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 | 密态数据可控计算技术与应用-走近数据可用不可见时代

阅读量:224 2023-09-08 收藏本文

图片


图片

图片

CNCC2023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将举办129场技术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余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0月27日举办的【密态数据可控计算技术与应用】技术论坛。


本论坛聚焦密态数据计算与验证、密态数据访问控制、密态数据流通、机密计算等相关议题,汇聚领域专家的理论、技术和共识,探讨数据可用不可见和数据可算不可识的可控计算技术,旨在为数据共享交换和流通交易的安全保障提供智力支持。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3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数据被列为第五大生产要素,已成为国家、社会、企业和个人重要的资源,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因此,如何实现数据不动价值动,在保护数据安全与隐私的前提下实现价值流通,成为当前产业和学术界的热点问题。


密态数据可控计算的任务是在采用特殊密码技术或可信计算技术,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开放、交易等应用中的数据可用不可见和可算不可识目标,解决数据可用和数据安全之间的矛盾问题,为数据可控安全流通、密文计算、访问控制、可信可追溯等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本论坛将开展密态数据计算与验证、密态数据访问控制、密态数据流通、机密计算、数据溯源等相关议题研讨,通过汇聚领域专家的理论、技术和共识,探讨数据可用不可见和数据可算不可识的可控计算技术,旨在为数据共享交换和流通交易的安全保障提供智力支持,为业界人士提供交流的平台。


图片

论坛安排

图片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密态数据计算4.0

曹珍富

华东师范大学

2

--协同安全: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

马建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3

区块链共识算法与隐私保护

徐茂智

北京大学

4

基于Intel SGX的高性能密文查询方案

付章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5

密态数据的可信流通与应用研究

李朋林

上海同态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图片

彭长根

CCF贵阳主席

贵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导


CCF杰出会员,贵州大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核心专家、省管专家,贵州省科协常委。现为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所长;贵州省公共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科技创新团队和贵州省教育厅密码学与安全协议创新团队领衔人,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兼应用工作委员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区块链专委会委员,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委会常务委员,贵州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图片

论坛讲者

图片


图片

曹珍富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CCF专业会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之江实验室特骋专家,国家首批二级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发表50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SCI检索200余篇,EI检索300余篇,总引用超过15000次。出版专著9部(包括1部CRC出版的英文专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包括A3前瞻计划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5项)等,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奖励研究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上海徐光启科技奖章金奖、华东地区IT英才奖、国际旗舰会议IEEE ICC最佳论文奖等。


密态数据计算4.0


主要介绍密态数据计算从1.0到4.0的演化与发展,介绍了密态数据计算4.0的部分结果,提出未来密态数据计算4.0的研究方向。

图片

马建峰

CCF会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问安全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博导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制定国际ITU标准3项、国家标准1项、中国电子行业标准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云-网-端”协同安全: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


随着无线通信的物联网化与服务化,无线网络与云计算深度融合,产生“云-网-端”协同的服务架构,围绕“云-网-端”协同架构建立体系化安全防护成为无线网络安全的必然趋势,而“云-网-端”协同安全将成为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报告从“端-端”协同安全、“端-云”协同安全和端系统安全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的必然性、可行性与困难性,介绍了团队在无线网络安全方面的最新进展。

图片

徐茂智

北京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中国密码学会会士、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数学、密码学及信息安全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4部,多次主持国家973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在密码应用领域,设计和实现了多项密码设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


区块链共识算法与隐私保护


区块链中有两项核心技术,共识算法和隐私保护。本报告回顾主流共识算法,从理论层面和应用层面对共识算法展开讨论。同时对区块链的隐私保护策略和机制进行系统性分析。

图片

付章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CCF高级会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和数字取证。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区块链”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科研成果“密文检索与取证”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基础类)一等奖。


基于Intel SGX的高性能密文查询方案


为了抵御针对密文查询过程中的推断攻击,通常将密码学原语ORAM与对称可搜索加密方案结合设计不经意的密文查询方案。由于在查询过程中底层ORAM技术需要客户端与服务器多次交互且需要解密与重加密操作,不经意密文查询方案通常计算开销较大,难以在实际应用中使用。为此,已有的研究工作将可信硬件Intel SGX与不经意的密文查询方案结合提高搜索效率。然而,由于Intel SGX在内存中创建的可信飞地存储空间有限,导致针对大规模的密文查询有页置换开销与飞地与不可信空间之间的上下文切换开销,而降低了搜索速度。为此,我们设计了基于Intel SGX的不经意连接查询方案,方案的核心思想是在可信空间中设计压缩的数据结构减少ORAM读取数据的次数。实验结果表明,我们的方案比已有的不经意查询方案在搜索性能上提升了至少一个数量级。

图片

李朋林

上海同态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业务发展和管理工作,带领团队先后设计了基于同态加密的标准化数据可信流通共享架构,以及相关产品化工作。实现了多数据来源、多应用场景的密文流通应用模块化与标准化。落地完成了部委级首例数据标准化开放与应用,多个国家级、省市级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共享,船舶数据跨域共享与应用等众多重大项目。


密态数据的可信流通与应用研究


围绕基于同态加密形成密文数据的自由流通及安全应用的整体能力展开。通过国产化高性能同态加密技术研发,在场景需求中形成的模块化应用能力,探讨为各行业构建基于密码创新的数据流通新型基础设施方法,并对典型场景应用进行分析与解读。


图片


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二十年来,CNCC已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29场技术论坛,700余位国内外讲者积极参与,超过13000人注册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二十载不断超越,作为国内计算领域参会人员众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CCF将精心筹划,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碰撞、展望未来的技术盛宴,让每位参会者都能在CNCC这个超大体量专业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官方订阅号,为CCF会员及计算领域的专业人士服务。969篇原创内容公众号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