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计算法学研讨会暨CCF计算法学行业分会成立大会将在深圳举行

阅读量:670 2021-10-06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计算法学研讨会暨CCF计算法学行业分会成立大会


【论坛背景介绍】

法学与量化实证方法、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相结合,不仅可以深化我国智慧法院、智慧检察等司法改革实践,而且可以助推我国法学研究的科学性转型,同时,还有利于实现我国法治改革成效的可计算化评估。


论坛主席


季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

图片

嘉宾简介: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创新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在权威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7篇,另有中、日、英等语种的论文一百余篇,著作十余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与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研究”于2021年顺利结项。2017年入选《今日中国(China Today)》杂志社评定的“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百位法学家”。   


致辞嘉宾


梅宏 

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图片

嘉宾简介:CCF理事长、CCF会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工作主要涉及软件工程及软件开发环境、软件复用及软件构件技术、(分布)对象技术、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及支持系统、新型程序设计语言等 。截至2016年,梅宏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科学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 。


主旨讲者介绍


王晓阳

CCF常务理事、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图片

报告题目:信息技术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公共法律服务在国家司法行政方面具有普世意义,其内容包括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案例查询、法律援助、电子公证等。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技术对公共法律服务的各方面都有提高精度及效率的可能性。本演讲将介绍这些技术在上述各方面已有的应用情况及进一步的思考,以期推动计算机界人士与法学界人士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进行深入的跨学科讨论。


嘉宾简介:CCF常务理事、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ACM会员,IEEE高级会员。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分析、数据安全等。2011年至今在复旦大学任职,曾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主持过或正在主持多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等,并发表过百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现任Springer DSE期刊主编,IEEE ICDE会议系列、IEEE BigComp会议系列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CCF上海主席,IEEE ICDE 2012及ACM CIKM 2014总主席,WAIM会议系列指导委员会主席。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CAREER Award。

申卫星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图片

报告题目:探索可计算的法律发展道路


报告摘要:科学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降低复杂度、提高可计算性,而当代的计算能力突出体现在计算科学技术之中。计算法学的发展需要我们从可计算的思维创新法学知识的生产和服务方式,进一步强化法律规则的权威性、裁判标准的统一性和知识内容的数据化、标准化。面向未来,我们需要从法律知识表示方法、法律数据利用能力、法律可计算建模技术、智慧司法程序创新、未来法律知识中心、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完善计算法学研究方法和学科体系。在计算法学的研究之中,法律人要善于以数据输入+算法模型+结果输出的思维定义法律任务,计算科学人也要更加全面的引入法律知识和复杂任务。此外,在法学学生中进行AI4Law和Law4AI的双向学习,有利于更好的培养法律思维和创新精神,更好的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


嘉宾简介: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学术兼任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物权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并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与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机关立法专家。

左卫民

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图片

报告题目:中国计算法学的未来趋势与新阶段使命


报告摘要:作为一种新兴学科或新型法学研究范式,中国的计算法学也不可避免地会经历从知识酝酿或引介,到概念凝练和学科构建,再到研究方法的成熟以及在大量应用领域的广泛推开。目前,我国计算法学刚刚走在知识酝酿阶段,并大致处于概念凝练和学科构建的阶段,未来阶段的学术使命应着力推广以实证方法和相关的计算模型为依托的在更多问题、场景或领域上的广泛应用层面。更进一步讲,应当是以“做实证”来促进计算法学的方法推广和学科发展,并进而寻求在重大问题上的研究共识,从而彰显计算法学在学术实践维度的魅力和力量。


嘉宾简介: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纠纷解决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法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实证法律研究所所长。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教育部首批人文社科“跨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四川省学术带头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称号或奖励。代表作有:《价值与结构——刑事程序的双重分析》、《在权利话语与权力技术之间:中国司法的新思考》、《刑事诉讼的中国图景》、《中国刑事诉讼运行机制实证研究》、《实证研究:中国法学的范式转型》、《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实证研究》等。


讲者介绍


刘奕群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

图片

报告题目:面向司法公开的智能信息获取技术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司法公开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智慧法院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司法公开信息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对于提升司法透明度和推进司法水平均具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信息检索课题组近年来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智能司法公开关键技术研究”的支持下,在司法公开场景中的敏感信息保护、利用效率提升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本报告将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对使用智能信息获取技术改进司法公开效能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嘉宾简介:刘奕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信息检索、互联网搜索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研究领域。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智源学者、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青年创新一等奖等奖励,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重点基金支持。

屈茂辉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图片

报告题目:计量法律学的发展趋势


报告摘要:计量法律学是将计算方法引入法律领域,对法律的制定、执行、遵守以及法律教育和法学研究进行数量定量分析的交叉学科。自里·洛文杰在其1949年发表的《计量法律学:展望新纪元》以来,诸多学者在计量法律学的基本理论和实践运用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研究的不断精进,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应用,计量法律学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度发展:第一,计量法律学的基本理论,包括计量法律学的哲学基础、认识论和方法论基础等;第二,法律信息集成和超大型数据库的建设,包括信息采集的方法、技术,数据收集的标准,超大型数据库建设方式,以及对数据的共享等;第三,法律制定、执行、裁判和遵守者的行为分析与预测,主要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对规则参与者的行为进行分析,包括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行为的分析,对影响行为的因素进行描述等。未来,计量法律学将会成为重要的法学分支,其实践成果将会广泛地运用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司法管理当中。


嘉宾简介: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湖南大学数理-计量法学研究中心、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致力于数理-计量法学、计算法学等研究,力推定量研究方法在法学研究中的应用,提出法律实效评价与预测理论、方法和应用,阐明法的科学性及法现象、法规则的可计算性;主办七届全国或国际“数理—计量法学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获国家、省(部)级奖励多项。

熊明辉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求是特聘教授,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教授 

图片

报告题目:法律信息学概观


报告摘要:法律信息学属于信息科学的分支,计算机科学之人工智能的一个子领域,其研究对象是法律人工智能,即人工智能在法律中的应用。然而,有人认为,法律计量学不过是旧瓶装新酒罢了。此处至少有两个瓶:一是“莱布尼兹之瓶”。源头是莱布尼兹1666年的法学博士论文《论法律中的复杂情形》。二是“伯努利之瓶”。源头是伯努利1709的法学博士论文《猜想技术在法律中的运用》。它们分别开启了法律人工智能建模的逻辑路径和概率路径。


嘉宾简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英文期刊Argumentation(SSCI,A&HCI)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法律逻辑学、法律人工智能、法律信息学、数字法学、非形式逻辑等。

杨力

最高法院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长聘教授

图片

报告题目:数据交易的倾斜性立法及路线


报告摘要:深化推动数据的“要素级别”流通和利用,难点在于数据交易立法是否可行,它涉及数据权属界定、数据资产定位、隐私保护体系等元问题。以促进为主兼及规制,从这一倾斜性视角,数据交易立法被建立在“不完全契约”的理论基础上,就可以从数据权益、行为控制、个人数据与信息分离等,寻找到数据交易问题在立法上的最大公约数。在此基础上,立法对数据流通利用的驱动模式不是简单的直接数据交易,而是先行探索数据授权经营模式。其中,公共数据的授权经营应当采取原则免费、例外收费做法,保留政府获得必要的数据处理工作成本报酬的权利。此外,交易中的数据安全立法条款必不可少,但可以采取合规附条件的责任豁免方式,最大程度保护数据交易的目标实现。


嘉宾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计划,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已发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Hong Kong Law Journal等论文50多篇,《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20多篇,独著、领衔合著、主编学术专著7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全国行业技术标准1项。获得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一等奖2次、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中国方德法治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次。

王禄生

东南大学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教授

图片

报告题目:智慧司法的技术瓶颈及其应对


报告摘要:以类案推荐、同案不同判推荐系统为例,分析智慧司法开发在领域本体构建、案件情节提取、量刑模型训练等方面存在的技术瓶颈,并提出应对的方案。


嘉宾简介:法学博士,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江苏省法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案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学方面的研究。在《中国法学》等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主持各类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

吕长军   

商汤智研院Al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图片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治理的趋势


报告摘要:国内人工智能正在由过去的“放水养鱼、注重发展“的阶段, 迈向“治理与发展并重“的阶段。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复杂性、应用的广泛性、不确定性等特性,加之以前沿高端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大背景,决定了对人工智能的治理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对人工智能的治理应是多主体参与、多工具并用的, 既有伦理、标准这样的“软规则“,也有针对人工智能重要组成部分的数据、乃至算法的”硬法“。只有多方互动、多维共治才能有效应对人工智能治理的挑战。


嘉宾简介:商汤智研院Al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资深法律专家;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法律硕士校外导师。曾就职于阿里巴巴、优酷土豆集团等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对互联网行业法律问题多有深刻理解,对数据、个人信息等热点问题较有研究,曾为国内多家公司法务提供咨询、培训;曾被路透社、彭博社、CCTV、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曾在《中国版权》、《电子知识产权》、《北大法律评论》、《知识产权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互联网法律专业文章。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