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TO Club

智能计算,助推产业变革——苏州超算专场

阅读量:459 2021-10-14 收藏本文

CCF CTO Club苏州寒山论坛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苏州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

协办:CCF苏州会员创新服务中心、苏州工业园区大数据协会、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苏州国际科技园

时间:10月26日 13:30-16:00

地点:苏州工业园区信息化展示体验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翠薇街1号独墅湖体育馆(青创港东侧)

活动形式:线下论坛

报名地址https://conf.ccf.org.cn/suzhou9


扫码报名

活动背景:

全球范围内,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未来人工智能将向百行千业广泛渗透,从而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使得人们对智能算力的诉求日趋强烈,产业界亟需更强大的智能计算来更好地支撑人工智能的深度赋能。

本期论坛围绕智能算力发展、产业变革趋势、智算应用场景、商业落地等议题,展望智能计算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凝聚智算力量,聚焦产业变革,拥抱智慧时代。


活动议程: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主持人开场

14:10-14:40 主题演讲:计算赋能 科研创新

       林新华,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14:40-15:00 主题演讲:智能计算 产业服务实践

       陈锋 苏州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业务中心总监

15:00-15:15 茶歇

15:15-15:45 主题演讲:智能计算助力科研与医疗创新

       胡文心,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15:45-16:00 交流互动、茶歇

讲者信息:

林新华


讲者简介:林新华博士,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CCF高专委常务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SCS高专委副主任兼秘书长。

演讲主题:计算赋能 科研创新

报告摘要:上海交通大学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了校级计算平台“交我算”,包括了国内高校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国内高校唯一的AI计算平台以及国内高校领先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为更好发挥这些算力基座的优势,我们组建了一支40人的计算服务团队,与校内多个课题组合作,赋能科研创新,解决他们在研究中遇到的计算问题,比如模拟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宇宙学N体问题,建设了面向生物信息领域的可视化分析平台。


陈锋


讲者简介:苏州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业务中心总监

演讲主题:智能计算 产业服务实践

报告摘要:苏州超算聚焦区域特色产业,重点面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材料、科研院所、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提供高性能超算基础设施和增值超算服务。同时,助力政府构建智慧城市的技术生态圈,改善区域营商环境,提高城市承建重大科技创新和战略性项目的能力,聚集高校院所、科研企业,吸引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构建智慧城市的重点支柱产业生态圈。本报告重点分享智能计算在数字化、智能化产业服务实践中的的案例。


胡文心

讲者简介:胡文心,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负责华东师范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担任CCF高专委委员、上海计算机学会高专委副主任、上海高校计算(网络、现教)三中心研究会副理事长。

演讲主题:智能计算助力科研与医疗创新

报告摘要:世界范围的新冠疫情推动了AI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实践,AI辅助诊断、智慧医疗等的应用需求激增,也使AI+医疗成为研究热点。医疗数据中90%以上来自医学影像,本人所在团队多年来和上海多家三甲医院医生团队合作,从临床需求出发,利用医学影像分析技术辅助医生进行临床诊断和预测。海量医疗影像数据的处理依赖于强大的算力和优秀的算法,本报告从高性能计算支持下的医疗影像分析重点任务和应用场景出发,探讨智能计算对高校科研创新和医疗辅助的支撑。


关于苏州超算:

苏州超算中心计划总投资2.1亿元,于2019年启动建设,以“建设一流的超级计算机和超级计算中心”为目标。项目一期投资7000万元,配备“5400核CPU,320块GPU”的资源规模,搭载国际顶尖芯片及处理器,单精度浮点计算峰值达4774 Tflops,双精度浮点计算峰值达2368 Tflops,存储6.75PB,在智能计算领域位于国内领先水平。苏州超算聚焦区域特色产业,重点面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材料、科研院所、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提供高性能超算基础设施和增值超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