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FCES

如何“产”“教”结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等你来论

阅读量:340 2022-07-18 收藏本文

FCES 2022分论坛预告——23日下午,由CCF教育工委副主任,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成焕主持:如何开展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

备受瞩目的FCES 2022将于7月22日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分论坛是FCES 2022的精彩环节之一,每年都会邀请在计算机教育领域卓有贡献的专家,聚焦热点话题,分享交流。今年共有40余位专家,将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方向,在9场分论坛上分享计算机教育领域的探索与成果;23日下午,由CCF教育工委副主任,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成焕主持分论坛:如何开展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

论坛名称


如何开展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

论坛主席


成焕

CCF教育工委副主任

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


自2005年开始专业从事校企合作工作,参与400多所高校IT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验室建设方案制定、“双师型”教师培养方案制定,参与120多所高校的IT类专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共建方案制定及具体实施工作,与多所高校的合作达到十年以上。与高校共同申报并实施46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参与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主持中软国际“1+X”证书两项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开发工作;主持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产教融合”专项课题研究,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论坛简介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推行十年以来,为我国各领域、各产业培养了大量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对全面提高工程教育质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近些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对工程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022年3月2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宣布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正式启动,要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作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本次论坛将邀请学术界及产业界资深专家,从“产”和“教”两个视角分享既往经验,总结痛点问题,展望未来发展。基于对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及人才需求预测,共同围绕如何健全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如何创新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如何解决产教脱节,如何发挥产业驱动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探索开展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的思路与路径。

论坛嘉宾


徐守坤

CCF常州分部主席

常州大学副校长


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计算机教育教学等方面研究。作为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副理事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新平台,使得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主持并实施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研究课题5项,在《中国高等教育》、《江苏高教》等期刊发表多篇成果论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科学研究方面,主要研究石油石化智能信息处理,涉及数字孪生、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等前沿技术相关算法研究。作为江苏省石油化工过程关键设备数字孪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常州市城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石油石化领域科技计划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参)编教材3部,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2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主题: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的时代向度与内在进路




吴长高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学院院长


吴长高,1973年11月生,1999年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华为公司,20余年历任产品经理、技术服务主任、代表处代表、海外子公司总经理、大T系统部部长等中高层管理岗位。2021年受聘到北京理工大学,担任信息技术创新学院院长,负责基础软件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工作。


主题:创新产教融合模式,培养信创产业人才




刘宇涛

华为公司操作系统内核领域助理首席专家


上海交通大学IPADS实验室博士,ACM上海优博,HPCA最佳论文提名,亚太地区微软学者。2017年加入华为公司,现任操作系统内核领域助理首席专家,中央软件院OS内核实验室上海主管,创新负责人,华为自研内核架构设计和研发的核心成员,并负责其在产品线的商用落地,获得2019年华为公司金牌个人。负责上交-华为下一代异构并行操作系统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上交-华为联合培养基础软件专班工作,在产学联合和技术创新上有丰富经历和经验。


主题: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人才生态——华为产教联合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张娜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曾任职联想集团、亚信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人力资源核心管理岗位,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张娜女士一手组建麒麟软件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网信领域产业人才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2020年联合工信部教考中心发起“百城百万”操作系统培训专项行动,截止目前覆盖80余城市,培训6万余人次。主导麒麟软件入选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合作企业,联合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开展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共建。主持麒麟软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开展实施。统筹主导麒麟软件天津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专项、天津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主题:麒麟遨天,育才铸魂——特色化关键基础软件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讨论环节主持人:


高滨

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


涉猎技术包括软件、系统集成、新一代信息技术,20多年IT及软件行业从业经历,具有丰富实战及项目管理经验,精通大型信息化平台系统规划、设计及开发管理、ITSM、PaaS运营,在现代产业学院、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人才职业测评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案例经验。曾兼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副组长(第一届)、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福建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市软件协会副理事长、厦门软件园战略咨询委员会SAC创始成员。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参会报名费:CCF会员1800元;非会员2300元 。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