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青年精英大会

青科看未来——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新黄金时代 | YEF2021大会论坛

阅读量:349 2021-05-11 收藏本文

论坛背景

随着集成电路跟随摩尔定律步伐的逐渐放缓,领域特定芯片成为当前处理器发展的主流趋势。伴随领域特定芯片的发展,安全增强、开放指令集以及灵活的芯片开发创新使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另一方面,随着深度学习算法在很多领域取得飞速发展,持续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人工智能产业迎来了革命性的进步,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渐发展为新一代通用技术,处于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前沿,在金融证券、商品推荐、安防、消费机器人等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大量人工智能应用对底层计算机硬件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例如,当前快速发展的预训练语言模型,在训练大模型时需要成千上万的加速芯片训练几天到几周的时间。根据公开报道,GPT-3模型的训练成本达到千万美元以上。


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本论坛邀请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历届青年科学家奖从事相关领域的获得者进行研讨。讨论如何设计新一代的处理器体系结构、如何高效发挥底层系统算力、改进智能计算系统的框架,以及提升人工智能应用的持续性能等话题,并畅想未来人工智能应用对计算机体系结构会带来哪些新的挑战和需求。


论坛嘉宾(CCF青年科学家获得者)

刘   鑫  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7年获得者

范东睿  中科院计算所  2018年获得者

崔   鹏  清华大学  2018年获得者

郭得科  国防科技大学  2020年获得者

梁   云  北京大学  2020年获得者


主持人

翟季冬  清华大学  2020年获得者

李浥东  北京交通大学  CCF YOCSEF候任主席


论坛安排(5月15日上午)

1.主持人介绍每位嘉宾

2.每位嘉宾准备7分钟左右的开场PPT,阐述自己对该主题的看法和观点

3.讨论环节(相关嘉宾回答、主持人引导、问题持续更新和征集)

  a)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发展趋势如何?

  b)当前人工智能应用对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系统提出哪些新的挑战?

  c)目前的预训练模型、图神经网络模型、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应用对计算机系统提出哪些新的挑战?

  d)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体现在哪些方面?

  e)未来的人工智能应用发展趋势以及对算力的需求预测。

4.现场观众提问(控制1-2个问题)


现场互动微信群

图片


论坛时间

5月15日上午:10:2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