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CF

梅宏在第五届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上做报告

阅读量:200 2022-06-28 收藏本文

2022625日,第五届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该论坛是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重要论坛之一,论坛以“共同发展 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国内外科技社团深度交流,携手合作发展。

应中国科协邀请,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做了题为“探索科技社团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趋势,计算、网络将是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计算无处不在、计算赋能万物,这是计算机学科发展的机遇,更是计算机学科肩负的责任,如何通过“计算+”行业,加强与传统行业领域的合作融合,促进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催生新型业态,是计算机学科面临的巨大挑战。

梅宏介绍了CCF本届理事会面对计算机学科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而拟定的“6化”发展战略,即专业化、行业化、大众化、企业化、国际化、数字化。其中行业化通过“计算+”与其他行业领域合作融合,为其赋值赋能,帮助其转型发展,扩大CCF和计算学科的溢出效应;大众化通过加强计算机技术的科普,面向正在到来的数字文明时代,使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会在在这个数字化社会的基本生存能力和工作能力,具备数字素养;关于数字化CCF是计算机从业者构成的学术团体,数字化转型,我们理应走在前面,CCF希望积极探索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进而为其他学术社团乃至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树立样板。

梅宏向参会者介绍了将于86-7日举办的“CCF 创建60周年庆典活动,在六十甲子这个重要节点,他希望通过此活动,广聚智慧,广纳群英,广获支持,凝心聚力,共谋CCF未来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