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TO Club

绿色低碳,数据中心的“智”冷 | CCF CTO Club苏州寒山论坛第七期

阅读量:492 2021-08-03 收藏本文

数据中心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基础,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数据中心的能耗需求持续高速增长,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运用绿色低碳技术、汇聚多元数据资源、具备安全可靠能力同时提供高效算力服务的绿色数据中心将成为大势所趋。7月30日,由苏州超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期CCF CTO Club苏州寒山论坛围绕“智能数据中心液冷降耗技术的探索与创新”展开了交流讨论。


数据中心能效(PUE)

    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其中数据中心总能耗包括IT设备能耗和制冷、配电等系统的能耗,其值大于1。越接近1表明非IT设备耗能越少,即数据中心能效水平越好。

    目前我国大多数数据中心的PUE值在1.5-2.0之间,更多能耗被消耗在空调系统上。随着“十四五”规划及2035 远景目标纲要重点关注数据中心算力、能效、投资及标准体系,越来越多的城市将PUE<1.4列入数据中心的建设标准中,液冷技术逐步成为数据中心的刚需,苏州超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液冷技术架构师张帅在“数据中心液冷技术探讨”报告中讲道。


液冷技术特点

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应用具有强冷却力、低噪音、高密度、低PUE(1.05~1.2)等优势。针对液冷技术的多种模式,张帅对不同模式进行了讲解和分析。


热虹吸散热技术:利用介质的相变,通过相变潜热实现冷凝器的蒸发和冷凝传递热流,不需外加动力。结构简单适应性好,可进行分离式结构设计,进行远距离热传输。

单相浸没液冷技术:电子部件直接浸没在电介质液体中,液体置于密封但易于触及的容器中,热量从电子部件传递到液体中。低温冷却液带走服务器热量后,进入到板换重新冷却完成循环。

浸没两相液冷技术:电子氟化液带走服务器热量后发生相变汽化,气态冷却液又被冷凝器冷凝重新变成液态回到液冷槽内,指数级提高液体的传热效率。

冷板式液冷散热技术:冷板覆盖服务器中全部或部分主要发热源(CPU、内存、GPU),通过软管或硬管连接散热模块。作为目前最为成熟的液冷技术,已得到较为广泛应用。

构建低功耗高算力平台

围绕智能数据中心的构建,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朱宗卫博士通过线上参加,带来了“智能应用计算平台生态构建”的演讲。


朱宗卫从系统软件的角度说明,通过在操作系统、编译器、中间件、算法、功耗控制管理等方面,对异构的系统进行优化,达到减小功耗提升算力的效果。同时从云边端三个方向构建面向智能应用的异构计算平台主体。在应用层、系统层、硬件结构层研制高效能计算平台,并推广到智能终端设备、智能服务器以及智能云中心应用。

随后,参会者对液冷热通量极限、防止漏液问题以及构建国产智能算力生态体系进行了讨论,并在承办单位的介绍下,参观了生产车间。


本期论坛得到CCF苏州会员创新服务中心、南洋高科技创新中心、苏州国际科技园协办支持。


关于苏州超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超集信息依托于专业的AI、HPC服务器的生产、销售和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分布式存储、超融合、集群管理等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Intel顶级合作伙伴、NVIDIA全球范围精英合作伙伴、BCM最高级别合作伙伴,公司凭借42年技术积累积极创新,相继推出AI Max机器学习平台,赋智系列一体机、超融合一体机、液冷计算等创新产品,降低了人工智能及高性能计算科研门槛,加速了基础科研、精准医疗、金融证券、智慧城市、大数据、无人驾驶、5G、有限元分析、高性能仿真计算等众多场景的应用落地。

超集信息以定制化服务,为北大、清华、微软、网易、搜狗、深兰科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家电网等众多不同领域客户,提供了完善的专属计算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