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AI如何提升数据安全利用与治理?

阅读量:811 2022-11-11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面向人工智能的数据安全利用与治理】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当今,海量数据积累与人工智能模型质效提升,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的大规模落地与大数据智能市场的蓬勃发展。然而,人工智能应用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一方面数据关联用户隐私信息,另一方面模型的破坏会导致决策错误。数据投毒影响智能服务效用、深度伪造被用来敲诈勒索、数据泄露导致用户隐私曝光等事件频繁发生,其数据安全风险引发各国高度关注。为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数据安全利用与治理是关键。论坛将邀请数据安全知名学者报告该领域的前沿挑战、理论与技术,并将在研讨环节讨论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应用与未来趋势,期待本论坛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区块链融合联邦学习:架构,挑战和展望

张彦

University  of Oslo, Norway

2

数据与机理驱动的AI可信安全与测试

沈超

西安交通大学

3

基于密码学的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技术

黄欣沂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4

机器学习中的数据安全与隐私

李进

广州大学

5

深度伪造取证技术研究

付章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6

Panel环节

主讲人与嘉宾



论坛主席


图片

田有亮

CCF贵阳会员活动中心秘书长

贵州大学 教授


国家级青年人才,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贵州省管专家,贵州省高校"金师",贵州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贵州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获贵州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年科技奖,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人物创新奖"、贵州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熊金波

福建师范大学 教授


CCF高级会员,CCF福州执委,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软件工程系主任。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高校杰青。长期研究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人工智能安全理论与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近年来在IEEE TITS、TCC、TII、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出版教材1部、专著2部。IEEE IoT、MONET、SCN等期刊客座编辑,EAI Mobimedia、CIT等国际会议主席、TPC主席等。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张彦

挪威奥斯陆大学 教授


CCF杰出会员,CCF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IEEE/IET Fellow, 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导。2018-2021连续四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球TOP 1000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顶尖科学家榜单。研究方向为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和智能安全物联网。研究成果被引33000+次,H因子95。任IEEE绿色通信与计算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通信学会、车载技术学会、2019 CCF杰出演讲者,IEEE通信学会会士遴选委员会委员。任多个IEEE Transactions期刊编委。


报告题目:区块链融合联邦学习:架构,挑战和展望


主要介绍“区块链融合联邦学习”这一近期非常活跃研究方向。区块链可以在不可信的多个参与方之间建立起一种安全可靠的环境;而联邦学习作为近年来出现的新兴机器学习技术,可以实现保护隐私的智能计算。报告主旨是探索如何融合区块链与联邦学习,以及如何应用该新技术实现安全高效地共享数据。我们还将提出该研究方向的未来探索问题。

图片

沈超 

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


国家级青年人才,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办公室副主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可信人工智能、智能软件安全与测试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地区)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担任IEEE汇刊等国际期刊副编辑、ACM CCS等学术会议TPC委员。入选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R35 China、霍英东青年教师一等奖等。


报告题目:数据与机理驱动的AI可信安全与测试


人工智能浪潮正在深刻赋能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基于“深度学习+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的解决方案为许多复杂任务(例如无人驾驶、视觉处理等)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在某些特定领域其能力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人类。然而在美好蓝图之下,AI系统本身及其在数据、模型和代码等方面的可信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AI的可信安全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本次报告将从数据和机理两个方面驱动分析AI系统所面临的安全风险,并讨论AI的可信安全与测试修复。

图片

黄欣沂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副教授


国家级青年人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人工智能学域副教授,主要从事密码算法分析、设计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和重点项目,研究工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担任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科学:信息科学》青年编委、亚密会程序委员会委员等。


报告题目:基于密码学的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技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深度学习技术已经成为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发挥了显著作用。然而,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研究深化与应用普及,其中的安全隐患逐渐暴露。本报告简要介绍当前深度学习面临的投毒攻击、隐私窃取攻击、对抗攻击、模型萃取攻击、模型逆向攻击等安全隐患,并讨论基于密码学的应对方法与防护技术。

图片

李进

广州大学 教授


国家级青年人才,广东省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工程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和区块链。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项目。担任广东省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工程中心主任。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Systems主编。目前已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共10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8000余次,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题目:机器学习中的数据安全与隐私


随着机器学习在图像、金融和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安全与隐私问题出现,包括数据的安全与隐私、模型安全与鲁棒性等方面。本报告将围绕机器学习的各个阶段的数据安全与隐私问题,首先介绍目前学术界相关研究方向的主要进展,然后介绍我们在数据及模型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图片

付章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教授


国家级青年人才、江苏省杰青。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苏省网络监控工程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安全、数字取证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发表顶级学术论文50余篇。担任多个学术会议主席和TPC主席、期刊副主编和编委。研究成果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基础类)一等奖。


报告题目:深度伪造取证技术研究


数字时代,大量的信息是通过图像和视频进行传输的。然而,当前很多不法分子利用深度伪造技术,恶意伪造图像,进行非法活动,给人们生活和社会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如何在数据爆炸、技术快速迭代的多媒体环境中实现先进的多媒体内容篡改检测,进而有效收集数字内容犯罪证据,成为了当前数字取证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次报告首先介绍国内外数字图像篡改检测领域的发展现状,然后分析当前图像篡改检测研究存在的挑战难题,最后介绍我们在多媒体内容篡改检测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Panel嘉宾


图片

马建峰

CCF会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教授、贵州大学 副校长

图片

秦拯

湖南大学 教授

图片

王沁

福建思知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