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NLPCC2020于郑州落幕,2021将于青岛举办

阅读量:440 2020-10-29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16-18日,由CCF主办,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承办的 NLPCC2020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

NLPCC从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尽管NLPCC历史不算悠久,但发展迅速,已成为NLP领域一个重要的会议。在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病毒蔓延影响下,NLPCC 2020采取线上+线下的会议方式,线上线下共缴费注册496人,其中现场参会总人数达372人,线上参会人数124人,另有15个赞助单位参展。汇聚了众多国内外NLP领域的知名学者。

NLPCC 2020 主会场

在10月17日开幕式上,NLPCC2020承办单位郑州大学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首先简单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历史情况和研究情况。随后大会联合主席黄萱菁老师发表了大会开幕致辞并介绍了本届会议的组织工作。紧接着大会程序联合主席张敏老师详细介绍NLPCC2020的论文评审和录用情况。

郑州大学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发言

本次会议总投稿数是445篇,会议有效投稿404篇。其中,主会有效总投稿377篇,Workshop有效投稿27篇。在主会377篇有效投稿中,英文论文315篇,中文论文62篇;接收Oral论文83篇,其中英文论文70篇,中文论文13篇,录用率为22%;接收Poster 论文30篇。Workshop共计录取14篇论文。在本次会议上评选出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各1篇,并进行了颁奖仪式。

大会联合主席黄萱菁老师为最佳论文的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在NLPCC2020正会开始之前的10月14-15日,举办了NLPCC Tutorials。因为疫情原因,本次Tutorials最终决定线上进行,共117人报名参加线上Tutorials。NLPCC Tutorials的学术主任是复旦大学邱锡鹏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夏睿教授。本次Tutorials共有5个报告,报告人分别为科大讯飞崔一鸣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唐都钰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崔鹏副教授,香侬科技联合创始人李纪为博士,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以及东南大学王萌助理教授。

10月16-18日举行了 NLPCC2020 大会。10月16日下午安排了4个技术研讨会,分别是:联想研究院承办的Explainable AI 研讨会,会议主办方承办的Multimodal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MMNLP)研讨会,中业公司承办的研讨会以及百度公司承办的研讨会。这些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领域专家,展现了NLP前沿技术进展和落地应用案例。

10月17-18日,共进行了四场特邀报告、五场工业演讲、学生研讨会、测评研讨会、以及数十篇口头论文报告,论文Poster等学术活动。

NLPCC2020 Oral Session 会议现场

NLPCC2020 参展商展区

NLPCC2020 Poster Session 现场

作为大会开场的Keynote Speaker,来自康奈尔大学的Claire Cardie教授作了题为《Information Extraction in the Age of Neural Networks》的报告;来自Facebook AI研究院的Edward Grefenstette作了题为《Exploiting External Knowledge in Reinforcement Learning》的报告;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Danqi Chen为了题为《Open-domain Question Answering: State of the Art and Future Perspectives》的报告;巴伊兰大学Ido Dagan教授作了题为《Modeling, consolidating and exploring open multi-text information》的报告。这些报告系统性地阐述了NLP领域的技术发展历史和脉络,并指出了NLP未来发展方向。

康奈尔大学Claire Cardie教授进行远程报告

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Danqi Chen进行远程报告

CCF 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奖(CCF-NLP)是NLPCC的特色之一,从2017年开始颁发,今年在原有2个奖项(杰出成就奖、青年新锐奖)的基础上,新设立了中文计算特别奖。获得2020年杰出成就奖的是山西大学刘开瑛教授;获得2020年中文计算特别奖的是内蒙古大学的敖其尔教授;获得2020年青年新锐奖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赵鑫博士以及南京大学黄书剑博士。在18号闭幕式上,分别对以上4个奖项进行了颁奖。

CCF-NLP杰出成就奖获得者 刘开瑛教授为大会录制的获奖感言

CCF-NLP中文计算特别奖获得者 敖其尔教授

CCF-NLP青年新锐奖获得者 赵鑫

CCF-NLP青年新锐奖获得者 黄书剑

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年度工作会议在10月16日晚上如期举行,由于疫情的原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计123名委员参会,本次委员会工作会议通过委员投票表决增选了18位新的委员(其中含2位海外委员)。

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NLPCC 2021将按计划在青岛举办,由山东大学承办。此外,经过专委会投票表决, NLPCC 2022 将在广西桂林举办。

NLPCC2020承办单位郑州大学老师及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