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第四届智慧城市与城市计算论坛 | CNCC2021

阅读量:1292 2021-09-17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第四届智慧城市与城市计算论坛】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智慧城市经过多年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解决了一部分城市中的问题,但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体制改革等方面仍然有很多难点需要攻克。其中,在技术相关领域的智慧城市建设正面临城市状态感知、城市数据管理、城市数据的分析与挖掘、数据共享和隐私安全的矛盾、城市的展现、智能城市生态等挑战。本论坛将邀请城市计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领军人物,将从城市感知、城市大数据管理、城市大数据分析、城市服务提供等多个层面来深入介绍智慧城市与城市计算中的关键技术、核心算法与典型应用案例,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创新、以及产业应用落地。


论坛主席


郑宇

京东集团 副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 院长,IEEE Fellow

图片

郑宇博士,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京东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他还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是城市计算领域的先驱和奠基人,也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实践者,论文引用36000余次(H-Index 85),由他的两本专著《Computing with Spatial Trajectories》和《Urban Computing》成为多国高校的英文教材。他的两项研究成果历经行业十年的验证,连续两次获得时空数据领域国际最高奖项SIGSPATIAL 10-Year-Impact Award,开创了一人连续两次获此殊荣的先河。他担任人工智能顶尖国际期刊ACM TIST的主编、IEEE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国际标准组主席。他带领团队设计和研发的城市操作系统成为雄安智能城市建设的数字基石。他作为总负责人在南通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市域治理指挥中心,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国家级标杆。2013年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2016年评为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2019年,他作为大陆首位受邀学者在国际人工智能顶尖会议AAAI上发表主旨演讲。2020年11月,他因在时空数据挖掘和城市计算领域的杰出贡献,被评为IEEE Fellow。2021年,因为他在智能城市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论坛共同主席


张钧波

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 主任,CCF-AI专委会委员

图片

张钧波,博士,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高级总监,主管面向智能城市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品打造与应用落地。主要从事时空人工智能、城市计算、深度学习、联邦学习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担任AI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编委。2021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在AI Journal、IEEE TKDE、KDD、AAAI、IJCAI、WWW、UbiComp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4000多次,H-Index:31),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1部。他是CNCC2019/2020智慧城市与城市计算论坛联合主席。他是CCF高级会员、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加入京东后,他带领团队研发时空智能引擎系统、联邦数字网关系统等产品,已在北京、南通、成都等智慧城市项目中得到应用落地。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00-13:30

智能城市操作系统

郑宇

京东集团 副总裁

13:30-14:00

隐私保护下的城市普适感知技术

王乐业

北京大学 助理教授

14:00-14:30

基于时空数据管理技术的实时可达区域发现

洪亮

武汉大学 教授

14:30-15:00

时空联邦计算:从数据联邦到联邦学习

童咏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15:00-15:30

面向城市选址与规划的大数据可视分析

巫英才

浙江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15:30-16:00

从数智消费到产业互联,城市计算让数字经济转起来

蒋凡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数字生活产品部负责人


讲者介绍


郑宇

京东集团 副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 院长,IEEE Fellow

图片

讲者简介:郑宇博士,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京东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他还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是城市计算领域的先驱和奠基人,也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实践者,论文引用36000余次(H-Index 85),由他的两本专著《Computing with Spatial Trajectories》和《Urban Computing》成为多国高校的英文教材。他的两项研究成果历经行业十年的验证,连续两次获得时空数据领域国际最高奖项SIGSPATIAL 10-Year-Impact Award,开创了一人连续两次获此殊荣的先河。他担任人工智能顶尖国际期刊ACM TIST的主编、IEEE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国际标准组主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城市与物联网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负责人。他带领团队设计和研发的城市操作系统成为雄安智能城市建设的数字基石。他作为总负责人在南通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市域治理指挥中心,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国家级标杆。2013年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2016年评为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2019年,他作为大陆首位受邀学者在国际人工智能顶尖会议AAAI上发表主旨演讲。2020年11月,他因在时空数据挖掘和城市计算领域的杰出贡献,被评为IEEE Fellow。2021年,因为他在智能城市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报告题目:智能城市操作系统


报告摘要:智慧城市的蓬勃发展需要一个统一的数字基底来解决以下五个问题:城市全域数据的感知和采集问题、城市多源异构数据的管理问题、城市大数据的分析挖掘问题、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之间的矛盾问题,以及多方如何共建智能城市的问题。城市操作系统是城市计算的产品化与最佳实践,它提供面向城市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和展现的全流程服务,支持各类智能城市应用的开发、运行和协调联动,助力政府对城市的感知、管理和决策,并将这些能力以组件的形式开放给第三方伙伴,让众多伙伴可以基于同一底座共建智能城市,是智能城市建设的数字基石。本报告将分享城市操作系统及其关键技术,以及在雄安等项目中的应用实践。

王乐业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CCF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

图片

讲者简介:王乐业,2009和2012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和硕士学位,2016年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电信研究院及巴黎第六大学,2016-2018年于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北京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获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资助。主要从事群智感知、城市计算、隐私计算相关研究。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3000余次。成果获普适计算顶级会议UbiComp最佳论文提名奖,人工智能顶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亮点论文等。


报告题目:隐私保护下的城市普适感知技术


报告摘要:当今世界,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加强数据安全治理是维护国家安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的根本需要。随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人机物融合的普适计算技术已成为实时获取海量感知数据的核心手段之一;另一方面,普适感知数据涉及大量个人信息,其安全治理和保护刻不容缓。本报告将从普适感知数据采集处理、安全共享等方面讨论数据隐私保护方案,包括稀疏采样、差分隐私等技术在大规模城市感知中的应用。

洪亮

武汉大学教授、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CCF高级会员

图片

讲者简介:洪亮,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大数据安全与保密系书记,大数据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数字金融、时空数据管理。在TKDE、TKDD、SIGSPATIAL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并获得多项国内外专利授权,撰写中英文专著多部。入选武汉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


报告题目:基于时空数据管理技术的实时可达区域发现


报告摘要:实时可达区域查询在智慧城市中有很多场景,包括城市应急响应、城市资源调度、以及基于位置的查询和推荐。实时可达区域查询主要是要查出在给定一个空间位置、一个时刻、以及一个时间范围,从这个位置及这个给定的时刻,能够在这个时间范围内能够达到的路网区域的范围。但面临诸多挑战:1)首先是数据稀疏性,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能够使用的轨迹的数量和覆盖度都比较有限。于是我们提出了一套通过轨迹连接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2)在实时的场景中,对于查询的速度和效率也有着比较大的挑战。本告报将分享新型时空索引和查询优化技术,使得实时可达区域能够被更有效地查询,以及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童咏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CCF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主任助理、CCF走进高校工作组组长、CCF杰出讲者、CCF ADL优秀学术主任

图片

讲者简介:童咏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于香港科技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15年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计划”并加入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联邦学习、时空大数据分析与处理、众包计算、强化学习与群体智能等。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CF A类期刊/会议上持续发表(含接受)论文50余篇,并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曾获阿里巴巴集团评选的首届“达摩院青橙奖”、数据库领域国际会议VLDB 2014“杰出演示系统奖”和数据挖掘领域国际竞赛 KDD Cup 2020“强化学习赛道分配学习比赛冠军”。担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的编委和多个CCF A类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是CCF杰出讲者、CCF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主任助理、CCF走进高校工作组组长、CCF数据库专委会委员。


报告题目:时空联邦计算:从数据联邦到联邦学习


报告摘要:近年来随着市域社会治理与疫情追溯分析等新需求的出现,跨部门间的数据孤岛给此类时空大数据共享计算带来全新挑战,即如何在各部门数据不出本地的前提下实现隐私安全的数据共享与协同分析?为此,联邦计算以其“数据不动计算动”的共享理念为破解数据孤岛挑战提供了一种新型思路。本报告首先回顾时空联邦计算的背景,从数据库的视角回顾传统联邦数据库概念,介绍隐私安全可控的数据联邦技术,并阐述其与联邦学习的区别联系。随后介绍本团队结合产业应用需求所研发的时空联邦计算系统——“虎符”,其已经适配当前各种主流时空大数据计算平台,并支持多方数据自治环境下的安全高效协同查询。最后,报告也将介绍基于虎符系统的应用示范,并对该领域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巫英才

浙江大学长聘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图片

讲者简介:巫英才,浙江大学长聘教授、博导,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他主要从事大数据智能、可视分析和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相关成果应用到智慧城市和体育技战术分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发表计算机领域权威会议和期刊论文80余篇,两篇学术论文分别在2009和2014年的可视化顶级会议(IEEE VIS)上获得了最佳论文提名,两篇学术论文分别在2016和2021年亚太可视化年会(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上获得了最佳论文提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1项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项目1项。他是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2017、ChinaVis 2016和2017等的论文主席、IEEE VIS 2021的研讨会主席。


报告题目:面向城市选址与规划的大数据可视分析


报告摘要:随着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城市所产生的数据呈现爆炸性增长的趋势,产生了城市大数据,对这种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可以使得城市关键设施的选址和规划更为科学与合理,有着非常广阔的商业场景、研究价值和应用的前景。本报告首先介绍数据驱动的城市选址与规划的研究背景,国内外的最新进展及其未来的展望,最后介绍住房选址与公交车线路规划等多个案例。

蒋凡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数字生活产品负责人、CCF 高级会员

图片

讲者简介:蒋凡,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数字生活产品负责人,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CCF 技术前线委员会委员,数据科学SIG副主席,曾担任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7“智慧物流”、2018“智能增长”和2019“深度零售”技术论坛主席。2017年主持研发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荣获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创新项目)。2018年被首席技术官领袖联盟评为年度技术领袖“互联网技术风云人物”。出版著作《智能增长》,译著《推荐系统》、《推荐系统:技术、评估及高效算法》。


报告题目:从数智消费到产业互联,京东城市计算让数字经济转起来


报告摘要: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宏观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在微观层面持续通过科技创新,引领需求与供给之间动态平衡,完成数字化转型,形成更高层次的数字经济发展态势。为此,京东城市抓住现代城市作为大量消费人群聚集地的根本特点,构建了一幅城市消费全景图。在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底座的基础上,利用城市大数据在不同时空稀缺性的互补关系,发挥AI算法作用连接线上线下多个封闭的消费场景,从而实现跨场景联动的新消费形态。京东城市还持续将数字化转型延伸到产业互联网领域,依托京东的产业供应链优势,与地方共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产业服务体系,落地到数字经济产业园,促进地方产业向集聚化、品牌化、平台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京东城市的“一核两翼”产品体系逐渐丰富完善,在促进不同赛道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上越来越发挥出不可或缺的作用。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