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2021年CCF数据库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

阅读量:711 2021-06-02 收藏本文

2021年CCF中国数据库发展战略研讨会于5月28-30日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和宁夏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嘉宾共计1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一起分享数据库研究的最新进展,探讨当前研究热点和机遇,共商数据库未来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的内容安排和组织依旧强调跨领域交流,以及与企业深入合作的方针,为数据库研究人员和数据库开发及应用相关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研讨会包括2个大会特邀报告、3个会议报告、VLDB Summer School宣讲、“CCF-华为数据库创新计划指南”发布会 、“数据库系统未来发展趋势”和“数据科学未来发展趋势”座谈以及阿里巴巴与数据库专委会签约仪式。

研讨会于29日早上8点40准时开幕,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李国良教授主持开幕式,宁夏大学副校长周震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专委们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和欢迎,介绍了宁夏大学的发展历程,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李战怀教授代表数据库专委会对承办方宁夏大学的办会工作表示了由衷感谢,也对来自存储和系统领域的两位特邀报告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会议的目的和要达成的目标提出了要求。

李国良副主任主持了特邀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的武永卫教授做了《基于 NVM 的数据库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探索》的特邀报告,报告探索在 NVM 上设计和实现数据库系统的关键技术问题,主要讨论了数据库事务处理 OLAP 的部分,并对研究的初步结果进行了说明,包括存储引擎、并发控制、数据恢复和持久化索引等。上海交通大学的陈海波教授做了题为《基于非易失内存与 RDMA 的低时延分布式事务分析与处理》的特邀报告,介绍近期上海交通大学 IPADS 团队在基于非易失内存与 RDMA 的分布式事务分析与处理的一系列研究,以及在事务分析与处理融合的系统设计。报告过程中,数据库专委很多委员和两位特邀专家做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报告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主持。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陈群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童咏昕教授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范举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渐进机器学习的数据质量管理》、《联邦时空计算:从数据联邦到联邦学习》、《人在回路的数据准备:研究与挑战》的报告,从数据质量管理、新型数据共享理念以及人在回路的数据准备等方向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专委会主任李战怀教授分别为特邀报告讲者和报告讲者颁发了证书。

上午的座谈环节中,嘉宾陈海波教授、杜小勇教授、李建中教授、李战怀教授、武永卫教授和周傲英教授就“数据库理论与系统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针对数据库有深远影响的因素、未来10年数据库领域科研的发展、高校在解决基础软件卡脖子问题上应发挥的作用以及未来5-10年数据库领域的突破点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对VLDB Summer School进行了宣讲。专委会副主任李国良教授主持了“CCF-华为数据库创新计划2021年指南”的发布会,华为代表任阳介绍了该计划的最新目标、资助方向和评审原则等。作为CCF所属专委会目前资助金额最大的一个产学研合作计划项目,这是数据库专委会多年以来持之以恒推动和努力的结果,该计划一直持续为中国自主数据库研发,实现国产数据库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午的座谈在嘉宾陈群、范举、钱卫宁、童咏昕、王宏志、袁野之间展开,就 “数据科学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探讨了数据科学面临的最大挑战性问题、数据科学与其他学科的密切联系、研制面向数据科学的系统中的挑战性问题以及数据科学最适合在哪些领域和应用上进行验证和落地等问题。

随后阿里巴巴与数据库专委完成了签约仪式。

最后,专委主任李战怀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针对一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展望,最后代表数据库专委会向本次会议承办方宁夏大学表示了感谢。

会议期间,5月28日下午召开了“CCF-华为数据库创新计划2020年度项目”中期报告会。

5月28日晚数据库专委会的常务委员会还举行常委会议,讨论和部署了今年工作安排。本次会议得到了华为、中新赛克、南大通用、阿里巴巴的赞助支持,以及Gauss松鼠会的全程协助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