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工作委员会

榜单揭晓!第三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九本入选

阅读量:389 2022-08-15 收藏本文

在成功推出两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榜单之后,2022年4月,CCF启动第三次面向全社会征集“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的工作。经过申报和专家评审,最终有9本书成功入选第三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落地实施,推动计算机领域科普图书创作、加强计算机科普创作队伍建设,CCF面向全社会开展第三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征集活动。众多知名出版社、图书编写单位和专家、作者积极申报图书。

根据《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遴选办法(试行)》,经由计算机产业界、学术界、科普界,以及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成功入选第三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榜单的共有9本书。

蓝左右LOGO

1风火少年

2给孩子的数学思维课

3科幻电影

4数据之道

5计算思维

6十万个

7看懂芯片

8NOI

9图灵宇宙





《风火少年战AI》

作者:计湘婷,文新,刘倩,李轩涯,覃祖军;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以耳熟能详的人物——哪吒作为主线介绍人工智能中的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音视频处理、图像处理等基础知识,并通过大量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帮助读者了解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给孩子的数学思维课

《给孩子的数学与计算思维课》

作者:张国强;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将详细地讲解如何培养孩子的概率思维、有序思维、抽象思维、空间思维、计算思维、极限思维、对称思维。作为父母,也许你不是数学学霸,但在本书的帮助下,你一样可以轻松地培养好孩子的数学思维,让他对数学产生兴趣,认识到数学之美,并成功跨越数学能力的分水岭,为他一生的理性思维和严谨习惯打下基础。

《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智能体手绘》

作者:王元卓,陆源;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

【推荐理由】:《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智能体手绘》是《科幻电影中的科学》丛书的第三个分册,本书延续了丛书以科幻电影为主线,为读者描绘现代科学众多分支学科知识全景图的特色。本书通过有趣的手绘形式,将一位父亲给女儿们讲述智能体知识的过程形象地展现出来,通过亲子故事带入、科学手绘展开、开放问题升华三个特点,使书中内容既通俗易懂,又不乏专业性的定位,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科学的大门,使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又锻炼了科学思维和逻辑想象的能力。更为难得的是这本书虽然是为孩子们所写,但是对成人读者依然有极强的吸引力和阅读价值。

《数据之道:从技术到应用》

作者:邬贺铨;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近年来,我国大数据发展呈现出令人鼓舞的强劲态势。本书为大数据领域专家邬贺铨院士的科普力作,以专业、全面的视角系统梳理并深入解读了大数据的“道”与“术”,大数据在智慧政务建设、促进经济增长、服务民生福祉等领域的应用,并尝试对目前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展望我国大数据崛起的未来。本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由本土顶尖科学家(同时也是国际知名学者)创作的围绕“世界科技前沿”主题的科普读物。

《计算思维的力量》

作者:保罗·柯松,彼得·W.麦克欧文,译者:刘秀玲;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推荐理由】:计算思维是计算机科学家需要学习和用来解决问题的重要技能。因为它太重要了,现在许多国家已经要求所有学生都学习这项技能。计算思维究竟是什么?它是如何改变我们做事情的方式的?它为什么能够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乐趣?《计算思维的力量》将为你一一揭晓。

《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丛书》

作者:李凤亮,刘青松,南方科技大学;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紧跟当代科技发展的脚步,瞄准时代前沿的高科技问题,面向中学以上,尤其是亿万成年的普通读者,用通俗的语言,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材料与能源、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高科技娓娓道来,帮助他们认识高科技,走进高科技,理解高科技,成为知晓高科技、有较高科技素养的时代新人,也为高科技未来更好的发展涵养源泉!

《看懂芯片原来这么简单》

作者:华为麒麟;许寒颖,林江艳等;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推荐理由】:全书通过漫画的形式串联起一个个主题故事,晦涩的芯片知识则由拟人化的“元器件”们徐徐道来,带领读者轻松了解“点沙成芯”的奥秘。全书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芯片的设计与制造,解读芯片的基本概念;然后剖析芯片内部结构,解读CPU、 GPU、ISP、NPU等核心部件的功能与作用;最后解读旗舰芯片部分功能的实现方式,如连接芯片们“成团出道”、ISP+NPU硬件级协同等芯片设计领域的知识。本书中没有长篇累的技术介绍与理论知识,而是以生活场景作为触点,结合终端体验来阐释芯片原理。对于广大读者朋友来说,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大家更轻松地了解芯片科学,感受芯片内的广袤世界。

《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作者:顾静;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结合孩子多年参加比赛的情况,把信息学相关内容做了系统整理和分类,让感兴趣的家长少走弯路,对信息学竞赛有更深刻的了解。

《图灵宇宙:原初纪元》

作者:张立波,武延军,赵琛,中科院软件所;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系统展现计算机发展缩影——图灵奖的科普漫画,将科学知识、科技成果等元素生动有趣地融入图灵奖获得者的科研故事中。层层递进的内容设置,让读者在潜移默化间学习计算机知识,感悟科学精神,点燃科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