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 TF 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规划会议召开

阅读量:0 2024-03-14 收藏本文


3月10日,CCF TF 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规划会议在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召开。



图片


3月10日,CCF TF 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规划会议在北京中科院计算所召开。CCF秘书长唐卫清、CCF副秘书长束庆山、CCF企工委主任王超、TF主席杨卫华以及架构、安全、算法与AI、工程师文化、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智能前端6个SIG的主席代表们线下参会,智能设备与交互、知识图谱、软件质量工程、研发效能、智能制造、数据科学SIG主席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工作会议由TF主席、Westar Labs创始人兼CEO杨卫华主持。


图片


会议开始,TF主席杨卫华对2023年所做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回顾了全年的33期活动,对活动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2023年TF线上活动直播情况、影响力较去年有一定提升,但在宣传的针对性、线下活动的组织方面还需改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TF知识图谱SIG主席、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昊奋围绕“如何做好一场线上活动”在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从全年计划与单次活动两方面切入,指出全年要围绕一个热点主题持续举办多场相关活动,单次活动则需选人、内容质量把关、预热与总结四方面结合,同时也要学会用好CCF的庞大资源,进行活动的宣传。


图片


TF工程师文化SIG主席、麦思博(msup)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付强以CCF CED(中国计算机学会工程师文化日)为例,分享了线下活动的策划与执行经验。他主要从“认同、团队、战略、管理”四个关键词出发,讲述了CCF CED从初创到目前即将启动第四届以来的关键做法,为其他SIG举办线下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


图片


TF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主席、微信公众号“IT民工闲话”作者,前贝壳金服小微企业生态CTO史海峰分享了SIG内部的协作经验。他回顾了SIG的发展历程,强调了SIG内其他主席的加入让SIG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更有力量。他也提到了SIG内部联席主席轮流担任会议主席的举措,强调了要兼顾“单兵作战”与“协同补位”。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围绕“2024年TF发展方向与途径”,TF SIG主席分别从线上与线下两个方向,轮流进行了发言讨论。大家总结了2023年SIG活动的开展情况,提出了2024年的发展建议。


关于线上活动,2024年继续提升影响力,制定线上活动SOP,增加短视频宣传,优化社群运营等;线下活动方面,尝试企业闭门会等走进企业的活动形式,与企业共建,同时除工程师文化日以外,SIG可联合策划、尝试举办一些中等规模的会议。


图片


CCF企工委主任王超在发言中指出TF的基本定位是服务企业工程师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区别于CTO club是聚焦公司会员的企业需求),重在提升工程师的基础能力,他希望TF能够以吸引更多企业工程师参与其活动并长期成为CCF专业会员为目标,继续打造品牌影响力。


图片


CCF秘书长唐卫清在总结中肯定了TF SIG主席们现场的热烈讨论,对讨论的结果进行了简单总结。他希望TF要继续提升对工程师的影响力,以企业工程师会员的发展与留存为指标,做好长尾服务,为提高CCF专业会员中企业工程师的比例作出贡献,助力学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附:参会名单



线下参与

序号

姓名

CCF任职

单位及职务

1

唐卫清

CCF秘书长

/

2

束庆山

CCF副秘书长、CCF业务总部总经理

/

3

王超

CCF副秘书长、企工委主任

亿邦动力CEO

4

杨卫华

TF主席&TF 架构SIG主席

Westar Labs创始人兼CEO

5

谭晓生

TF 安全SIG主席

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CEO

6

何中军

TF 算法与AI SIG主席

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席

7

刘付强

TF 工程师文化SIG主席

麦思博(msup)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8

应阔浩

TF 工程师文化SIG主席

自如技术中台负责人

9

李庆丰

TF 架构SIG主席

微博研发中心高级总监

10

史海峰

TF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主席

微信公众号“IT民工闲话”作者,前贝壳金服小微企业生态CTO

11

史凯

TF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主席

《精益数据方法论》作者

12

程劭非

TF 智能前端SIG主席

杭州奥创光年互联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

13

张健

CCF活动部主任

/

14

景珊

CCF活动部-TF项目支撑

/

线上参与

1

宋继强

TF 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

2

吴斐

TF 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

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3

周华

TF 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

百度智能座舱研发负责人、主任架构师

4

王昊奋

TF 知识图谱SIG主席

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

5

朱少民

TF 软件质量工程SIG主席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

6

茹炳晟

TF 研发效能SIG主席

腾讯Tech Lead、腾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7

陈陶根

TF智能制造SIG

联宝科技研发总监,软件主任工程师,

智能工程实验室主任, 产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

8

巴川

TF 数据科学SIG主席

竞技世界首席数据科学家

9

翁志

TF 数据科学SIG主席


10

单艺

TF 数据科学SIG主席

独立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