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智慧出行怎样普惠于民? “绿色出行,共筑交通强国”技术论坛带来的深思

阅读量:551 2020-10-27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23日下午,2020年CNCC的第2天,由CCF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沈阳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心、沈阳华睿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绿色出行,共筑交通强国”技术论坛在沈阳分会场成功举办。


“绿色出行,共筑交通强国”技术论坛执行主席是张世强总经理(华录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和于红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担任。会议邀请了四位讲者,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及香港大学访问学者杜豫川教授(同济大学)、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中心智能交通部主任刘向龙博士、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邵强经理、华录智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世强博士等,四位讲者共同为业内人士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CCF沈阳分部、CCF YOCSEF沈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CCF会员、知名企业技术骨干、政府代表等30余人在现场参加论坛。同时,部分注册会议的人员通过在线方式观看了论坛直播并参与了互动。



杜豫川教授首先带来了题目为《基于信息物理系统(CPS)的车路协同发展路径》的报告。他从单车智能发展瓶颈入手,包括安全的长尾效应问题、自动驾驶接管问题等,提出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是单车智能瓶颈的解决方案。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是车路一体,实现实时、动态、闭环的协同控制机制。车路协同是典型的信息物理系统,即多主体广域交通物理空间与海量动态异构网联信息的有机融合与深度协作。利用RSU+传感器组和边缘计算节点使路侧与车端动态信息在维度、精度、鲜度上进行统一与可信融合。利用少量样本数据,实现自动驾驶控制算法的高可靠快速迁移学习,解决实际运行环境中,车辆对象本身特征会发生变化的情况。


杜教授指出:“结合混合自动化车流智能体博弈建模,实现自动驾驶中长距离优化控制决策,来解决混合人工驾驶与自动驾驶环境下,提升交通流运行平顺性,提升系统效能”。



刘向龙博士带来题目为《面向MaaS的智慧出行服务与治理发展思考》的报告,他介绍了面向MaaS的智慧出行相关现状、关于MaaS智慧出行服务与治理体系的研究,提出了MaaS智慧出行生态、MaaS智慧出行发展路径:MaaS出行即服务的发展路径与创新科技计划。随后提出关于智慧出行服务与治理的思考与建议。处理4个关系:政策管制与服务创新、竞争与合作、开放共享与数据安全、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刘向龙博士指出:“MaaS智慧出行促进出行场所与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



邵强经理带来了题目为《北京公交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分享》的报告。他介绍了北京公交数字化转型的历程。提出了让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体验创新、效率创新、模式创新,让数据流动起来:未来企业一定是IT数据和OT数据深度融合,最理想的前景则是实现人与人之间、人与机器之间、机器与机器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的智能互联与协同。数字化转型落地要构建基础、明确思路。构建基础指前端设备整合与传输能力、平台数据接入与处理能力、数据融合与应用开发能力。数字化转型落地要建立“人”、“车”、“场站”、“站台”全要素感知互联。北京公交的数字化转型落地开展了实时生产要素平台建设、接入了国家新能源车辆监控数据、接入刷卡刷码实时交易与客流数据、接入充电桩充电实时数据。在数据接入的基础上,面向不同应用场景敏捷开发和快速迭代。邵强经理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在意识、组织、文化、方法和模式五大方面进行全方位转型。把握正确的道,选择正确的术。”



张世强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数据中台”——客运企业可持续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核心基础设施》,他以公交数字化转型开篇,介绍了基本概念:数字中台、算法、模型等,提出了提出了需要数字中台的概念,数字中台起源于Supercell:数据中台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技术构架打造的数据化创新平台,支撑企业数字业务应用的标准化及快速定制化。介绍了数据中台的4个特征:企业级、能力、复用、平台。数据中台是聚合和治理跨域数据,将数据抽象封装成服务,提供给前台实现业务价值的逻辑概念。数据中台整合内外部数据,沉淀数据资产,实现企业数字化良性发展。实现“面向数据中台”的场景化开发模式:第一步,建设基础平台“一云、一湖”,第二步,建设标准体系,第三步,构建万物互联的感知体系,第四步,引流(能力+数据)。



接下来,论坛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思辨环节,主持人分别抛出三个问题。


针对第一个问题“对于实现智慧交通是算法最重要还是模型最重要,亦或其他?”“刘铭博士表示过去几年包括百度、腾讯、华为等大型科技公司在交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数据和技术都属于技术,然后才是协同的问题。是交给华为还是哪个公司,其实都属于技术问题。杜豫川教授表示:学术角度来说,模型可以源于数据,因为模型也是基于数据的,所以数据是都需要的,很多问题不知道因果,可能没有因果关系的解析都可以基于数据。


针对第二个问题“在智慧交通发展过程中,哪个因素或哪些是最具挑战性的?”,张世强博士表示现在技术可以实现,但现在提的目标太高了。我们的挑战就是信息技术从业者怎么平衡好为社会,为用户带来一些价值,不要被社会上的浮躁的东西带跑了。尤其是现在智慧交通,让老百姓用得上、用的好,我们怎么才能普惠于民,成为社会可用的东西,这个是很大的挑战。杜豫川教授表示我们在整个概念上有没有可能在一个在智慧交通发展前有一个明确代际划分,个人观点是现在行业发展比较混乱,原因是没有像通信界一样有明确的代际划分,也不像高铁一样有明确性能指标。关键指标、性能参数都提不出来。


期间,现场和在线的观众们也和讲者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经过三个半个小时的报告和深入思辨,本论坛的基本观点总结如下:

(1)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是车路一体,实现实时、动态、闭环的协同控制机制;

(2)数据中台整合内外部数据,沉淀数据资产,实现企业数字化良性发展;

(3)MaaS智慧出行促进出行场所与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


最后,论坛主席于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今日大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