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聚焦CCDE2024 | 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阅读量:0 2024-04-01 收藏本文


3月23日下午,2024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在苏州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探讨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特征,研讨数字产业化与数字贸易的内生动力和外部环境以及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等问题。



3月23日,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相城举行,当天下午,由CCF互联网专委会与相城区商务局联合承办的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相关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论坛聚焦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探讨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特征,研讨数字产业化与数字贸易的内生动力和外部环境,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等问题,以期能够推动我国数字化产业高质量自主发展。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卢锡城,西藏自治区党委网络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处处长向健、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顾敏副区长,商务局冯建锋局长等出席活动。活动由CCF会士、互联网专委会荣誉主任苏金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海涛教授和CCF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赵宝康教授主持。


图片


论坛主席卢锡城院士致辞,卢院士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长期基础研究形成的厚实科技底蕴。只有科技自立、不依附于人,国家科技安全才有保障;只有自强、自主创新发展,在开放的国际竞争大环境中,国家才有自立于世界科技强国之林的能力。顾敏副区长介绍了相城区在数字贸易方面的发展状况和最新政策、发展思路。


图片


图片


论坛邀请苏金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闪四清教授、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产业技术转化中心主任郑飞君教授、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贾建锋教授、东南大学帅立国教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网络研究负责人翟恩南等与会嘉宾分别针对等方面作了主旨演讲和邀请报告。苏金树教授回顾了互联网企业、ICT企业及现在的数字化企业在过去40年的历程中成功的经验、挫折的教训、演变的趋势,提出了未来数字产业演变的三个趋势。闪四清教授探索新质生产力创新驱动数字化产业高质量自主发展,基于当前数字化产业领域的现状,提出了5项政策建议。郑飞君主任介绍了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现状,剖析了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提出了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布局后摩尔时代的新技术的发展途径。贾建锋副院长分享了数字经济背景下人与组织的匹配之道,提出数字经济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组织必须不断追求建立最佳的职业梯队。帅立国教授介绍了数字丝路的背景与产业生态,阐述了国内产业优势和数字丝路商机,指出了当前面临的风险,并提出建议和发展策略。翟恩南分享了阿里如何利用数字技术赋能跨境贸易,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图片

论坛特邀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教授、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蓉、江苏天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昊、深圳市楠菲微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克非、蚂蚁集团学术合作部高级专家张婷婷和博智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王力等专家围绕“IT企业与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问题与机遇”组织了圆桌论坛进行讨论。黄河院长认为要保持对基础科技创新的持续耐心、决心以及持续的投入,希望企业和高校、政府能建立一个有效的联动机制实现三方共赢。李华蓉总经理介绍了如何继续保持自主可控技术研发的战略定力,推动实际行业场景落地,为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做出贡献。徐昊副总经理提出安全不是踩刹车,安全跟共享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让安全赋能我们的数字发展。王克非技术总监强调未来的ICT生态竞争和标准竞争会是中国和西方竞争更高层次的战场。张婷婷表示除了既要有技术底座支撑,还要对行业有深度理解以及精准定制能力,同时关注伙伴的发展需求增强对生态的赋能能力。王力助理总裁介绍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受限于人力、财力、物力,企业必须聚焦自身优势。


图片


图片


此次专题论坛的举办,为探索数字产业化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研讨数字产业化与数字贸易的内生动力和外部环境,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献计献策,为探索我国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