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CF

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将升级为专业委员会

阅读量:204 2023-07-12 收藏本文

在2023年7月8日召开的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量子计算专业组升级为量子计算专委会的申请。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将于2023年10月17日起(专业组成立满两年)升级为专业委员会。

CCF量子计算专业组(下称专业组)2021年10月17日成立以来,秉承凝聚量子计算人才、搭建量子计算交流平台的宗旨,在学会指导下,以量子计算产、学、研为核心开展了多项活动:

l 2022年4月第一届CCF“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启动,吸引了国内外近7百支队伍、涉及国内百余高等院校。

l 2022年6月线上召开CCF量子人工智能研讨会,5000余人线上参会。

l 2022年8月在郑州举办第一届CCF量子计算大会,同期在合肥举办第一届量子计算产业峰会。吸引来自学界、产业界300多代表线下参会。

l 积极参与CNCC大会,举办了量子计算机体系结构分论坛。

总体看专业组与学会内外各学术团体组织积极交流,举办了多场活动,财务方面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潜力,获得了2022年度CCF专业委员会综合进步奖。

进入2023年,CCF量子计算专业组继续加强第二届“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和第二届CCF量子计算暨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峰会的组织工作,持续扩大专业组的影响力。目前,第二届CCF“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已进入决赛答辩阶段,总计吸引近1000支队伍参赛。

第二届CCF量子计算大会暨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峰会的组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会议得到了安徽省、合肥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专业组内各高校和产业界的常委、执委也大力参与组织,预计将吸引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600人线下参会,会议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专业组已熟悉学会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举办各类型活动,聚集起国内从事量子计算的各行各业专家,专业组的影响力在国内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