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SP满分说 | 西电张亲翰:我的算法竞赛路与CSP满分秘籍

阅读量:218 2024-03-08 收藏本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亲翰在第32次CSP认证考试中获得满分,第33次CSP认证考试将于3月31日举办,报名已于3月4日开启。每年CSP高分考生(200分及以上)均可报名参加CCSP竞赛,CCF不定期邀请CSP高分和CCSP获奖选手分享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图片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算法竞赛之路


我从初中起参加算法竞赛。初二时参加NOIP普及组获得一等奖,激励着我向着更高的阶段努力。到了初三,开始停课,全力冲刺OI赛事。也在那时,开始关注CCF NOI系列的高端赛事和活动。NOI赛场全国顶尖选手们的激烈角逐,WC文艺汇演选手们激情演唱,CTSC候选队论文答辩时思维对撞,IOI中国国家队为国争光。这些赛事,虽都是线上了解,却也使我心潮澎湃,对此无比向往。


然而,在后续更为高阶的比赛中,我认识到自身与顶尖选手之间的实力差距。初三时NOIP提高组获得一等奖,然而仅仅比一等奖分数线高一点,在强省浙江,WC等全国性赛事也无缘参加。之后浙江省队选拔,第一场我奋战5小时,却“爆零”,第二场也仅仅得了60分,离省队有着极大差距,也就无缘NOI。


高一时,CCF推出了CSP-J/S 认证,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CSP赛事。当时我做足了充分准备,然而考场上出现失误,虽取得了一等,但分数仍不理想。由于政策转变,高校自主招生取消,且依靠自身实力,进省队的概率较低,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不再花大量精力投入OI,而是主要准备高考。虽然不再停课,不再花大量时间投身OI,但这依然没有消减我对算法竞赛的热爱。一些赛事如NOI Online,APIO等我也积极参加。2021年,终在高三百忙之中抽空参加NOIP,取得一等奖。

 

图片

中学时期参赛记录


初进大学之时,报名了第27次CSP认证,当时只是想检验在经历高考后算法水平如何。然而,由于疫情和学校政策,考试当天我无法进入学校,也就无法参与。后来参加了XCPC系列赛事,在2022年ICPC南京站取得金奖。2023年3月的EC Final,线下赛得以回归,我们队奔赴上海参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线下算法竞赛全国赛事。能与大佬们同台竞技,与圈内网友“面基”,或许这也弥补了我OI时候的一部分遗憾吧。此后一年,便参与各种比赛,在全国各地奔波,也获得大大小小许多奖项。在各个赛站的比赛结束之后,第32次CSP认证,我报名参加,获得了满分的成绩。


图片

某线下竞赛颁奖现场



第32次CSP认证个人经历


第一第二题题目比较简单,直接按题意模拟,很快就通过了。第三题由于题目较长,决定暂时跳过,计划是先写后两题的部分分,再集中攻克第三题。在完成第五题的一个特殊性质后发现,借助随机算法可以使得一般情况也有极大概率正确,经过多次调参后通过此题。第四题一开始并未想到正确做法,先写了纯暴力。之后回到第三题,仔细读题后发现题意就是在树上的一些操作,按题意模拟即可通过。最后就剩下第四题,经过思考后发现可使用分块,遂写完通过。


纵观整场,除平时积累之外,赛场上策略也很重要。一方面,先打部分分的策略使我有了分数保底,心态会更加良好;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好能多次提交和有部分分的赛制,使用一些如随机化的算法,来获取更高的分数。



备考建议


CSP认证的赛制,相比NOI系列,可以多次提交;相比ACM,则题目有部分分,且没有罚时。


CSP认证题目风格,则与OI更类似,平均每道题的代码量比ACM系列比赛更大。且存在主要考察代码能力的题,而像ACM系列里有些基本考察思维,甚至有些“脑筋急转弯”的题则较少出现。


因此,对于中学阶段有较强OI基础的选手和经验丰富的ACM选手,更多的是对赛制和题目风格的熟悉,可以适当回顾一下OI的题目和进行真题演练。考场上,前两题对这类选手是没问题的,第三题重要的是细心,要能将题意抽象出来,同时把实现细节想清楚再敲代码。对于最后两题,如果想不出正解,可以先写暴力和特殊性质的部分分。


对于之前算法竞赛基础较为薄弱的选手,则赛前应当注重代码能力的训练,如果还有时间就熟练掌握基础的算法(分治、贪心、动态规划等)和数据结构(栈、队列、链表、树、图等),保证经典题可熟练写出来。在考场上,前两题尽量能快速写出来,第三题准确通过,后面两题把最基本的部分分打出,获得三百多分,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另外,在备战算法竞赛时,需要避免一个误区——误以为算法学的越多,成绩一定越好。然而会出现掌握很多高深算法,成绩却不理想的情况。事实上多数题都是对于一些相对基础算法的灵活运用,而较为高深的算法题往往也有对应的思维难度,能做出的也是少数。因此,对于已掌握的算法灵活应用,比学习新算法更重要。


最后,对于希望参加算法竞赛的同学,我想说,参与算法竞赛,请不要有太多功利心,更多的是享受解决难题、参与比赛的乐趣,这样才能在比赛失利时不放弃,在算法竞赛中坚持。



结语


感谢CCF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享受一场优质的比赛。祝愿CSP越办越好,带给选手们更多优质而有趣的题目,吸引学生了解算法的魅力,为计算机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