作中,保持了高效的工作效率,遇到问题马上电话会议解决,不耽误平台开发进度。好多同学封闭在家需要领社区发的“救济粮”度日,因为开发任务紧张,忘了吃饭也忘了去领救济,等到系统阶段性开发完成,才发现家里已经无米下锅了。


自平台上线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及志愿者的无偿援助,特别感谢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阿里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北京京师(珠海)律师事务所、微财网、博普智库、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澜湄航空及新冠病毒战疫供需平台的志愿服务,后期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也志愿加入开发团队,共同开发实现了区块链的可视化功能,让用户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区块链技术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431


图8.志愿者名单


正是大家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珞樱善联”平台才得以高效运转,协助捐赠者与抗击疫情单位间的物资透明、准确、快速对接。由于信息量及工作量巨大,虽然已经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且阿里云也提供了各种服务,但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技术和扩充团队。希望有更多的有意愿的热心人士加入合作,为抗击疫情努力。



结语


截止到发稿前,崔教授还是被封闭在武汉大学小区内,问及他目前的情况,他说:“我现在一方面忙于帮着这个平台物资捐赠协调工作,另一方面忙于武汉大学网络授课,反而不觉得需要出去了。就是要花一定时间去寻觅一日三餐的原材料。现在医疗物资有所缓解。感染的人基本上都住进医院了。但千万人口级的城市全部被关在小区不让出来,每日生活必需品需要社区人统计购买了分发给大家,而社区现在都是通过微信群和住户沟通,效率较低,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大。如果有人能够开发一套系统解决社区,住户,团购,体温检查的整体统筹平台就好了。需要有能快速开发的团队,我的团队现在协调物资实在没有时间了。


如有能力开发一套系统解决社区、住户,团购的整体统筹的个人或单位,请及时联系崔教授。联系方式:xcui@whu.edu.cn


微信图片_20200302092447


教授

崔晓晖

CCF高级会员、CCF服务计算/区块链/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担任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博导,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二级教授、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讲座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食品安全区块链联盟主任、教育部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湖北省“百人计划”。




CCF将持续通过CCF公众号把这些正能量传播给武汉和全国CCF会员,给大家更多光明和力量投身于新冠状病毒疫情战役中去。


请会员及各单位会员把亲身经历尽快发送至membership@ccf.org.cn,我们将持续通过CCF公众号持续宣传。


建议投稿文字不超过500字,并配有图片。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