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 | 与徐志伟、刘云浩、周志华、郑纬民等期刊主编面对面:谈学科发展与期刊发展

阅读量:58 2023-10-19 收藏本文

图片


图片


图片


CNCC2023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将举办130场技术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余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0月26日举办的【与期刊主编面对面:谈学科发展与期刊发展】技术论坛。


本论坛将邀请多位我国计算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主编,就当前我国计算领域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尤其是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所带来的影响,以及我国科技期刊应该如何应对、发展,展开探讨。


万人盛会即将开幕,报名仍在持续进行中,800余位技术论坛专家邀你相约沈阳,共享学术盛宴!立即扫码报名参会。



图片


中国计算机学会,赞3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计算机相关学科、技术的国际交流形势严峻,尤其是多项核心技术被“卡脖子”。新形势下如何发展计算机科学、技术,如何突破封锁、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如何提升我国学术话语权等,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众多科技人员极度关注和为之努力的。


读文献、做研究、交流/写文献,是学术、科研流程中三环,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学术期刊应该把握发展机遇,服务于科研交流,服务于国家科技发展大局,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与国内学者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相比,中国期刊的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科技期刊的繁荣是国家科技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我国计算领域科技期刊应该把握发展机遇,促进科技交流,服务科技发展,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做出实质性贡献。


为此,特在本届CNCC大会举办我国计算领域高质量学术期刊主编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多位我国计算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主编,就当前我国计算领域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尤其是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所带来的影响,以及我国科技期刊应该如何应对、发展,展开探讨。


图片

论坛安排

图片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计算机学科和期刊的危与机

徐志伟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2

From Louvre to Cyber: The Origins of Academic  Transactions, Journals, and Magazines

刘云浩

清华大学

3

计算机科学前沿-发展与思考

周志华

南京大学

4

我们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13.6是如何做到的?

郑纬民

清华大学

5

计算所刊群ICT-Journals:汇聚资源,服务科研,助力学科发展

陈云霁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Panel嘉宾

郑纬民

清华大学

钱德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徐志伟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金芝

北京大学

刘云浩

清华大学

周志华

南京大学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图片

陈熙霖

CCF会士,CCF理事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ACM / CCF / IAPR / IEEE Fellow,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多媒体技术以及多模式人机接口。曾任《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和《IEEE Trans. on Multimedia》的AE,目前担任《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的Senior AE、《Research》和《Fundamental Research》编委,以及《计算机学报》执行主编和《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的副主编。担任FG2013 / 2018、VCIP 2022、ChinaMM 2018 / 2019和PRCV 2019 / 2020大会主席,并多次担任CVPR、ICCV、ECCV、NeurIPS等会议的领域主席,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以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共同主席


图片

胡事民

CCF会士,CCF副理事长

清华大学教授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清华-腾讯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北京市可视媒体智能处理与内容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智能信息处理和系统软件等。担任《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主编,《计算机学报》编委,以及《CAD》《Computer & Graphics》《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JCST)》 等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曾任美国Solid Modeling Association的执委会主席(2011-2012),现任亚洲图形学学会主席。


图片

论坛讲者

图片


图片

徐志伟

CCF会士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1987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学位,《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JCST)》主编,《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系统和高性能计算体系结构。他的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与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资助。曾任科技部“中国云”科技专项和欧盟“网格操作系统”等重大科技项目的专家组成员,《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Parallel Computing》等国际期刊编委。


计算机学科和期刊的危与机


观察21世纪头20年的期刊发展态势,可以看出计算机学科面临新挑战。这对全球计算机业界,既是危险也是机会。中国计算机业界还面临着打破内外封锁的独特挑战。本报告简要陈述学科和期刊的危机;从计算机系统结构、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三个二级学科各举一个具体例子,展示计算机学科发展的新特点;并从读者、作者、编辑出版者三个角度,展望中国和CCF期刊发展的新需求和新机会。

图片

刘云浩

CCF会士

清华大学教授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ACM Fellow,IEEE Fellow,《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主编,《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主编,《计算机学报》编委。曾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教授和软件学院院长,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MSU Foundation讲席教授和计算机系主任。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自然基金委杰青基金,2013年获得ACM主席奖,2014年获得MobiCom最佳论文奖,2021年获得SIGCOMM最佳学生论文奖,2022年获得CCF王选奖和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From Louvre to Cyber: The Origins of Academic Transactions, Journals, and Magazines(学术刊物:从卢浮宫到信息空间)

图片

周志华

CCF会士、CCF常务理事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教授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欧洲科学院院士,ACM、AAAI、IEEE等的Fellow,获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IEEE计算机学会技术成就奖、CCF王选奖等,任《AI Magazine》顾问、《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主编、《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刊副主编。


计算机科学前沿-发展与思考

图片

郑纬民

CCF会士、前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曾任CCF第十届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算法和系统研究。在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在国内率先研制并成功应用集群架构高性能计算机。在大规模并行算法与应用方面,在国产神威太湖之光上研制的极大规模天气预报应用获得ACM的Gordon Bell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次。201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我们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13.6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介绍我国大数据领域发展情况,重点介绍大数据处理系统。接着介绍《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英文)》期刊办刊的初衷、意义、及建设进展,分享期刊在发挥编委会作用、做好学术把关、组织高水平稿源提升期刊的学术水平、组织专刊解决创刊初期的稿源问题、多元化宣传扩大期刊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办刊经验,以及未来打造大数据学科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提升中国科技的国际话语权等的期刊发展规划。

图片

陈云霁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CCF杰出会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任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科协副会长。长期从事处理器芯片和机器学习的交叉研究,出版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曾被《麻省理工技术评论》评为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之一(2015年)。


计算所刊群ICT-Journals:汇聚资源,服务科研,助力学科发展


介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主办和承办的4本期刊的历史和现状,以及计算所对期刊发展的担当和重视。分析我国当前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计算所建立刊群ICT-Journals的目的和目标,以及保持特色和优势、调整办刊思路、加大内容策划和宣传推广力度,建立适应时代变革的新型办刊机制,汇聚资源、合力服务科研的计划和举措。


图片

Panel嘉宾

图片


图片

钱德沛

CCF会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图片

金芝

CCF会士、CCF常务理事、系统软件专委主任

北京大学教授


图片


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二十年来,CNCC已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30场技术论坛,700余位国内外讲者积极参与,超过13000人注册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二十载不断超越,作为国内计算领域参会人员众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CCF将精心筹划,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碰撞、展望未来的技术盛宴,让每位参会者都能在CNCC这个超大体量专业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