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TO Club

开放聚合 曲高和众——CCF CTO Club在北京宣告成立

阅读量:677 2020-09-08 收藏本文

9月5号,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北京城终于走出疫情的阴霾,踏进金秋盛景。美丽的香山脚下,CCF CTO CLUB创始成员齐聚一堂,他们来自你耳熟能详梦寐以求的企业或者高校,甚至专门从杭州、福州、深圳、武汉专程飞抵,没有领导出席,没有珍馐盛宴,没有聚光灯闪耀,但是他们的相聚就是思想的风景,精神的盛宴。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440

 

CCF一直致力于为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的技术专家们提供服务,CTO们作为在行业应用的一线指挥战士冲锋陷阵的最高指挥官,毫无疑问也是CCF服务的对象,那我们该怎样更好的聚焦和搭建平台,为国内顶尖企业的技术领军人才服务?

 

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了CLUB成立仪式,他说:CCF CTO Club是高规格的组织,目的就是吸纳100家计算技术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企业CTO参加。分工负责企业服务的周明副理事长开宗明义。周明副理事长回忆了CCF邀请CLUB成员最初的原则:先勾画中国最著名企业的名单,多方联系推荐,最后首批邀请了35位企业CTO和12位著名科研院所资深教授共计47人加入了CLUB。他说,中国的企业比如互联网行业在很多方面都领先全世界,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短板,比如芯片、操作系统、基础软件等。当下的中国,需要一个平台聚集顶尖企业的技术领军人物,为产业指明方向。CTO CLUB的首任主席,搜狗CEO王小川坦言自己干过最多“杂活”,会尽最大努力把这个主席做好。分工负责企业服务的CCF副秘书长王超则从CCF作为社团的本质属性说起,CCF作为计算领域的顶尖学会,在聚合CTO这个精英群体上也是责无旁贷。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513

 

CCF秘书长 杜子德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517

CCF副理事长 周明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544

CCF CTO Club主席  搜狗CEO 王小川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611

CCF副秘书长 王超

对于疫情后的这次线下聚集,与会的28位CTO CLUB创始成员与CCF企工委执委感慨良多,大家除了珍惜这样的难得的面对面的相聚,更多的在思考和畅谈我们作为CLUB创始成员,到底应该做些什么?

 

中美关系给技术从业者带来的挑战,是大家共同的话题背景。中美博弈增加了技术发展环境的复杂性,就更需要企业之间充分交流合作。CCF秉承一贯的开放姿态,在创始发起单位中有六家外企的高管。这种开放性也许在某些时候会显现出难以估量的价值。

 

CCF企工委执委、阿里集团CTO程立分享了他的观察,他发现企业越来越愿意在基础技术上做投资,因为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在基础技术上投入越来越多,同时企业都是在竞争与合作中互相促进成长,虽然很多企业在商业上有竞争关系,但是实际上也在不同层面合作,而且合作还常常大于竞争。此外他还特别期待CCF CTO Club能够为中国企业的CTO们提供一个成长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645

CCF企工委执委、阿里集团CTO 程立

 

对时局对未来有了共识,那么我们怎么做?我们需要树新风建机制,说真话做严肃的事。

胡事民教授提了一个建议,我们这个CLUB应该倡导中国企业界的一种新的风气,就是不说假话,空话,要踏踏实实做自己认定的事。不能一说系统重要,那就所有公司都做系统,所有人都说我做的是系统软件;说芯片重要,就到处开芯片公司。现在中美竞争这么困难,这两天又说要把中芯国际也给列入实体名单,我们芯片没有怎么办,操作系统都没有怎么办,那我们这个CLUB,在座的中国最顶尖的技术精英们,你们能提出什么样的路线图呢,我们能做出怎样的发展战略呢?

对于说实话干实事,王小川作为曾经的CTO的切身体会是,“CTO们都爱做实事,要他们糊弄事儿反倒会比较难”,所以他特别认同胡事民老师的“不说假话”的倡议,CLUB要严肃的讨论有价值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714

CCF副理事长 胡事民

 

对于做严肃的事,几位与会嘉宾都不约而同的提到对未来做技术展望的建议。来自京东的企工委副主任、TF主席何晓冬博士回应了企工委执委、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姜大昕博士的观点,分享了自己之前就职雷特蒙德的微软总部感受的经验,建议CLUB可以像微软当年一样,在年底的时候组织最顶尖的那几位前沿学者,就某个特定的议题未来可能发生的颠覆性变化,做一个预测和展望。对此来自联想的王茜莺博士也分享了联想的做法,即每年底做一个技术展望,就未来18个月、36个月到60个月的这样的时间周期做一个技术展望,对未来做一个预判,为未来能够多做一些准备,因为很多时候在企业的CTO的职责就是为企业的未来做准备。

 

对于如何落到做实事,如何与自己企业的业务结合,以及自己的企业和个人的经验如何为CLUB做出更多贡献,每一位与会成员都用2分钟时间分享贡献了自己的想法。

 

2个小时的相聚分外短暂,在成立仪式结束后,CCF副理事长周明代表CCF给CLUB主席王小川颁发了聘书,王小川作为主席又给每一位到会的创始成员一一颁发聘书,最后大家在京秋落日余晖下合影后,接着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一年一度的CCF理事餐会,继续从CCF年度工作的层面上,和近百位理事餐会嘉宾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参会名单:

姓名

CCF任职

机构

职位

王小川

CTO Club主席

搜狗

创始人兼CEO

程立

企工委执委

阿里集团

CTO

包云岗

科普工委副主任、CTO Club创始成员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研究员

崔宝秋

企工委主任

小米集团

副总裁兼技术委员会主席

古亮

CTO Club创始成员

深信服

CTO

何晓冬

企工委副主任、TF主席

京东

副总裁兼AI研究院院长

胡事民

副理事长、CTO Club创始成员

清华大学

教授

胡振江

CTO Club创始成员

北京大学

教授

黄华

常务理事、CTO Club创始成员

北京理工大学

教授

姜大昕

企工委执委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

副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金海

副理事长、CTO Club创始成员

华中科技大学

教授

金芝

常务理事、CTO Club创始成员

北京大学

教授

李世鹏

CTO Club创始成员

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

执行院长

梁岩

CTO Club创始成员

亚马逊AWS大中华区解决方案架构师团队

总经理

林林

CTO Club创始成员

新大陆科技集团研究院

院长

刘聪

CTO Club创始成员

科大讯飞研究院

执行院长

卢宇彤

杰出工程师奖评奖分委员会主席、CTO Club创始成员

中山大学/国家超算广州中心

教授

任道远

CTO Club创始成员

Vmware中国研发中心

总经理

任奎

CTO Club创始成员

浙江大学

教授

沙超群

CTO Club创始成员

曙光公司

高级副总裁

宋继强

TFSIG主席、CTO Club创始成员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

院长

汪源

CTO Club创始成员

网易杭州研究院

院长

王迪

TFSIG主席、CTO Club创始成员

自如

CTO

王茜莺

CCF理事、TFSIG主席、CTO Club创始成员

联想集团研究院

副院长

王巍

CTO Club创始成员

新浪集团

CIO

谢涛

CTO Club创始成员

北京大学

教授

张一凡

CTO Club创始成员

歌尔人工智能研究所

负责人

CCF秘书处

周明

副理事长

微软亚洲研究院

副院长

杜子德

秘书长

王超

副秘书长

童心童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