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2023CCF颁奖大会暨理事长就职典礼在京隆重举行

阅读量:263 2024-01-29 收藏本文

2023CCF颁奖大会暨理事长就职典礼于2023年1月27日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颁奖会以“责任•创新•奉献”为主题,颁发了2023年度CCF最高科学技术奖、CCF夏培肃奖、CCF杰出贡献奖、CCF卓越服务奖、CCF杰出教育奖、CCF杰出工程师奖等奖项,并为CCF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的入选者和会士颁发了证书。在过去一年里为CCF发展做出贡献的400余位嘉宾从全国各地汇聚一堂,应邀见证了这辉煌荣耀的时刻。颁奖大会由CCF秘书长唐卫清主持。

秘书长

CCF秘书长唐卫清主持颁奖大会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在致辞中提到,表彰优秀,激励更多的同仁为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CCF的发展做出贡献,是学术组织的重要职能。CCF奖励一直坚持按照国际规范评奖,坚持实行推荐制,奖项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得到业内认可,CCF的奖项也正在逐步走向国际,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他向所有获奖人表示祝贺,也感谢各评奖分委员会成员及推荐人们,同时呼吁更多的同仁支持CCF的奖励工作,发掘并积极推荐优秀的奖项候选人和项目,为CCF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廖湘科讲话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致辞

CCF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越、贡献巨大的资深科技工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未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苏东庄教授获得2023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该奖得到了腾讯公司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腾讯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巨宏女士为获奖者颁奖。典礼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全体嘉宾为老一辈科学家鼓掌致敬。

李未教授建立了并发语言的翻译与变换理论,给出对错误进行修正的R-演算系统和版本序列理论,提出非结构化数据的四面体模型,建立了互联网群体智能的理论框架,对计算机学科建设和计算机教育质量提升做出了杰出贡献。

苏东庄教授作为重要成员参加我国第一代计算机(104机)的研制工作,主持编著我国最早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计算机系统结构教材,率先开展中文海量信息全文检索研究并在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苏东庄

2023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苏东庄教授在线云领奖

CCF夏培肃奖授予在学术、工程、教育及产业等领域,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取得突出成就的资深女性科技工作者。该奖以我国著名女计算机科学家夏培肃先生命名。2023CCF夏培肃奖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教授和清华大学朱小燕教授获得。该奖得到了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翁启南女士为获奖者颁奖。

王蕴红教授是模式识别领域的杰出学者,在生物特征识别和通用视觉表示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相关成果应用于公共安全与网络安全等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王蕴红

2023年CCF夏培肃奖获得者王蕴红教授(左三)与颁奖嘉宾合影

朱小燕教授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学者,在神经网络模型、文本情感分析、对话系统,以及在光学字符识别引擎上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朱小燕

2023年CCF夏培肃奖获得者朱小燕教授(左三)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杰出贡献奖表彰在某方面对CCF发展有独特或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单位。今年获奖的是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该奖得到了阿里云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阿里云副总裁刘湘雯女士为获奖单位代表和获奖者颁奖。

滴滴与CCF建立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设立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盖亚科研合作计划,赞助CNCC和“CCF优秀大学生启航计划”,对促进CCF的校企合作、提升CCF影响力做出了杰出贡献。

滴滴

2023年CCF杰出贡献奖获奖单位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先生(左二)与颁奖嘉宾合影

周志华教授发起“CCF人工智能会议”,在国内外显著提升了CCF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他还担任过CCF专委主任、工委主任、CNCC程序主席、CCF重要奖项评委会主席等,为学会重要事务做出杰出贡献。

周志华

2023年CCF杰出贡献奖获奖周志华教授(左二)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卓越服务奖授予为CCF连续服务十年以上并有重要贡献的会员。2023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得者为苏州大学朱巧明教授。阿里妈妈赞助了该奖项,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阿里妈妈算法技术总监王亮博士为获奖者颁奖。

朱巧明教授长期服务于CCF,成功协助举办CNCC2007和CNCC2019等会议。曾任CCF苏州首任主席和YOCSEF苏州主席,在协助学会与苏州市政府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CCF业务总部落地苏州和成功运营起到了重要作用。

朱巧明

2023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奖者朱巧明教授(左三)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杰出教育奖表彰在计算机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或在CCF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人士。2023年CCF授予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CCF杰出教育奖,以表彰他们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该奖得到了字节跳动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字节跳动学术与科研合作负责人方奕庚博士为获奖者颁奖。

何钦铭教授长期致力于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体系研究,为我国大学理工类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以及教学基本要求制定和实施做出了杰出贡献。持续应用信息技术推进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改革,影响广泛。

何钦铭

2023年CCF杰出教育奖获奖者何钦铭教授(左二)与颁奖嘉宾合影

徐晓飞教授将“敏捷”思想引入个性化教学改革,提出新的教学模式,并通过推动建立教学联盟,创建稳定的软件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和跨校跨区域在线协同教学机制,推广实施新模式,为我国计算机人才培养做出杰出贡献。

徐晓飞

2023年CCF杰出教育奖获奖者徐晓飞教授(左二)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杰出工程师奖表彰在计算机工程技术及应用领域的杰出贡献者。2023年授予知合计算CEO孟建熠博士和地平线机器人智能芯片架构部负责人谭洪贺博士该奖项。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孟建熠博士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和处理器设计工作,作为核心技术骨干负责玄铁系列RISC-V处理器核架构设计与研发并开源,实现安卓适配RISC-V芯片,为推动国产嵌入式CPU在高端系统芯片中的应用以及RISC-V全球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孟建熠

2023年CCF杰出工程师奖获奖者孟建熠博士(中)与颁奖嘉宾合影

谭洪贺博士长期从事智能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作为核心技术骨干主持研制的车规级AI芯片在国内首次实现前装量产的突破,在数十个车型上已累计装车超三百万颗,为我国车规级AI芯片和自动驾驶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谭洪贺

2023年CCF杰出工程师奖获奖者谭洪贺博士(中)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为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激励计算机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务实创新,解决计算机领域中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表彰做出优秀成果的年轻学者而设立。初旭(北京大学)、黄家晖(清华大学)、高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欢欢(北京邮电大学)、赵进(华中科技大学)、赵鹏(南京大学)、郑雅菁(北京大学)、孙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杨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位在计算领域中卓有建树的青年才俊入选2023年CCF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该计划得到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经费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微软杰出首席科学家郭百宁博士共同为9位博士和他们的导师颁发了证书。

优博合影

2023年CCF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入选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CCF会士工作委员会主席周志华教授向新当选的13位CCF会士颁发了会士证书。

会士

新当选会士与颁奖嘉宾合影

在颁奖结束后,进入了本年度颁奖会的另一个重头环节:第十三届CCF理事长就职典礼。

2023年10月29日,CCF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十三届理事会,孙凝晖研究员当选为理事长,胡事民教授、金海教授、陈健博士当选为副理事长。CCF选举委员会主席刘爱民研究员向理事长、副理事长颁发证书。

理事长证书

从左至右:刘爱民、胡事民、孙凝晖、金海、陈健

现场举行了理事长印章交接仪式,CCF第十二届理事长梅宏亲手将CCF印章庄重地交给第十三届理事长孙凝晖。全体嘉宾现场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CCF第十三届理事长孙凝晖宣誓上任。就职典礼上,孙凝晖手抚《中国计算机学会章程》庄严宣誓:我将忠实履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职责,维护和遵守中国计算机学会章程,坚守学术的纯洁,维护学术共同体的公正,并竭尽所能为学会服务。胡事民、金海、陈健三位副理事长与孙凝晖同台宣誓。

宣誓

CCF第十三届理事长孙凝晖庄严宣誓

孙凝晖在就职演讲中首先衷心感谢全体会员的信任。他说,有着62年历史的今天的CCF,更有规模更有活力,同时也面临更大的挑战。未来四年,如何从追求活动的数量升级到追求服务的质量?如何让10万会员的每一个人都有学术提升上获得感?如何在国家新的发展时期,发挥社会团体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建立国际学术合作交流的纽带,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连接?这些都是本届理事会需要回答的考题。期待与志愿者们手拉手、肩并肩,共同创造CCF新的历史,一起向未来。

孙凝晖

CCF第十三届理事长孙凝晖发表讲话

就职仪式前,举行了向第十二届理事长梅宏的致谢仪式。CCF第十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胡事民代表本届理事会宣读了“CCF第十二届理事会全体理事致梅宏理事长的评价函”,并向梅宏赠送纪念品。“感谢函”中说:“四年间,他带领学会一班人坚守学术共同体定位,履行学会为计算领域专业人士服务、推动计算事业发展的使命,坚守CCF先进文化,克服新冠疫情造成的困难,围绕国际一流学会建设,确立“六化”发展战略,把CCF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CCF会员数从2019年的6.8万提高到2023年的11.1万,CNCC2023线下参会注册人数首次超过1.3万。”

梅宏在致辞中回顾了四年来在CCF的工作的历程和感受,感谢第十二届理事会全体同仁及CCF秘书处同仁为CCF发展做出的贡献,并预祝新一届理事会在孙凝晖理事长的率领下,带领CCF迈向新的高峰。梅宏致辞后,全体嘉宾起立长时间鼓掌,感谢他在担任理事长期间为CCF所做的卓越贡献。

此次颁奖会,还为CCF会员发展优秀个人、优秀会员活动中心、优秀专业委员会颁发了证书,以表彰2023年度在会员发展、会员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同时为认定的五件珍贵计算机历史物件颁发了“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认证证书,为2023年ADL优秀学术主任、企业数字化发展优秀案例、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