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2020 CCF中国信息系统战略研讨会(FISS)在贵阳召开

阅读量:603 2020-07-22 收藏本文

2020年7月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贵州大学和贵州省计算机学会承办的“2020 CCF中国信息系统战略研讨会(FISS)暨信息系统专委会工作会议”在林城贵阳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线下进行现场报告,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和Bilibili平台进行实况直播,高峰时参与人数超过8000人。

会议由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上,会议承办方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秦永彬教授致欢迎词,其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参会嘉宾、专委会各位委员以及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代表专委致词。

本次CCF-FISS会议同时也是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会的第一期,主题围绕信息系统与知识图谱,邀请周傲英教授、王昊奋研究员、赵翔博士作特邀学术报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近300名参会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与。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傲英教授以“数据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在大数据时代,如何理解数据价值,如何通过数据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王昊奋特聘研究员以“基于KG的认知智能中台思考及产业化实践”为题,围绕知识图谱中台概念,分享了金融、军工、传媒等行业内从知识平台到认知智能中台转变升级的相关案例,介绍了统一知识表示及存储、人机协同数据建模、敏捷智能应用构建架构等关键技术。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赵翔副教授以“大规模知识图谱自动构建”为主题,围绕传统知识抽取方法的不足,引入联合抽取策略,并结合基于知识平移的约束,提高了知识获取效率和精度。介绍了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的技术和团队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广大师生通过腾讯会议、B站弹幕以及线下提问等多种方式进行提问,与报告讲者互动交流。学术报告会后,召开了信息系统专委工作会议。在本次会议上,讲者嘉宾、信息系统专委委员和与会代表围绕信息系统的发展战略与前沿技术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