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如果人工智能有了人类的情感,你是支持还是反对?| CNCC2021

阅读量:1179 2021-10-06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如果人工智能有了人类的情感,你是支持还是反对?】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人工智能化时代的开启,将使人类文明和生活迎来又一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简称"AI",AI概念从1956年就被提出,迄今已有65年的历史,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如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人工智能时代引发失业浪潮等新闻屡见不鲜,引发了不少人对这个智能时代到来的期待和担忧。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在某些程度上和人类的情感达到了一致性的匹配,那么,世界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法律、伦理和技术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改变?人们对AI有了情感的态度是Yes还是No?我们将邀请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一线科研学者、企业家和道德伦理的研究者一起共同探讨!


论坛主席


林俊宇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图片

简介:博士,副研究员,CCF理事,CCF YOCSEF总部优秀AC,CCF 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副秘书长,CCF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常务委员,CCF 计算机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 CCF传播大使,现任中科院信工所网络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助理,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信息安全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各类国防科技项目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发明类二等奖1项,申请获得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12项。在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未来网络,知识工程。


论坛共同主席


李超

上海交通大学

图片

简介:李超,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副教授, 博导,CCF/ACM/IEEE高级会员。研究可持续可扩展的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 在包括CSUR、TC、TPDS、ISCA、HPCA、MICRO、SC等在内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 获高水平期刊会议的最佳/焦点论文奖4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博士期间研究成果曾获佛罗里达大学工学院Gator工程师奖, Facebook Fellowship奖研金, Yahoo!KSC重点科技挑战奖, 以及教育部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等荣誉。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青年访问学者”, 2018年获IEEE 计算机协会可扩展计算技术委员会TCSC的可扩展计算优秀青年奖, 2021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李超是CCF体系结构专委会的副主任兼常委、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2019-2020届上海主席, CCF杰出演讲者。曾任第12届CCF全国计算机体系结构学术年会ACA的程序委员会主席, 第39届IEEE国际可靠分布式系统学术会议SRDS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目前担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的编委。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排名第七)。李超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 博士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及任职

15:00-15:15

人工智能伦理是什么?为什么现在这么火?

姚新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

15:15-15:30

情感机器人的伦理治理路径

曹建峰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5:30-15:45

对开发“具有人类情感”的机器人,我不知道是否该支持,但肯定不会反对。

陈道蓄

CCF会士、南京大学教授

15:45-16:00

从技术与伦理两方面浅析AI情感发展的是与非

王昊奋

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

16:00-17:00

Panel

陈道蓄

姚新

王国豫

王昊奋

曹建峰

黄龙涛

南京大学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

复旦大学教授

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阿里巴巴集团


讲者介绍


姚新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级人才专家、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专家、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

图片

讲者简介:姚新,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位(1982),电子部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硕士学位(1985),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1990)师从陈国良院士和李国杰院士。1990-1992年分别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CSIRO建筑、建造和工程部做博士后研究员;1992-1999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任教,历任讲师、高级讲师和副教授;1999-2016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任计算智能和应用卓越研究中心主任、讲座教授。2016年到南方科技大学创建计算机系至今。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演化计算、智能优化、机器学习等。姚新教授曾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席(2014-2015)。2003-2008年担任IEEE TEVC主编。他的工作曾获2001 IEEE Donald G. Fink 优秀论文奖; 2010, 2016 and 2017 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最佳论文奖(三次); 2011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最佳论文奖; 2010 英国电讯 Gordon Radley 最佳创新作者奖(提名); 和许多会议的最佳论文奖 。他个人曾获 2012 英国皇家学会沃尔夫森优秀研究奖;2013 IEEE 计算智能学会演化计算先驱奖(计算智能学会最高奖);和 2020 IEEE Frank Rosenblatt奖(历史上第一位华人获奖者)。他论文的谷歌总引用超过58670次,H-指数为110。姚新教授于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2016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学者。他曾在150+国际会议作大会主旨报告/特邀报告。他曾应邀在美国University of Missouri – Columbia给过Sterling Hou Lecture(2005), 在希腊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 做过Distinguished "Leon the Mathematician" Lecturer(2010),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做过The Hsue-Shen Tsien International Distinguished Scientists Lecturer(2013)。他是国家级人才专家、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专家、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曾获国自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伦理是什么?为什么现在这么火?


报告摘要:伦理问题有近3000年的历史了,尤其是道德伦理。即使是技术伦理也有百年的研究历史。近年来人工智能伦理突然变得特别重要。但是,目前大部分有关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并没有很好地回答下述几个根本问题:人工智能伦理究竟与技术伦理有哪些异同点?人工智能伦理究竟是指什么?人工智能伦理中所讲的伦理与传统的伦理和技术伦理中的伦理是一回事吗?他们有哪些异同点?在人工智能伦理中大家都关心哪些主要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当前的解决方案都有哪些?我们对上述问题做了一些初步的梳理。这个讲座就向大家汇报我们梳理的初步结果。首先,我们向大家汇报一下伦理、技术伦理和人工智能伦理之间的关系。然后,我们向大家汇报当前人工智能伦理中研究的主要问题都是哪些。最后,我们向大家汇报一下当前各国政府、机构与公司对人工智能伦理的管理措施与技术途径。

曹建峰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上海政法学院客座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理事

图片

讲者简介: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上海政法学院客座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互联网前沿科技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法律、伦理与社会研究,关注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法律科技、数据与平台治理、网络知识产权等,多次受邀参加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内外顶级大会。代表著作包括《数字正义》(主要译者)、《人工智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行动抓手》(主要作者)、《产业区块链》(主要作者)等,代表论文包括《人工智能治理:从科技中心主义到科技人文协作》、《论人工智能的民事责任:以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机器人为切入点》、《人工智能:机器歧视及应对之策》、《法律人工智能十大趋势》、《民法总则数据保护路径:概括式保护及与知识产权协调》等,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法治日报》、《法律科学》、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周报》、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改革内参》、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科技与法律》、《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FT中文网、腾讯研究院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上发表论文、文章上百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


报告题目:情感机器人的伦理治理路径


报告摘要:情感机器人或者说情感智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但也带来隐私、公平、人机交互等新的伦理问题。目前以建立高层次伦理原则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在应对情感智能相关问题时具有一定局限性。随着情感智能的发展应用,需要建立多层次的伦理治理路径,把抽象原则转化为具体的技术实践,确保人工智能向善。

陈道蓄

南京大学,教授,CCF会士,CCF名誉理事,CCF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共同主席,首届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

图片

讲者简介: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名誉理事。从事计算机软件教学与科研近40年,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次。2012年因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建设方面的贡献已经在计算机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改革方面的成果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首届杰出教育奖;2014年获得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2016年因在分布计算研究方面的成果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共同主席。


报告题目:对开发“具有人类情感”的机器人,我不知道是否该支持,但肯定不会反对。


报告摘要:我们去反对一个其实完全没理解的事情,至少是武断的。我们对“人类感情”其实理解很模糊,尤其对"感情的物理基础“了解甚少。我相信研究”至少从表面上象是有感情“的机器人,不管其最后能发展成什么样,工作本身一定对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以及创造更好的技术提供很多的可能。历史表明,人类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进的,对”未知“的恐惧是人类基本情感之一,但总有人不断突破,并在突破中探求控制不希望的后果的方法,并克服恐惧。出于对未知的恐惧就反对某些”努力“似乎大可不必。

王昊奋

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图片

讲者简介: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长期在一线人工智能公司担任CTO之职,拥有前沿科技视野及丰富的研发管理经验。他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他负责参与多项省部级AI相关项目,发表100余篇AI领域高水平论文,被引用次数达到2300余次,H-index达到23。他构建了全球首个可交互养成的虚拟偶像—“琥珀·虚颜”;所构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亿人次。目前,他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委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等社会职位。


报告题目:从技术与伦理两方面浅析AI情感发展的是与非


报告摘要:AI爆炸式地发展,各种应用如雨后春笋冒出。似乎大多数技术都是为了满足某种需求的研究。而AI情感有些特别。他不是出自哪个具体的场景,而是人们面对人造物、面对伪生命体时发自灵魂的疑问和好奇。本次报告将围绕技术发展与伦理两个方面来探讨AI情感发展之路。具体来说,将从AI情感背后的机制、情感理解、情感回应和有意识地影响对方情感等四个循序渐进的角度来回答几个大家感兴趣的问题:1. 人为什么希望/期待机器AI拥有情感?2. 这些希望和期待背后的潜在需求是什么?3. 这种需求有可能被实现吗?4. 需求被满足的副作用是什么?5. 实现这些需求的机制有可能被钻空子干坏事吗?6. 为了预防这些发生,我们能为未来做的事情是什么?


Panel嘉宾


王国豫

CCF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共同主席

图片

嘉宾介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中心、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国豫长期从事高科技伦理与治理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科技伦理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精准医疗的伦理政策法规框架研究”首席科学家。

黄龙涛


图片

嘉宾介绍:阿里安全高级算法专家,主要致力于解决网络空间内容安全领域的内容理解与智能化分析难题,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安全。目前还担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据新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已在ACL、AAAI、IJCAI、WWW、SIGIR等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Google Scholar累计引用1200余次,曾入选第二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