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着力提高专委活动的学术水平丨新一届CCF专委主任、秘书长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阅读量:0 2024-04-09 收藏本文

2024年CCF专委主任、秘书长工作交流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CCF秘书长唐卫清、CCF副理事长陈健、CCF专委工委主任武成岗以及CCF各专委(含专业组、分会、发展委员会合计50个分支机构)现任主任、秘书长及部分其他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成岗研究员主持。


IMG_4731 拷贝

 会议合影


会议伊始,武成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及意义。随后,CCF副秘书长彭思龙对专委工作的重要性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阐述。CCF业务总部活动部主任张健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专委工作流程及相关规则,以确保各专委日常活动及学术年会可以高效运行。CCF常务理事、传播工委主任李轩涯作了题为《CCF文化解读》的报告,介绍了CCF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运行机制和文化内涵(责任、创新、奉献)。让与会者对CCF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IMG_4398

武成岗介绍会议背景


IMG_4412

彭思龙讲话


IMG_4418 张健介绍专委工作流程及相关规则


IMG_4440李轩涯介绍CCF文化


在致辞和分享之后,进入专委运营支撑交流的重要环节,分为2个半天进行,都是以一个专委主任的经验分享开篇,再加上几个主题Panel带领参会的各专委主任和秘书长一起讨论。30日下午,首先由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主任管海兵向与会者分享了在打造学术品牌、强化学术影响力、深化校企联动、推动合作共赢等方面的工作亮点,2023年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23)更是取得了五百多万次的传播效果,现场吸引了3000多名参会者。


IMG_4453

管海兵分享经验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嘉宾围绕七个关键议题以“Panel”的形式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这些议题包括:“主任和秘书长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推动CCF专委国际化?”、“专委如何策划好活动?”、“专委活动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专委常委如何发挥作用?”、“分会该如何开展活动?”以及“如何让专委活动体现CCF文化?”。与会嘉宾就这些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共同探讨专委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

武成岗主持的问题讨论1:主任和秘书长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由软件工程专委秘书长刘辉的引导发言进行展开,本轮讨论中,主持人就各专委代表竞选专委主任秘书长时的理由、竞选时作出的承诺、如何实现这些承诺、以及他们眼中的专委主任秘书长的职责做了深入讨论。通过讨论交流,多数专家表示从事专业多年,对专业有热爱,参与专委领导机构的竞选时希望发挥自己的能量,帮助年轻人的成长,并为专业从事者搭建更加广泛的交流平台。与会者普遍认为,专委主任和秘书长应具备强烈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执行力等素质。应协助主任制定并执行专委工作计划,协调各方资源,确保专委活动顺利进行。同时,还应关注会员需求,积极收集反馈意见,为专委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IMG_4525

问题讨论1:主任和秘书长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诚主持的问题讨论2:如何推动CCF专委国际化?由自然语言处理专委秘书长王昊奋的引导发言展开,本轮讨论中,各专家就“怎么定义专委活动的国际化?”“国际化的困难在哪?”“CCF应如何支持?”等几个问题做了深入讨论。专委活动的国际化指通过增加国际参与度、举办国际会议、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文学术会议国际化,提升专委的国际影响力。这包括引进国际专家、组织国际研讨会、推动学术期刊国际化等。而国际化的困难主要在于国际学者参与度低、国际交流合作的限制,以及国内学者参与国际会议的阻碍,如国际政治环境、签证问题和旅行成本等。CCF可以通过组织研讨会议提升学术水平、认定国内优质期刊会议、提供国际交流平台、鼓励特色研究方向,以及推动技术开源和国产体系发展,来全面支持专委的国际化进程。这些举措有助于增强专委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IMG_4597

问题讨论2:如何推动CCF专委国际化


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秘书长王昊奋主持的问题讨论3:专委如何策划好活动?由系统软件专委秘书长卜磊的引导发言展开,各专委负责人分享了各自专委会的工作经验和活动策划,强调了活动的重要性、影响力和品牌性。他们提出了对专委会未来工作的展望,包括提高研究水平、推动产业发展、加强国内外交流等方面。此外,他们还讨论了专委的财务状况和人员构成,希望为活动寻求更好的支持。各位专家分别分享了对活动筹备的想法,讨论了如何分配任务和资源,以及如何与合作伙伴进行有效沟通。

 

IMG_4659

问题讨论3:专委如何策划好活动


陈健主持的问题讨论4:专委活动的商业模式是什么?由区块链专委秘书长孙毅的引导发言进行展开,各位负责人分享了专委会的发展历程、活动组织及商业模式探索。参与嘉宾集中探讨了专委商业模式和财务问题,认为专委会应该考虑以主动方式对接企业需求,以换取企业对专委会的信任,让产业界看到其商业价值,同时为学术界提供产业落地的机会。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自身专委会工作的经验,强调收入来源的重要性,并提出新的商业模式想法。此外,会议还讨论了产学研融合的问题,认为专委应向企业学习关注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如何实现专业内企业发展和专委发展的共赢,建议组织多方的讨论会,从中寻找解决方案。


IMG_4719

 问题讨论4:专委活动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31日上午,CCF量子计算专委副主任单征进行了经验分享,量子计算专委通过读懂、融入、共筑平台,抢占了量子计算的先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提升影响力和服务能力。专委提出的VTRM方法(Vision,Target,Roadmap,Milestone)对于组织的发展和活动的策划有着重要意义。目前,CCF量子计算专委已经成为全国富有影响力的量子计算专业会议组织者,举办的量子计算大会和峰会吸引了大量参与者。此外还积极与其他学会、协会互动,提升了CCF在量子计算领域的影响力。未来,专委计划继续在CCF的框架下实施VTRM方法,成立各个工作组以更好地服务于CCF和量子计算领域的发展,同时推动深度论坛品牌活动,服务好CCF博物馆展厅的建设等。


IMG_4752

 单征分享经验


CCF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高志鹏主持的问题讨论5:专委常委如何发挥作用?由多媒体技术专委副主任王涛的引导发言展开,讨论了专委会常委的组成、形式以及常务委员的作用。常委会由专委成员中坚力量组成。常委会是决策机构,需要讨论一些层级较高的问题,如人事、财务支出等。常委会的组织形式包括周期性会议和临时会议结合。大多数专委需要常委参与分工协作,因此更看重年富力强、有参与度的常委。常委在分支机构的成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和积极性。此外,需要注重常委自身的发展,邀请常委参加活动,带领年轻常委成长。


IMG_4798

 问题讨论5:专委常委如何发挥作用


CCF计算机应用专委秘书长鹿泽光主持的问题讨论6:分会该如何开展活动?由智能汽车分会秘书孙鹏的引导发言展开,关注如何吸引其他领域人员参与分会活动及计算领域工作。参会嘉宾提出多种解决思路,如利用活动普及不同领域知识,吸引科学家和艺术家等其他领域专家,又如征集计算领域以外的需求,组织计算领域的专家参与解决问题。各专家认为分会在活动中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以促进其他领域人员参与分会工作,增进互相了解,实现更深入交流。参会专家分享了医学、法律等与计算领域的结合经验,建议CCF发挥桥梁作用,将不同领域的人才吸引到一起,形成人才体系,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推动计算机和跨学科领域的合作发展。分会要在活动中找到与专委会结合的机会,共同推动交流合作。通过这些措施,以能够打破领域壁垒,实现更广泛的合作与共赢。


IMG_4810

 问题讨论6:分会该如何开展活动


CCF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李浥东主持的问题讨论7:如何让专委活动体现CCF文化?由计算机视觉专委主任陈熙霖的引导发言展开,讨论强调了CCF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关于活动纪念品和会员服务的建议。嘉宾们分享了关于CCF文化建设的看法和经验,探讨了如何将责任、创新、商业模式等融入专委活动中,提升活动品质和品牌形象。参会嘉宾提出活动需要创意,选题等更具新颖性以吸引会员。认为文化应从活动中凝练和总结,并再次融入到每一次活动中,建议要将文化建设融入到CCF和专委的日常工作和活动中,以处理文化和活动组织过程中的冲突问题。参会嘉宾就文化在实际活动中的作用进行深入交流,对CCF的文化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希望通过改进提升学会的服务质量和文化影响力,以促进更好地服务会员。


IMG_4890

问题讨论7:如何让专委活动体现CCF文化


在会议结束之际,武成岗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邀请CCF秘书长唐卫清进行了讲话。唐卫清阐述了学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核心任务,包括提升学术会议质量、组织青年人学术交流会、提升国际化程度、发展数字化运营、策划CCF公益日以及博物馆建设等。学会未来将继续加强与政府、产业界的紧密联系,服务好广大会员,推动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普及与发展。

 

IMG_4898唐卫清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