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发展委员会(CCF ODC)“走进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暨“RISC-V开源软硬件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84 2024-04-01 收藏本文

2024年3月17日,北京——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周日,22 CCF ODC 开源战略工作组成员到访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发展委员会(CCF ODC)主办,旨在探讨RISC-V开源软硬件协同创新发展的未来。


参会成员在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展厅合影

活动在下午14:00准时开始,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武延军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并进行了《从“三分天下”到“一统江湖”》为题的分享,深入探讨了RISC-V生态基础软件的现状与未来。

武延军首先展示了RISC-V生态的全景图,介绍了软件所近几年的工作,包括如意SDK,以及3月14日在玄铁RISC-V生态大会上合作推出的基于RISC-V的笔记本电脑如意Book。这些工作都旨在持续扩展RISC-V的应用生态版图。

报告还展望了RISC-V生态基础软件的未来,回顾RISC-V的核心愿景,是希望在未来的50年成为指令集的开放标准,自2011年发布,如今已过去了13年,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拿Linux内核来说,RISC-V只是其支持的24种指令集架构中的一个,在Linux内核的3000万行代码中,体系结构相关代码体量巨大,超过了一半以上。基础软件的理想之一,就是多架构支持应当放在标准ISA之下,而多样性算力并不需要多种ISA,因为RISC-V已经提供了足够的多样性,包括标准扩展指令集和用户自定义扩展指令集。

基于此,武延军提出了一个“RISC-V平行宇宙”计划,面向且仅面向RISC-V,对现有基础软件栈进行大范围的深度重构,形成纯粹的RISC-V基础软件栈。其中包括RISC-V被Linux内核唯一支持,如取消arch目录,由ext替代等。最终,RISC-V成为基础软件开发者唯一需要遵守的ISA标准。

这一计划愿景庞大,自主开源“根社区”则是实现其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础。软件所一直以来支持的开源欧拉(openEuler)和开源鸿蒙(OpenHarmony)操作系统社区,已经成为国内开发者规模最大和最活跃的开源操作系统项目。重构基础软件栈并不是与现有开源社区“决裂”,而是积极开展国际开源社区与组织的合作,共同筑建RISC-V开放生态,最终实现“One World,One ISA”。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CCF ODC副主任、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做了《RISC-V发展态势与开芯院情况介绍》的报告。

开源芯片是一个新赛道,通过开源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促进产业发展RISC-V也不再是人们印象中嵌入式芯片的代表,全球RISC-V高性能处理器领域都进行了大量研发工作大模型催生算力需求RISC-V可以基于扩展指令做加速器,打开新的局面

包云岗也介绍了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最新的进展目前开芯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RISC-V处理器研发团队之一。包括香山经典核和香山高效能核的“两核战略”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为了更好地打通产学研,设计了瀑布模型,通过开源社区和开芯院联合创新模式弥补学术界和工业界中间的鸿沟。研究院还通过分级会员和滚动开源的机制实现共赢。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解壁伟做了《使用开源EDA设计开源芯片》报告,其中他参与的开源EDA组也有了七八位工程师、十几个博士生加上二十几位硕士生的团队,用了3年的时间,和鹏城实验室等单位联合设计出来一整套工具,并且应用在“一生一芯”的计划里。

CCF ODC 开源战略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副研究员隆云滔和CCF ODC 《开源战略动态月报》执行主编、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许哲平分别就开源战略工作组年度总结及工作计划和《开源战略动态月报》进行了汇报,隆云滔就开源战略工作组的初心与缘起进展与活动研讨交流会未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交流,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并承担相关开源战略与情报研究工作。许哲平详细讲述了《开源战略动态月报》工作流程统计分析宣传推广问题总结,并对未来做了设想,月报提供了开源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为与会者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和数据。

活动的互动交流环节,全体人员积极参与,茶歇期间的交流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与会者们就开源软硬件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探索了RISC-V技术在开源领域的应用前景。

本次研讨会之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的展厅,了解研究院的历史和变革。在这个开源的春天里,我们有理由相信,开源芯片的未来将更加光明,而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无疑将成为这一进程中的重要推动者。

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还有来自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北京交通大学、字节跳动、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开源社、凯文教育集团、品高软件、国科开源、英特尔中国的专家;研讨会不仅为开源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为开源芯片技术的普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活动的圆满结束,参与者们纷纷表示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此类高质量的走访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