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TO Club

CCF C³-06@阿里巴巴淘系技术丨内容化驱动的互联网新周期

阅读量:904 2021-06-17 收藏本文

6月11日,30余位企业技术高管齐聚阿里巴巴淘系技术,共同探讨在互联网内容化新发展周期下,随着短视频、直播为代表的多媒体内容成为新时代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并带动内容电商高速发展,与其密切相关的音视频、网络和端侧智能技术的创新方向与发展趋势。与会嘉宾对阿里内容电商发展表示浓厚的兴趣,并对淘系技术取得的技术突破表达了肯定。

本次CCF C³活动联合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首次走出北京,来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活动开始前,参会嘉宾们受邀参观阿里巴巴九号馆,了解阿里巴巴组织文化及业务发展情况。现场活动由CCF助理秘书长王新霞全程主持,CCF秘书长唐卫清做了开场致辞,并代表CCF为活动承办方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颁发了CCF C³活动承办单位感谢牌。

部分参会嘉宾参观阿里巴巴企业展厅

王新霞主持活动

唐卫清致辞

唐卫清为汤兴颁发承办单位感谢牌

汤兴做报告

汤兴博士首先以“不止电商 淘系技术创新性演进”为题做主题报告,汤兴作为淘系产品技术&平台生态业务负责人首先为现场嘉宾介绍了打造了全球领先的线上新零售技术平台并保障了11次双十一技术大考验的淘系技术发展历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淘系不断探索和衍生颠覆型互联网新技术,从网络技术到音视频技术,从端侧人工智能到图形图像技术,淘系技术向着内容互动、商业智能、音视频等技术域持续扩展,取得显著成就,打造了业内领先的淘宝直播、用户增长、智能营销等技术体系,并且通过技术驱动商业,在家装家居赛道中成功开创了躺平新业务。

梁舒做报告

淘系技术内容社交互动平台负责人梁舒介绍淘宝直播发展历程及淘宝在图文时代到移动时代的变革中的技术升级和创新。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推进,淘系技术正在在完成从传统移动时代进入多媒体时代的转变。淘宝未来目标方向是“生活在淘宝”。而“媒体化”可以帮助我们在真正意义上去实现“生活在淘宝”这一目标,淘宝不仅仅可以购物,包括衣食住行,所有能看得到的、美好的,对生活有帮助的东西都可以在淘宝实现和解决,这是淘宝向媒体化升级的方向,也是淘系技术努力的方向。

吴飞做报告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分享了《面向面向科学计算的机器学习》主题演讲,深度阐述了人工智能正在引发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推动人类从继实验观测(从对自然现象的观测中总结规律)、理论推导(从科学实验中推导规律)和仿真模拟(从对复杂现象的模拟中进行科学研究)之后迈向以数据密集型(计算+AI)为核心的数据洪流型(Data Torrent)第四范式发展。

现场互动

最后自由交流环节,与会者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例如对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而言,发展多媒体为主要形式的内容电商给消费者带来差异化和娱乐化的购物体验,及如何帮助商家进行更有效的品牌推广和营销。

自由交流环节

当天,活动以合影圆满结束。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CCF C³-06@阿里巴巴淘系技术,活动特邀名单:

特邀嘉宾及讲者
唐卫清CCF秘书长
王超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
王新霞CCF助理秘书长、主持人
汤兴CCF CTO Club创始成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本期讲者
吴桂林阿里巴巴淘系内容社交互动平台负责人、本期讲者
吴飞浙江大学教授、本期讲者
参会嘉宾
浩南浙江来赞达CEO
何光宇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战略与发展部部长
何敏敏杭州极能科技有限公司软件测试工程师
姜波CCF杭州副主席、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蒋楠晨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产品团队leader
李贝CCF会员与分部工委副主任、阿里巴巴集团高校合作负责人
李朝阿里巴巴集团淘系技术资深算法专家
李怡雯杭州华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OO
李裕宏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算法专家
栗青生浙江传媒学院数字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刘海光立达和合(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世杰CCF CTO Club上海主席、联想集团副总裁
潘桂仪杭州极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项目经理
任文奇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邵华沈阳华睿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海红阿里巴巴集团淘系技术资深算法专家
田一然CCF CTO Club上海创始成员、众言科技CTO
汪源CCF CTO Club创始成员、网易副总裁
王鸿羲中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王辉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徐曦阿里巴巴集团淘系技术高级项目管理专家
赵斌强阿里巴巴集团淘系技术资深算法专家
赵慧宁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专家
赵磊阿里巴巴集团淘系技术战略负责人
赵一冰杭州优刻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经理
赵永茂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郑政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总监

关于淘系技术:

淘系技术部隶属于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的王牌军,支撑淘宝、天猫核心电商以及闲鱼、躺平等创新业务,服务9亿用户,赋能各行业1000万商家。

淘系技术打造了全球领先的线上新零售技术平台,并作为核心技术团队保障了11次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成功。通过不断探索和衍生颠覆型互联网新技术,打造了业内领先的淘宝直播、用户增长、智能营销等技术体系,并且通过技术驱动商业,在家装家居赛道中成功开创了躺平新业务,以更加智能、友好、普惠的科技深度重塑产业和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