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委员为两会积极建言

阅读量:282 2020-05-29 收藏本文

微信图片_20200529093624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周鸿祎:

提交四份提案,专注给新基建夯实安全地基


2020年全国两会在即。今年,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将向两会提交四份提案,聚焦新基建的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我的‘老话题’,但是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今年又有了不少‘新内容’”,周鸿祎表示。


周鸿祎提案的“新内容”,回答了新基建给网络安全出的新问题。四份提案分别建言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尽快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原文链接:关注两会 |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周鸿祎:提交四份提案,专注给新基建夯实安全地基





微信图片_20200529093626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委员范渊:

关于充分利用网络安全保险 助力工业企业放心转型的建议


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现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促进经济高质量强大发展的共同选择。浙江省是制造业大省,又是互联网大省,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了动能。浙江省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谁牵住了牛鼻子,谁走好了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因此,迫切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利用网络安全保险等金融创新手段,助力工业企业放心转型,为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原文链接:关注两会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委员范渊:关于充分利用网络安全保险 助力工业企业放心转型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529093629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委员肖新光:

关于立足应对重大社会风险综合应急保障需要, 提升网络安全应急能力的提案


我国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历经近二十年发展已日臻完善,在重大蠕虫爆发、严重漏洞处置等风险应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随着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重大社会风险与网络空间风险渗透转化、关联投射,风险后果叠加放大。网络安全防护和网络应急工作已经不能单纯停留在网络和信息系统层面,需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应急体系的工作要求,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发现问题、查找短板、提升能力,在重大风险应对中发挥更大作用。


原文链接:关注两会³|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务委员肖新光:关于立足应对重大社会风险综合应急保障需要, 提升网络安全应急能力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200529093632

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委单位启明星辰


① 关于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的提案

 

工业互联网中快速产生积累大数据,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天然平台,因此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必将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中的安全相关数据也持续快速产生积累,应当也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正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发展的同时必须同步推进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


原文链接:【两会提案】关于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的提案



② 关于推进智能车联网安全风险评估的提案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自动驾驶汽车、无人作业车等各类新型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了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其搭载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在实现车与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信息安全风险和隐患。


智能网联汽车按照系统架构可以分为车载驾驶电子系统、车载辅助系统、移动互联网、车路协同系统、云端服务系统。


车载电子系统由总线系统、数据交互核心系统、胎压监测系统等系统构成。通过测试发现,目前仅有少量进口高端车型具有实用的控制系统保护机制。对于绝大多数的市面车型,如被入侵即可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


原文链接:【两会提案】关于推进智能车联网安全风险评估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