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邓小铁:金融科技中的计算挑战 | CNCC专家谈

阅读量:99 2023-09-26 收藏本文

图片




在即将于今年10月26-28日在沈阳举办的CNCC2023期间,在129个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个热门专业领域的技术论坛上,包括国际知名学者、两院院士、产学研各界代表在内的700余位报告嘉宾将着力探讨计算技术与未来宏观发展趋势,为参会者提供深度的学术和产业交流机会,当中不乏在各领域深具影响力的重磅学者专家亲自担纲论坛主席。


本专题力邀CNCC2023技术论坛主席亲自撰稿,分享真知灼见,带你提前走进CNCC,领略独特专业魅力!


图片



本期特别嘉宾:

邓小铁 CCF计算经济学专业组主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中国计算机学会
,赞1


作者:CNCC2023【金融科技的计算挑战】论坛主席:邓小铁


金融科技(FinTech)是金融和技术领域的交汇点,旨在利用创新技术来改进和优化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已经在支付、银行、投资和保险等领域引发了革命性变革。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面临着一系列的计算挑战,这些挑战涵盖了数据处理、算法设计、隐私保护、安全性等多个方面。这些挑战的克服对于金融科技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CNCC2023专题论坛上,领域内的诸多专家将汇聚一堂,深入研究金融科技中的计算挑战,探讨这一领域的核心问题、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


1.领域现状


金融科技已经改变了金融行业的传统模式。数字化支付、在线银行、智能投资顾问和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创新正在迅速发展。这些技术带来了更高的效率、更低的交易成本和更广泛的金融包容性。然而,这种变革也伴随着一系列计算挑战。首先,金融科技需要处理大量的金融数据。金融交易、客户信息、市场价格等数据源不断涌入,需要高效的数据管理和分析方法。这包括数据清洗、数据存储、实时数据流处理等技术挑战。其次,金融科技在算法和模型设计方面面临挑战。量化交易策略、风险评估模型、信用评分算法等需要高度精确性和稳定性,同时要考虑到金融市场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隐私和安全性是金融科技领域的另一个重要问题。金融数据的泄露或遭受恶意攻击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安全措施来保护客户和机构的信息。


2.发展趋势


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是不断演变的。它正在改变传统金融行业的模式,包括数字化支付、在线银行、智能投资顾问和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创新正在迅速发展。然而,这种变革也伴随着一系列计算挑战。

  

图片

(1)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崭露头角:随着金融数据的不断增长,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AI)将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金融机构将依赖高级分析和机器学习算法来更好地理解市场动态、客户需求和风险管理。

  

图片


(2)实时数据处理和分析:实时数据处理将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主要焦点。金融机构需要能够快速处理大规模数据流,以实时监测市场和执行交易,这将需要高效的数据流处理技术。


图片


(3)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将继续在金融领域引发革命性变化。数字货币的兴起将改变传统的支付和结算方式,同时区块链也将被用于改善合同管理和身份验证等领域。

  

图片


(4)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扩展:金融科技公司将继续扩展其服务范围,包括智能投资、贷款、保险、数字银行等。这将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性给消费者,并推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图片

图片

 

(5)强化隐私和安全保护:随着金融数据的价值不断增加,隐私和安全将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首要任务。加强数据加密、身份验证和网络安全将是必要的举措,以防范数据泄露和恶意攻击。


图片


3.报告内容


报告一:数据要素流通中的技术挑战及实践

利用零知识证明技术解决价值衡量与证明过程中的信任问题,并针对原始数据、传统AI模型和深度网络模型设计高效评估方式,应对数据价值评估中的可信挑战。


图片


报告二:量化交易策略发展趋势探讨

量化交易作为国际主流成交类别占70%的成交量,国内近十年来也在量化交易领域有逐年增长的趋势,量化交易策略的分类及将来何去何从,在此展开一个探讨。


图片


报告三:神经网络模型与金融资产定价行为

基于循环神经网络对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动进行预测,并结合传统多因子模型,讨论金融变量与金融资产价格间的非线性关系,进一步理解金融时间序列的动量效应和金融信号传递效应。


报告四:细粒度金融市场模拟的校准技术挑战

从系统校准的视角梳理了金融市场计算模拟三十余年的主要发展脉络,探讨了已有模拟系统中普遍存在的不可识别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细粒度金融市场模拟的技术目标及其计算挑战,希望为金融市场监管和风险应对提供新思路。


报告五:基于博弈论分析的NFT证券化与回购方案

针对区块链市场,创新性提出了一种新的NFT证券化方案,在解决NFT不可替代性的限制前提下,提高NFT的流动性,同时提出一种新的NFT回购协议,让持有部分NFT的参与者回购其他股票以获得完全所有权,为构建NFT健康稳定交易市场提供思路。


4.总结


金融科技中的计算挑战虽然巨大,但也激发了创新和发展的动力。金融科技正在改变传统金融行业的面貌,使金融服务更加普及、便捷和平价。通过应对数据处理、算法设计和安全性等挑战,金融科技不仅可以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还可以推动金融包容性、可持续金融和全球金融一体化的发展。这个领域的创新将持续推动金融行业向更加现代化和高效的方向发展,为投资者、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机会和利益。因此,金融科技中的计算挑战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也是一个充满潜力的领域,值得密切关注。


图片

图片

CNCC参会报名

 


论坛名称:【金融科技中的计算挑战】技术论坛

举办时间:10月28日下午

论坛主席:邓小铁 CCF计算经济学专业组主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共同主席:王峰 武汉大学教授



想了解更多关于CNCC2023技术论坛信息,欢迎观看CCF公众号【CNCC专家谈】专题及CCF视频号【CNCC会客厅】直播,我们将陆续邀请本届CNCC技术论坛的论坛主席或重磅嘉宾,围绕今年CNCC涉及到的热门话题进行研讨交流,亲自带观众走进CNCC,敬请随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