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 | 智能无线感知:感知可以非侵扰且无所不在吗?

阅读量:210 2023-09-01 收藏本文

图片

图片

CNCC2023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将举办129场技术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余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智能无线感知:感知可以非侵扰且无所不在吗?】技术论坛。


泛在无线感知技术是近年来普适计算等相关领域兴起的前沿研究热点,通过无所不在的无线信号,包括Wi-Fi、LoRa、RFID、毫米波等,对周围环境进行充分感知和计算,依赖“自然”的交互方式,实现和环境融为一体的计算概念,在健康监护、人机交互、行为识别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因而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与重视。本次论坛邀请了5位在泛在无线感知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包括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张黔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伍楷舜教授、南京大学谢磊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首席研究员熊杰博士,围绕“智能无线感知”的主题,就无线感知的挑战与机遇、基础理论体系、泛在应用场景等前沿问题分享多个精彩的主题报告。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3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图片

论坛安排

图片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感知信噪比:认知泛在无线感知机理的钥匙

张大庆

北京大学

2

移动感知赋能智慧医疗、便捷交互

张黔

香港科技大学

3

面向通感一体化的LoRa双功能网络

伍楷舜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4

物联网时代的无线感知理论、应用以及挑战

熊杰

微软亚洲研究院

5

见微知著:基于无线信号的“微状态”感知

谢磊

南京大学


Panel嘉宾

张大庆

北京大学

张黔

香港科技大学

伍楷舜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熊杰

微软亚洲研究院

谢磊

南京大学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图片

张大庆

CCF普适计算专委主任

欧洲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导


CCF杰出会员,北京大学讲席教授,IEEE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移动计算、智能物联网和智慧康养。在顶级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300余篇,文章总引用26600余次,H因子82, 国际国内专利40余项。所创的基于OWL的情境模型、基于菲涅尔区的无线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等领域广泛采用,其中基于OWL的情境模型已成为国际、国内智慧城市的情境标准。近期工作先后获得IEEE UIC 2019和 IEEE PerCom 2013 授予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ACM MobiCom 2022 最佳论文奖第二名,ACM IMWUT 2021杰出论文奖,ACM UbiComp 2015、2016 最佳论文提名奖等。


共同主席


图片

谢磊

CCF普适计算专委秘书长

南京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系副主任


CCF杰出会员、杰出演讲者,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南方电网数字平台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主任。曾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人才团队、国际会议MobiQuitous最佳论文奖、国际期刊TPDS的SpotlightPaper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感知计算与边缘智能,目前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国际一流学术会议MOBICOM、UBICOMP、INFOCOM,国际一流学术期刊TON、TMC等。


图片

论坛讲者

图片


图片

张大庆

CCF普适计算专委主任

欧洲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导


感知信噪比:认知泛在无线感知机理的钥匙


基于WiFi/4G/5G等泛在无线信号的非接触感知技术和应用在过去10年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对泛在无线信号的感知极限、感知范围、感知质量等基本理论问题却鲜有探索。本报告通过借鉴无线通信领域信噪比的概念,引入泛在无线感知领域信噪比的定义,给出了泛在无线感知信号的感知极限、感知范围和边界形状。我们进一步通过感知信噪比来刻画信号质量,解决无线感知系统的位置朝向依赖性问题,可支撑准确的手势识别、室内行走轨迹追踪等应用。我们还利用时域、空域和频域的多维采样,在增强动态感知信号的同时大幅降低信号噪声,可将WiFi感知呼吸的距离推进到30多米以外。理论和实验均表明:感知信噪比是认知、打破泛在无线感知极限的钥匙。

图片

张黔

香港科技大学腾讯工程学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


华为-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香港科技大学数字生活实验室主任。在此之前,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担任无线和网络组的研究经理。在国际领先期刊和重要会议上发表了400多篇参考论文。是50多项已授权国际专利的发明人。研究兴趣包括物联网(IoT)、智能健康、移动计算和传感、无线网络以及网络安全。IEEE Fellow、香港工程科学院 (HKAES) 院士。IEEE Infocom 指导委员会成员,曾任 IEEE Trans. on Mobile Computing (TMC)主编。


移动感知赋能智慧医疗、便捷交互


AIoT相关技术,特别是无线感知技术的发展,赋能了很多智慧应用。本次讲座我将重点介绍无线感知技术给智能健康以及便捷的人机交互形成的赋能。我们将分别分享我们利用声音、光、以及射频信号所做的相关尝试,对新型的健康监测(肺功能检测、食物营养检测、干眼病症检测等)、以及更便捷的人机交互的设计(智能眼镜的交互、隔空手势相关交互等)的赋能。我们最后也指出了智能感知可能带来的安全性问题,指出了在基于WiFi sensing的手势识别可能面对的对抗性攻击,从而引起相应关注,来设计合理的对应策略。

图片

伍楷舜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和物联网学域双聘教授、协理副校长(研究)


广东省通感算交叉融合泛在物联网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IET/AAIA Fellow、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青年特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近年在国际主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中外发明专利100余件。研究成果曾获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1)、201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1)、2022年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1)。曾获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杰出青年学者奖、香港青年科学家奖等,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面向通感一体化的LoRa双功能网络


LoRa以其低功耗和长距离的无线传输特性,在智慧城市、智能工业、远程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于物联网设备的连接。传统的物联网设备设计通常将传感模块和通信模块作为独立组件集成,这种分离设计导致设备体积较大、能耗较高,并增加了系统的复杂性。为了提高物联网设备的性能、降低功耗和简化设计,我们设计了面向通感一体化的LoRa双功能网络,使LoRa网络不仅能够提供低功耗、高质量的无线通信能力,还能提供可靠且高精度的感知能力。

图片

熊杰

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首席研究员

美国麻省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


分别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取得学士(一等荣誉学位),硕士以及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获得谷歌欧洲博士奖学金,博士论文获得英国计算机协会杰出博士论文第二名。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感知,智慧医疗,移动计算。学术论文获得ACM MobiCom, SenSys, UbiComp, CoNEXT多个国际顶会最佳论文。


物联网时代的无线感知: 理论,应用以及挑战


无线技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WiFi以及4G/5G在无线通信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过去的几年中,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 - 无线感知出现了。无线信号例如WiFi信号被进一步用来做感知。无线感知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不需要传统的传感器就可以对人以及周边的环境做细致的感知。在今天的报告中,我从三个角度介绍无线感知的研究以及分享我们的一些最新进展。(1). 在感知理论方面,我们提出新的理论以及解决办法,为移动平台下的无线感知这个新的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2). 在应用层面,我们用声波实现了精细的眨眼检测,可以应用在疲劳驾驶检测这些领域。(3) 在无线感知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的情况下, 我们探索无线感知从实验室到落地中需要解决的一些实际挑战。报告的最后我会简单讨论一下无线感知领域我个人觉得比较有研究前景的几个方向。

图片

谢磊

CCF普适计算专委秘书长

南京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系副主任


见微知著:基于无线信号的“微状态”感知


随着当前健康医疗、人机交互等应用需求往“精细化”感知粒度方面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关注于目标对象的“微状态感知”,包括细微生命体征、微弱语音振动等。在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以RFID和毫米波等无线信号感知手段为切入点,聚焦目标对象的“微状态”感知技术,介绍基于无线信号的微状态感知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从感知机理、模型构建以及性能优化等方面出发,探讨如何利用无线感知技术来实现具备高精度、实时性、鲁棒性的“微状态”感知方案,包括呼吸心跳感知、液体振动感知、语音振动感知等,分享近年来研究团队在“探索感知极限”和“拓展感知范畴”方面的全新理解与心得。


图片


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二十年来,CNCC已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29场技术论坛,700余位国内外讲者积极参与,超过13000人注册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二十载不断超越,作为国内计算领域参会人员众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CCF将精心筹划,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碰撞、展望未来的技术盛宴,让每位参会者都能在CNCC这个超大体量专业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